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银行 >> 银行新闻 >> 正文

建行枣庄峄城支行:浅议商业银行如何有效防范理财产品飞单业务风险

2019/3/31 22:05:04  文章来源:第一金融网  作者:于大泳
文章简介:

传统意义上的飞单,是指销售人员利用本公司的资源和渠道拿到本公司客户的订单,却将其私自转让给同质化产品的竞争对手并获取高额收益的行为。而银行员工理财产品飞单业务,指银行员工利用自身客户资源及销售渠道,私自销售非本行发行或代销的理财产品行为。构成银行员工飞单业务通常具备三个基本特征,一是利用银行员工身份进行推介,二是利用银行营业场所和渠道进行销售,三是收取销售佣金。从私售的产品看,包括基金、保险、信托、资产管理计划等产品,而尤其以投资起点较高的信托计划、私募基金居多。

一、理财产品飞单业务成因

从不断暴露的飞单现象看出,银行员工向客户私售理财产品并非个案,除了银行自身的信息披露不充分、内控管理不严、激励措施不到位等因素外,还有对第三方产品发行人及代销中介监管不到位、投资人风险意识淡漠,追逐高额投资回报等外部市场原因。

一是民间资本发展迅猛,投资需求旺盛,银行理财非标资产受监管限制,理财产品收益相对较低,而企业融资受信贷政策及规模控制,房地产等限制性行业、达不到金融机构准入条件的客户将融资渠道转向私募方式,接受更高的融资成本,对接投资人高额回报需求。

二是近年来尽管监管部门多次整顿,但理财产品市场仍然不透明,这给飞单的产生带来了土壤,为客户经理留下了巨大的操作空间,使得飞单的产生成为可能。

三是第三方理财产品发行人、代销中介客户资源有限,银行高资产净值客户、私人银行客户自然成为了第三方机构的目标,以高额回报诱惑客户经理私售理财产品。高佣金、低成本是个别银行员工敢于冒险的最大动力。

四是商业银行对理财产品销售的内控管理薄弱。从频发的国内银行飞单事件看出,相关事件基本都是在私售的产品出现兑付风险,投资人找上门后才发现员工的私售行为。

五是针对私募基金、有限合伙及第三方中介的监管制度滞后,投资人及社会公众均将飞单行为矛头指向商业银行,向提供私售产品的第三方机构问责的少之又少。

六是投资人习惯了银行理财产品的刚性兑付,在追逐高额投资回报的同时,对相关产品风险的识别不足。

二、理财产品飞单业务风险

理财产品飞单业务的危害首先体现在投资人的资金安全上,而银行也是其中的受害者。就投资者而言,高收益必然面临高风险。对于银行而言,飞单无异于毒瘤,直接透支了银行信誉和客户信任,其影响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

一是声誉风险。当前自媒体时代,客户法律和维权意识不断增强,银行员工销售飞单产品,如果对第三方机构产品并不清楚就难以充分提示风险,出于私心也会故意或疏于充分提示风险。同时,推介和签署投资合同等手续多在银行办公区域内,会让客户误以为是银行销售产品。客户出于对银行的信任购买了第三方机构产品,一旦产品出现兑付风险,必将引发客户投诉和经济纠纷,给银行带来巨大的声誉风险。

二是法律制裁或监管处罚风险。根据《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业务管理暂行办法》第61条规定,商业银行违规开展个人理财业务造成银行或客户重大经济损失的、泄露或不当使用客户个人资料和交易信息记录造成严重后果的,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可依据相关规定对直接负责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进行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第 62 条规定,商业银行违反规定销售未经批准的理财计划或产品的,由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的规定实施处罚。

三是财务损失风险。银行作为中介机构合法合规代销产品,投资风险应按照合同规定在发行人、担保机构、投资者之间分担,此所谓买者自负。同时银行有义务保护客户资产和信息安全,此所谓卖者有责。而飞单情形通常发生在银行员工和办公环境之内,银行不但要接受监管的处罚,也应承担依法赔偿损失的责任。如果客户能够证明银行销售了违规违法产品或销售存在过失,法院通常会判定银行赔偿损失。

三、防范理财产品飞单业务风险

一是增强投资人的风险意识,是防范和控制飞单业务的重要手段和措施。注意查证购买产品是否为银行正规产品,凡是银行自主发行的理财产品,均具有唯一的产品编码,投资者可依据该编码在中国理财(www.chinawealth.com.cn)”查询到产品信息;银行代销产品则可通过银行网点公示的代销产品清单查询。

二是就近年来不断涌现的新融资模式,建议相关部门制定更全面的体制、机制进行监管,在强化商业银行理财产品销售行为规范的同时,加强对第三方产品发行人及代销机构的销售行为监管。逐步建立、完善包括飞单在内的银行违规员工处罚信息库,实现银行同业、监管部门之间信息共享,加大飞单员工违规成本,防止带病流动

三是商业银行应进一步加强银行内控体系建设,突出对关键岗位的监督,在治理结构、岗位设置及权责分配、业务流程等方面形成相互制约、相互监督的内部控制机制,确保各流程、各岗位均在有效的监督与制约下开展相关业务活动。建议逐步推行银行理财及代销业务的录音录像工作,尤其对高风险理财产品和代销产品的销售过程进行双录,防范误导销售、不当销售。
   
四是强化商业银行员工行为管理,加强员工思想教育和企业诚信文化引导,培育忠于职守、诚实守信,爱行敬业的职业道德和依法合规、遵章守纪、合规操作的职业行为习惯。落实员工行为排查,加强交易行为管理,对违规违纪行为员工进行严肃问责。

五是加强员工职业道德教育。理财师向客户提供服务时,应遵守正直诚信原则,不得利用执业便利为自己谋取不正当利益,应该具有职业的荣誉感,共同维护和提高该行业的公众形象及服务质量。理财师应对其向客户推荐的理财产品进行调查。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建行枣庄峄城支行:浅议商业银行如何有效防范理财产品飞单业务风险 的新闻
    没有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为何办全球数学竞赛?马云:我高考数学1分,但特
     一年过去了 中国的开放承诺兑现了多少?
    [银行]  工行一85后客户经理骗贷近4亿 炒股亏2000万
     收益率连跌12个月 银行理财“保4”压力大
    [股票]  复盘10张图|板块行情全面爆发,三大股指涨超3%
     ST长油重新上市80天终能摘帽 徐翔家族或浮盈超5
    [基金]  股票基金仓位快速提升 部分基金经理心态“转牛”
     黄金多头坚守1300 ETF基金持仓创近两个月最大增
    [保险]  今年生育险和医保要合并 五险将变四险?别误解
     社保大变化“五险”变“四险”? 待遇变了吗
    [期货]  原油期货上市一周年 上期所原油期货价格指数今正
     3月1日国内期油涨1.77% 汽油价格每吨上调270元
    [股评]  证监会:加大对军工企业支持力度 盯牢6股
     本周股市三大猜想及应对策略:股指现调整?
    [港股]  中国移动:4G基站数达到241万个 超过电信、联通
     小米集团遭雷军套现45亿港元? 半年市值蒸发300
    [美股]  Facebook又出安全漏洞,数亿用户密码无加密保护
     星石投资:美联储 不加息是"超预期"重大利好
    [外汇]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8526元 下调124个基
     截至2018年12月末 中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0727亿美
    [债券]  中国债券纳入巴克莱指数 料将年引超千亿美元外资
     美债收益率再现倒挂:虚惊一场还是衰退前兆?
    [黄金]  2018年我国黄金产量401.119吨 黄金消费量1151.4
     黄永权:黄金未来走向预期思路!
    [理财]  《都挺好》里姚晨置装费竟然没有苏大强贵?
     加拿大遭绑架中国留学生或有多辆豪车 正申请大学
    [信托]  信托业一批防风险新规将出台
     民生信托撤回对乐视控股及贾跃亭执行申请 已追回
    [房产]  "房子又好卖了":抢房重现 开发商打折优惠取消
     在美国啥时候卖房最合适?千万别错过最佳上市时
    [汽车]  车市迎今年第三波降价潮 南北大众、上汽通用全系
     Smart汽车将在中国生产 戴姆勒与吉利签协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