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债券 >> 交易所债市 >> 正文

地方债惊现零成交“热钱”逐利股市

2009-4-11 20:22:51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4月份,备受关注的债市新星——地方债登陆交易所却备受冷遇。安徽债在交易所上市3日以来更是以“零成交”惨淡开局。另一方面,3月新增信贷数据预期进一步扩大,“热钱”涌动,市场“不差钱”。如此反差令市场人士惊诧!为何拥有稳定收益的债券得不到资金青睐?“热钱”到底去哪里了?地方债零成交背后传达的是什么样的信息?《每日经济新闻》就此采访专业人士,为投资者解开疑惑。

  【意外】

  安徽债遭遇零成交

  4月3日,作为今年债市的重大事件,备受关注的首只地方债新疆债在交易所上市。然而,其上市首日不仅以成交156万元冷清收场,而且当日就最低跌破面额,以99.96元成交。

  这只是地方债的尴尬局面的开始。4月8日,第二只登录交易所的地方债安徽债的表现更加“雷人”,在交易所上市的第一天就没有一笔成交。沪市出价最高的买家挂出价为98.70元,深市投资者挂出的最高买入价仅为95.20元,因此安徽债在交易所出现了连续3日“零成交”局面。

  “地方债上市后如此差的表现,多少有些令人吃惊!”一位分析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据了解,前三期地方债新疆债、安徽债、河南债的票面年利率分别为1.61%、1.60%和1.63%,期限为3年。4月7日,由财政部代发的第四期地方债券四川债(一期)在银行间市场正式招标发行利率则上行至1.65%,略有走高。

  【反差】

  “不差钱”与“零成交”

  一边是地方债遭遇“零成交”、门可罗雀的冷清;一边却是市场“不差钱”、“热钱”涌动的火热,反差从来没有今天这么明显。

  出于刺激经济的需要,中国实行了积极的财政政策。自今年以来,信贷急速扩张,今年1月、2月银行金融机构新增贷款分别达到1.62万亿元和1.07万亿元。而3月份,市场更是预期新增贷款将再创新高,达到1.87万亿元。如此算来,今年第一季度信贷增量将突破4.5万亿元,逼近全年新增信贷5万亿元的下限。

  也就是说,在信贷飞速增加的情况下,市场资金相当充裕,而被称为“准国债”、拥有稳定收益的地方债为何受到如此的冷遇?

  【解析】

  利率低导致资金撤离

  一位证券公司分析人士也传来同样的信息:1.6%的票面利率太低了,还不如同期定期存款利率高,个人客户根本不会买,他们也没有向投资者推荐。

  “一方面,地方债利率太低,收益率空间不大;另一方面,由于发行规模不大、流动性远不如国债。两大原因造成了地方债吸引力不够!”大通证券债券分析师徐虹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如是分析。

  债券市场的一个特点是,流动性将是充分考虑的因素。也就是说,基金等机构投资者不会对地方债太有兴趣。商业银行出于配置的需求而成为地方债的主力持有者。

  对此,申万证券债券分析师张磊也作出了类似的判断。他认为,由于流动性不够,与流动性较好的银行间市场相比,交易所债市本身就存在一个折价问题。

  比如目前交易所3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为1.9%左右,普遍比银行间市场高出近30个基点。按照这个利差类比,被称为“准国债”的地方债在上市后,原本就有利率上行的冲动。

  根据认购情况,地方债主要由商业银行等配置型机构持有,一般会持有到期。在目前的情形下,如果机构在一级市场购买地方债后,再到二级市场转手就会发生亏损。鉴于此,二级市场大规模的抛售情况目前不会发生。

  徐虹还颇为担忧地表示,地方债“零成交”直接反映的是,债市收益率水平已经太低,如果国债收益率触底反弹,资金可能会加速撤离债市,地方债到期收益率肯定也将跟随国债上升。

  因此,地方债上市交易后,在100元面额以下运行可能会成为常态。如此看来,地方债出现“零成交”的背后,不仅是债市吸引力降低的一个表现,更是债市收益率上行,资金大举撤离的又一个信号。

  【印证】

  3月份基金撤资债市700亿

  地方债发行时正处于利率水平低谷时期。“新疆债3月27日发行时,3年期国债收益率为1.68%,目前已达到1.76%,短期内上升近10个基点!”徐虹认为,随着经济领先指标回暖,债市收益率上升趋势将加速,资金继续撤离也是预期中的事。

  与国债收益率缓慢上行相比,金融债被空头笼罩的气氛更加浓厚。4月8日,国开行本年度发行的第二期金融债明显受到了市场的冷落。

  该期金融债期限为7年,发行量为200亿元,其中171.3亿元进行竞争性招标,获得了202.1亿元的有效认购量,认购倍数仅为1.18倍。在市场冷落的情况下,其发行利率也大幅走高至3.5%,这个结果不仅高于3.4%的市场预测均值,也高于预测区间3.32%~3.45%的上限。

  分析人士指出,金融债收益率上升与基金大举抛售有关。“金融债的收益率变化也可以看出,拥有金融债较高持仓比例的基金正持续撤离债市!”

  3月份,这一撤离有所加速。7年期的金融债从今年年初的2.6%上升到4月9日的3.6%左右,上升100个基点左右。其中,今年1月上升明显,上升了50个基点,而2月份相对平稳,仅上升25个基点,但进入3月份以后,这一上升趋势重新显现,期间上升了近35个基点。

  “3月份,基金是债市最大的空方!”招商证券债券分析师陈宝强明确指出,3月份基金公司自营账户质押式正回购净额达7517亿元,较1月份减少932亿元,反映出目前基金公司的资金从债市大幅流出。

  中债登公司统计月报显示,基金债券托管量今年1月~3月份分别减少878亿元、1127亿元和700亿元。整个一季度,基金撤离债市的资金规模达到2700亿元。目前基金几乎抛空所持的长债,持有品种主要是在5年期以下的短债以及信用债品种。

  【透视】

  经济回暖 “热钱”潮涌股市

  “前一段时间,我们还在讨论债券牛市是否会持续,现在这个问题大家已经不讨论了!”一位债券分析师向记者称,债券牛市可能已结束。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债券分析师们对债市的判断近期明显转向。

  陈宝强在最新的债市研究报告中更是明确指出:“在经济逐步复苏和股市投资机会增加的背景下,我们认为2季度基金公司对债券的投资,仍将延续下降的趋势。”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人士进一步指出,今年一二月份票据融资分别达到6239亿元和4870亿元,分别占当月新增信贷额的38%和45%。即便3月份的票据融资所占比例会下降,由于基数较大,票据融资绝对数量依然比较高。而票据融资极易流入资本市场,推高资本品的价格。

  如果拥有稳定收益的债券不受资金追捧,逐利的“热钱”到哪里去了呢?徐虹认为,今年以来,债市与股市的跷跷板效应明显,在资金大举撤离债市的同时,股市成交量持续走高,日均成交金额过千亿元甚至接近2000亿元。

  如今,在PMI、发电量、新增信贷等经济先行数据预期进一步回暖的影响下,市场预期转变将更加明显,股市和商品市场将成为“热钱”的首选。可以预计,继“流动性”之后,“经济复苏”将成为下一个市场投资的关键词。

  同步播报

  重庆债下周一发行票面利率升至1.7%

  4月10日财政部宣布,将于4月13日代理发行58亿元3年期的重庆市政府债券,中标利率为1.7%,这个利率是五只获准发行地方债中最高的。

  3年期的重庆地方政府债券发行额58亿元,中标利率为1.70%。该结果比目前1.69%左右的3年期国债收益率高1个基点,但为已发行的五只地方债中最高的,之前最高的是四川债,票面利率为1.65%。

  之前发行的新疆债和安徽债在沪深两市表现低迷,甚至出现过“零成交”的情况。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601988)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曾说:“1.6%~1.7%的票面利率的收益太低了,还没有同期定期存款利率高,购买地方债还不如将钱存入银行划算,所以个人投资者对此兴趣不大。”

  郭田勇表示,票面利率是导致地方债在二级市场上受到冷遇的主要原因,后续地方债的发行可能会在利率上有所提高,以刺激投资者的交易热情,未来地方债与国债的利差将会逐渐拉大。

  本期重庆地方债采用单一价格荷兰式招标方式发行,将于4月13日开始发行并计息,4月15日发行结束,4月17日起在各交易场所以现券买卖和回购的方式上市交易。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