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债券 >> 债市动态 >> 正文

铁路建设债券 正式成为政府支持债券

2011-10-19 9:39:52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南方日报记者钟啸继上周财政部与国税总局出台利息收入所得税减半政策后,铁道部企业债近日再获支持。铁道部昨日宣布,根据国家发改委10月12日下发文件,中国铁路建设债券正式成为政府支持债券。这是继财政部与
  ●南方日报记者 钟啸

  继上周财政部与国税总局出台利息收入所得税减半政策后,铁道部企业债近日再获支持。铁道部昨日宣布,根据国家发改委10月12日下发文件,中国铁路建设债券正式成为政府支持债券。这是继财政部与国税总局出台利息所得税减半政策后,铁道部一周内获得的又一政策支持。

  然而,人们对国内高铁建设的“现金流”担忧减轻有限。“别看铁道部和各个地方都实行了省部合作,但是高铁建设过程中的"现金"其实主要还是铁道部自己掏外加银行贷款。”一位地方客专项目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

  铁道债再获力挺 各方猜想变相融资

  虽然铁道部的网站上并没有挂出消息,不过据中国证券网和人民网等多家媒体报道,昨日晚间,铁道部公布了由国家发改委公布的《明确中国铁路建设债券政府支持性质的复函》。复函中,发改委向铁道部办公厅指出:“一、经国务院批准,你部发行的中国铁路建设债券为政府支持债券。二、你部发行募集时,可向投资人明确中国铁路建设债券为政府支持债券。”

  “发改委明确铁道部企业债为"政府支持债券",那么政府兜底铁道部企业债的思维更加明确,对缓解铁道债融资难题将起到一定的支撑。”北京交通大学经济学教授赵坚认为,此前其实大家已经有这个“意识”,如果消息属实的话,那么就更强化了市场的预期。

  市场预期,铁道部初定于下周发行年内第二期企业债,发行规模仍为200亿元,此前多名分析师就表示,铁道部今年的额度估计在1000亿,那么距离年底时间无多,这800亿债的发行确实急需“支持”。而此前一路高涨的铁道债收益率也有望下行,铁道部的融资成本将可能走低。

  “这也许只是一个开始,”一位大型高铁供货商的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这个政策或许是为后续的融资门槛放低提供一个背景。”一周前,他就向记者透露,铁道部将获国家拨款、银行贷款共约2000亿元,“现在看来,资金量很难说,不过这个政策给出了一个合理的方式,直接给钱肯定不合理,但是现在就等于变相放低了对铁道部的贷款门槛,因此原有资金或者就能撬动更多的贷款,这样就能实现"变相"输血了。”他坦承,铁道部欠款额度不容小觑,如果资金上再不解困,各方都将陷入困境。

  中铁和另一大铁路基建公司中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铁建”)无不因铁道部资金紧张而遭“重度欠款”。中铁的中报显示,2011年上半年,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169.97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63.87亿元。

  铁道部战线收缩 “保护”关键工程

  而这条消息也在一定程度上可能缓解此前盛传的“70%高铁线路停工”的传言,铁路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铁道部只是收缩了战线,用现有资金“保护”关键工程。

  “停建是没有,但现在的建设脚步放缓不少,只因资金确实有困难,只能先"保护"一些"节点"工程了。”厦深高铁作为广东省内唯一在建的高铁干线项目,备受关注,一位地方项目负责人再次否定了“停工”传言,但是坦承“建设思路有所不同”,“像榕江特大桥工程和商浦山隧道都已经开始施工了,这些可能影响整体工程进度的工程都是尽量保证的,其他的就暂时缓一缓,参加工程的人数比以前少了。”而根据中国铁建601186十三局集团三公司厦深项目部方面的消息,“商浦山隧道”项目确实是全管段的控制工程,在10月16日上午10点10分,才在隧道出口点燃了第一炮。

  这其中的困难始终离不开资金的困扰。“虽然铁道部是和地方合作来建设高铁项目的,但实际上地方是以拆迁成本折现入股的,这就意味着,其实建设过程中的流动资金还是要铁道部自己来掏。”前述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除了发债以外,高铁建设的很大一部分资金还是要依赖贷款,但是现在贷款收得这么尽,额度限制严格、周期又长,所以周转起来就不那么顺畅了。”

  这种现象并非“个案”,中华铁道网在今年8月份对23个铁路建设公司进行了调查。调查显示,今年铁路工程建设仅有三成正常施工,处于停工、半停工和进展缓慢的占到70%。”中国中铁601390隧道集团副总工程师王梦恕更公开向媒体表示,据他了解,全国范围内停工的铁路项目里程在1万公里以上,其中隧道里程约占5400公里。

  “这种说法部分合理,现在主要资金都放在了关键部分,其他部分的暂缓在所难免,但是并不是说整个都不动了。”该内部人士表示,“当然,对于一些工程企业和装备供应商的资金支付肯定需要更长的周期。”

  此前盛传已经停工的“石武高铁”昨日就出了新消息,据《楚天都市报》报道,石武高铁武汉至河南许昌段已建成,开始静态验收。今后,还将进行动态验收、试运行等,预计明年上半年通车。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