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近十年金融案件大盘点

2012-6-20 9:24:52  文章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佚名
关键词:金融案件盘点
核心提示:经检察机关查明,1998年至2003年,陈建学任中国农业银行临高县支行加来营业所副主任、主任期间,多次利用职务之便,贪污公款15653440.7元,挪用公款541万元。玩忽职守造成国家损失人民币36亿元、港币368万多元的原建行恩平支行行长侯春幸,被江门市

2012年金融案件梳理

  农行副行长杨琨协助有关部门调查

  5月30日晚,中国农业银行发布公告,证实其执行董事、副行长杨琨目前正协助有关部门调查。公告称,根据董事会知悉的资料,农行的业务、营运及财务状况不受影响,并将跟进事件进展,如有情况适时发布进一步公告。

  据悉,杨琨案事起京城一家房地产企业家的赌博事件。有知情人士透露,这位房地产商名叫王耀辉,既是北京朝阳区近年来兴起的蓝色港湾国际商区的打造者,又涉猎基建项目,是京津塘高速公路二线工程的投资人之一,还是中国新兴艺术品投资市场的大买家。他所实际控制的北京蓝色港湾置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3月18日,注册资金1.8亿元人民币。而同年,杨琨被委任为农行副行长,其也是长期主管对公业务的总行领导。

  民生银行品牌原总经理何炬星被传讯

  5月31日下午,一条“《HI艺术》主编伍劲与民生美术馆何炬星5月8日被警方带走”的消息在网上传播。由于事涉艺术品基金,被何炬星带入艺术品市场的神秘商人王耀辉再次进入公众视线,而此时王耀辉正因杨琨被调查受到高度关注。

  《东方早报·艺术评论》28日报道称,伍劲、黄宇杰与另一位金融机构艺术收藏负责人仍然在北京豆各庄的拘留所。根据熟悉刑事案件的律师分析,进这个拘留所的,十有八九会被判刑。北京邦文当代艺术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宇杰据称是5月17日被拘。

  何炬星,中国民生银行品牌管理部原总经理、炎黄民生艺术馆馆长、民生当代艺术馆馆长,与伍劲是老朋友,2008年7月炎黄艺术馆重装开馆时,伍劲是负责炎黄艺术馆展览和出版工作的副馆长。

  邮储银行行长陶礼明因经济问题被调查

  6月11日傍晚,邮储银行发布公告称,近日该行行长陶礼明、资金营运部金融同业处处长陈红平因涉嫌个人经济问题正在协助有关部门调查。

  有媒体援引金融主管部门高层人士消息,从目前了解的情况看,陶礼明案涉多条线索。一是非法集资。邮储银行以现金流充裕、大量吸收存款著称。陶礼明参与非法集资,说明其个人存在运作账外账的可能,是否牟取私利,尚待调查。二是陶礼明主导了多笔高息贷款,涉嫌违规放贷。高息放贷资金来源于该行批发资金。三是陶礼明有收受贿赂行为。

  据了解,上周被要求配合调查的还有十几位邮储银行的中层。

  《中国经营报》记者独家从多方证实:陶礼明出事与近期爆发的湖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下称“湖南高速”)系列案件直接相关:有人供出了陶礼明。

  “中国邮储银行给湖南高速贷过一笔款,相关负责人亲属索要好处1.9亿元,湖南高速同意。首笔支付1500万元,其余改用垄断经营洞(口)新(宁)高速材料的形式。”一位知情人士如是表示。

  烟台银行数十人接受调查 董事长庄永辉被双规

  因票据案风波引发关注的烟台银行近日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先是宣布拟在6月25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关于免去董事长庄永辉、副行长李永平董事职务以及陈远东辞去董事等议案。接着,又有媒体报道该行董事长庄永辉已被批捕。

  据媒体报道称,庄永辉的被抓源于今年2月初的一桩票据案。据了解,烟台银行此番有数十人在接受调查。公安和检察院分别办案,迄今为止,公安抓了17人,案由主要是金融诈骗、行贿受贿;检察院抓了21个人,其中有数人已经正式逮捕,涉及渎职罪。

  烟台银行近日涉入一起承兑汇票案,涉案金额达4.3亿元。犯罪嫌疑人系烟台银行一支行行长刘维宁,套现数亿之后潜逃,现已被公安部控制。

  浙江金华警方在例行检查中查获一名公安部A级通缉的在逃犯罪嫌疑人刘维宁,该嫌疑人系烟台某银行支行行长。从2011年4月到2012年1月,他分多次将所在银行的库存银行承兑汇票取走,涉案金额高达4.36亿余元。被他带走的银行承兑汇票,大多数已经提前套现,款项去向不明。

  天津银行内部盗窃案

  2011年12月底发生在天津银行劳联支行的内部盗窃案,涉案金额达2000多万元。

  天津银行劳联支行坐落在天津市和平区小建设路上的一座小楼里,楼房外观略显破旧,但地处三条交通要道的交接处,又置身于一片小居民区中,有闹中取静之意。“没想到会出这样的事。”一位天津银行员工表示。据其介绍,这2000多万是支行内部员工作案,被一名现金管理岗位的徐姓员工盗走。天津市银监局在今年1月份就已派驻专门人员调查此事,目前尚在处理中。

  温州银行支行行长涉嫌集资诈骗巨款

  温州银行顺境支行副行长陈曦因涉嫌集资诈骗,涉及金额高达2670万元,已被移送检察机关。

  近日温州鹿城公安局表示,温州银行顺境支行员工陈曦因涉嫌集资诈骗,于2月29日被刑拘,现已被移送检察机关。温州银行方面称,陈曦为顺境支行业务部经理。但债权人代理律师则称,据债权人回忆,陈曦办公室对外挂的职位是“副行长”。

  有一份内部材料显示,陈曦涉案的“委托贷款合同”共有18份,涉及金额2670万元,借款人为林友奇陈曦的同学,时间从2008年至2011年。

  陈曦被刑拘后,众多债权人于5月4日成立“陈曦案债权清算筹备组”。代理律师余隐表示,截至目前,涉及债权人29名,涉案金额高达1.3788亿元,“不包括没有主动申报的”,债权人有陈曦的同学、朋友等。

  重庆农商行职员与外勾结合谋骗储户存款案

  主犯以高利息诱使他人到指定银行存款,再伪造存款方印章,勾结重庆农商行员工使用伪造转账支票、违规办理一卡一折等方式把存款“挪用”出来。被告人彭春、余群红,因利用其银行柜员的职务便利,违规转出储户存款,为他人谋取非法利益并收受财物,均犯挪用资金罪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分别获有期徒刑七年、十四年。其余六名被告人被判二至十二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北京农商行4.8亿骗贷案

  王燕及其同伙利用伪造购货合同和虚假财务报表等手段,骗取了北京农商行承兑汇票4.3亿元、流动资金贷款4800万元。也就是说,王燕等共骗取北京农商行资金近4.8亿元。经一审判定,王燕因骗取贷款、票据承兑罪获刑5年半。

  2009年1月至7月间,王燕、彭明亮、马洁、王亚平用泰和瑞利公司名义,以需要资金购买钢材为名,利用虚假的财务报表和伪造的购货合同等材料,先后多次从农商行十八里店支行骗取承兑汇票1.8亿元,办理流动资金贷款4800万元;2009年3月至12月,王燕与陈嘉源一起,以泽润嘉源公司购买钢材需要融资为名,同样利用虚假财务报表和伪造的购货合同等材料,从北京农商行亚运村支行又骗取承兑汇票2.5亿元。王燕等从北京农商行骗取资金的事情是审计部门在审计时发现的。

  江阴一农行行长携巨款举家外逃

  江苏无锡市公安局3月25日发布消息称,江阴农行要塞支行行长孙峰“以个人名义先后骗取多名亲友借款1亿余元。去年12月28日举家潜逃境外。目前,公安部已发出红色通缉令”。

  孙峰所操作的“过桥贷款”又称“借新还旧”,实为民间高利贷,在江阴是一种普遍现象。例如,A借了银行1000万元贷款,快到期了还不了,由中间人(担保机构)B向C借钱,A还贷后继续得到银行贷款,再支付给B本金和利息。此项操作实际上可能形成银行呆坏账、也会滋生高利贷行为,一直为国家银监部门明令禁止。

  对于孙峰的出逃,江阴坊间认为,与江阴天华科技公司原总经理冯嗣荣案有直接关系。天华科技公司在孙峰出逃前资金链断裂。该公司称目前负债1.5亿元。

  记者调查发现,冯嗣荣因涉嫌非法融资1亿多元,去年12月15日被抓。根据知情人士介绍,冯的融资中6000万元来自孙峰。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