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债券 >> 债市动态 >> 正文

可转债可进可退 抗跌性强凸显风险在积聚

2012-7-16 7:53:15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很多投资者预期目前股市可能会有机会,但又不敢盲目入市。所以把可转债作为进可攻、退可守的一种品种配置。”湘财证券一位分析师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财商》采访时表示,在股市连续阴跌的情况下,可转债市场却表现
  “很多投资者预期目前股市可能会有机会,但又不敢盲目入市。所以把可转债作为进可攻、退可守的一种品种配置。”湘财证券一位分析师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财商》采访时表示,在股市连续阴跌的情况下,可转债市场却表现出了较强的“抗跌性”。

  “转债市场涨得比预想中快。”该分析师指出,但目前A股的估值很难对可转债市场提供支撑,可转债市场整体估值偏高,风险大于机会。

  整体估值抬升

  与一般债券通过高票息收益率吸引投资者不同的是,可转债较强的转股预期是其吸引力的根本。所以可转债与股市的相关性很强,可转债价格基本与公司股价呈正相关,但近期可转债市场却逆股市表现出强势。

  根据Wind数据,5月以来上证综合指数累计下跌了8.8%,中标可转债指数仅下跌了0.71%。多数可转债的价格跌幅弱于正股。

  “一个主要原因是因为可转债的债底支撑,一些可转债品种到期收益率比前期高,所以表现出一定的抗跌性。”东北证券分析师张旭对本报表示。

  不过,个券的分化依然很大。“抗跌不抗跌,还是看可转债的股性强还是债性强,债性强的自然比较抗跌。”北京某保险资产管理机构交易员告诉记者,以中行转债而言,目前基本上已经是一个债券了,到期收益率为3%左右,目前价格为97元左右,应该跌不到哪儿去了。

  “另外,可转债中的一些个券由于正股价格上涨比较多,所以涨了很多。”张旭指出,比如国电转债5月以来上涨了9%左右,主要是因为正股股价上涨了10%左右。“但是像大盘转债比如石化转债,由于正股跌了很多,转债也下跌,但是由于债性支撑,跌幅小于正股。”

  新增资金介入

  中金分析师张继强指出,二季度可转债估值的提升,主要得益于新增资金进入导致的估值扩张。比如质押回购的放开,以及债基普遍出现的净申购。

  深交所7月4日公布拟允许可转债作为质押券进行回购交易,此前上交所也公布了于今年5月21日起允许符合条件的可转债计入回购质押库。

  “在上证所的规定出来之前,市场对这种预期已经有了体现,一些可能符合质押回购标准的可转债价格已经有了一定上涨。”上述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交易员表示,可转债的流动性不是特别好,可以进行质押回购后,能够提升流动性,这也是刺激可转债市场的一个利好。

  另一方面,今年二季度债券型基金实现净申购264.71亿份,净申购比例高达19.95%。“虽然获得净申购,但整个债券市场收益率已经在降低,债市想象空间不大,但可能股市却会出现反弹,所以一些债券基金适当增加了可转债的配置。”上海一位债券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而且目前一级债基打新受限制,也可能会将其权益类资产配置适当转移到可转债上来。

  “增加可转债配置往往发生在债市转弱、股市由弱转强的特殊阶段。”上述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交易员指出,目前债市风险正在积聚,大家都比较谨慎,股市能否反弹虽然不好说,但这时候适当配置可转债,至少可以作为一种“预防性”的手段。

  风险正在积聚?

  在前期的强势之后,可转债市场是否仍有投资机会呢?

  申万菱信可转债基金经理周鸣指出,正股经过持续调整后,下跌空间有限,7月份可能成为推动转债上升的动力,对转债市场不悲观。

  不过张旭则指出,目前可转债市场表现出的是“抗跌”,但如果正股仍持续下跌的话,那么就无法支撑目前的价格,不排除面临一波大跌的可能性。“目前转债平均价格104元左右,相对于今年2~4月份已经比较高,相比去年破100元而言,也已经算是很高。所以短期更宜采蓉避的策略。”

  “从债券价值来看,目前可转债估值较为安全,但由于股市持续下跌,可转债转股溢价率已经上升到历史均值水平,可转债的股性价值有所减弱。”银华可转债基金经理王怀震对记者表示,在股市缺乏趋势性上涨机会情况下,可转债市场短期系统性投资机会不显著,更值得挖掘个券价值。

  兴全可转债基金经理杨云也指出,目前绝大多数可转债的正股都是一些非常传统的行业,正是调结构转型中“被调”的类型,因此可转债不到非常便宜的价格,不轻易出手。(第一财经日报)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