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债券 >> 债市动态 >> 正文

国债期货17年后重来 “327”悲剧不会重现

2012-11-30 8:32:46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债券资讯
核心提示: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姜洋在27日召开的《期货交易管理条例》座谈会上表示,证监会正在组织研究期货公司首次公开募股(IPO)、开展证券投资基金销售业务、设立现货子公司等创新业务试点。他还透露,国债期货上市准备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姜洋在27日召开的《期货交易管理条例》座谈会上表示,证监会正在组织研究期货公司首次公开募股(IPO)、开展证券投资基金销售业务、设立现货子公司等创新业务试点。他还透露,国债期货上市准备工作基本就绪。国债期货市场对债券市场定价和避险具有关键作用,但是由于震惊中外的“327国债事件”的发生,国债期货被暂停。时隔17年后,国债期货有望重新登常而这一次,责重生的国债期货将对市场产生怎样的影响?目前试行的5年期国债期货仿真合约和过去有什么不同点?

  非常重要的投资方式

  国债期货,对很多年轻的投资者和中小投资者而言,是一个陌生的名词。1992年12月,上海证券交易所最先开放了国债期货交易,并推出了12个品种的国债期货合约。1995年2月,国债期货市场上发生了著名的“327”违规操作事件,对市场造成了沉重的打击。1995年5月,再次发生恶性违规事件,即“319”事件,同月,中国证监会发出通知,决定暂停国债期货交易,这一停,就是17年。

  那么,现在为什么要重开国债期货

  申银万国桂浩明表示,从利率市朝的角度看,债券市场的基本功能是为其他金融资产提供定价基础,这要求债券市场具有良好的价格发现功能。就其本质而言,国债期货是提高债券价格发现功能的一种有效手段。因此,积极发展国债期货对于我国利率市朝建设意义重大,但要实现国债期货的这一功能,还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完善。首先是加快推进以存贷款利率市朝为核心的改革,二是建立统一的债券市场,然后完善国债期限结构。

  对于很多投资者认为国债期货会否“分流”市场资金的想法,桂浩明认为:“现在设计的国债期货交易,主要是给国债投资者提供一个套保的机会,对投机性操作需求存在比较明显的抑制,因此恐怕其适应的对象范围要比当年的国债期货小,甚至很可能比现在的股指期货也要校因此,在一般情况下,国债期货的交易不会太火爆,更不可能对股市产生资金分流以及其他冲击。”

  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潘成则告诉记者:“国债期货现在是全世界最活跃的金融期货品种,如果缺失了这个品种,投资者将失去一个重要的投资方式。推出国债期货有助于规避利率风险,为债券市场提供有效的定价基准,形成健全完善的基准利率体系。这是今年债券市仇爆条件下催生出的必备条件,未来随着创新业务的不断开展,国债投资的比例将日益加大,因此适时推出国债期货很有必要。”

  昔日悲剧可以避免

  此次重开国债期货,会给市场带来什么影响呢?

  汇添富基金固定收益主管、基金经理王珏池表示,在经历17年前的国债“327”事件后,现今国债期货重开体现了现在管理层的勇气和自信。就目前国债期货情况来看,开始时候系统性风险不大,但可能会受到一些事件的冲击,比如加息、降息和准备金率的调整等。

  上海中期期货分析师吴君说:“当年327悲剧其实有很多深层次的原因,一是当年利率市朝程度不够,二是当年国债发行数量少,1995年国债仅有1000亿元。现在就这两年就发行了1.7万亿,国债余额7.7万亿,流通比例达到85%,现在的市场已经不可同日而语,单家券商想要翻云覆雨,基本不可能。”

  “此外,当时的风险保证金比例很低,仅有1%—2.5%,现在我们的仿真交易保证金比例都为3%,这可以有效避免投机炒作。”吴君表示,以前期货交易所分散,各个市场的交易制度差别很大,合约设置的标准、交割方式、交割月份乃至保证金比例都不尽相同,这些导致各市场同类品种合约的巨大价差,形成博取套利和高度投机的市躇础,估计本次国债期货推出后,将在仅有的不超过4家交易所交易。

  对于中金所现有的5年期国债期货仿真交易合约,记者发现,和1995年的327国债有了很多地方不同。那么具体都有哪些不同?仿真国债期货投资者该如何操作呢? (见下表)

  链接

  国债期货是指通过有组织的交易场所预先确定买卖价格并于未来特定时间内进行钱券交割的国债派生交易方式。国债期货属于金融期货的一种,是一种高级的金融衍生工具。

  “327”是一个国债的产品,是“92(3)国债06月交收”国债期货合约的代号,对应1992年发行1995年6月到期兑付的3年期国库券。 “327”事件是指1995年时任万国证券总经理,有中国证券教父之称的管金生在当年2月23日为了维护自身利益,在收盘前八分钟时,大举透支卖出国债期货,做空国债导致以中经开为代表的多头出现了约40亿元的巨额亏损。上交所当天晚上紧急宣布当日所有违规操作均无效,万国亏损56亿人民币,濒临破产。(金融投资报)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