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债券 >> 债市动态 >> 正文

城商行抢发次级债“补血” 争搭今年末班车

2012-12-4 8:34:01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年末,无疑都是各家银行最为忙碌的时候。为了年末季末时点考核的要求,一年一度的揽储大战均会在此时打响。然而今年银行业间的这场揽储大战的风头,很可能会被银行齐发次级债的热潮盖过。面对巴塞尔协议Ⅲ的脚步临近
  年末,无疑都是各家银行最为忙碌的时候。为了年末季末时点考核的要求,一年一度的揽储大战均会在此时打响。然而今年银行业间的这场揽储大战的风头,很可能会被银行齐发次级债的热潮盖过。

  面对巴塞尔协议Ⅲ的脚步临近,众多银行在今年剩下的不到一个月时间里,正使出浑身解数以期完成发债“补血”的任务。“银行为了应对激烈的竞争都在拼命发展,这必然要消耗掉大量资本。明年资本充足率指标及次级债补充资本的要求将更为严格,这直接造成了岁末突击发行次级债的现象。”某银行相关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与建行、中行等国有大行数百亿元的次级债发行规模相距甚远,但城商行仍旧抓紧年末的最后时间,加速次级债的发行。业内人士表示,城商行多为未上市银行,资本补充渠道更为单一,在上市无果的情况下,抢发次级债补充资本的迫切性会更大。

  明年新规登场

  紧抓2012年最后期限发债

  明年1月1日起《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将实施,被称为“中国版巴Ⅲ”规定的更为严格的资本考核指标让各家银行对于资本补充紧迫感十足。 而《办法》中对于次级债补充资本的收紧,更让银行们力图于年末抢先完成发行次级债。按照该办法的规定,大型银行资本充足率应达到11.5%,中小银行资本充足率应达到10.5%。核心资本充足率指标则分别设定为9.5%和8.5%。考虑到短期内银行资本充足率的压力,新管理办法的实施设置了过渡期,商业银行应在2016年底前达标,最迟不得晚于2018年底达标。

  各家上市银行三季报显示,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虽总体达标,但不少银行资本充足情况较上年末略有下降。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剔除数据缺失的民生银行和北京银行,其他14家上市银行资本充足率均在11%以上,但其中不少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低于12%。

  核心资本充足率方面,光大银行、兴业银行、华夏银行及平安银行截至今年三季度的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为8.24%、8.27%、8.43%和8.47%。显然,不少银行离新规达标仍有差距,未来几年面临一定的资本补充压力。

  与此同时,《办法》还对曾被各商业银行视为“补血”路径的发行次级债进行了严格限制。根据《办法》规定,商业银行从明年起发行的次级债,必须满足“含有减记或转股的条款”等11项标准,否则将无法被计入监管资本。而这也将切断各家银行利用发行次级债,以补充快速流失的资本金的快速渠道。由于今年年底前发行的次级债,即便不含有减记或转股条款,仍可以计入监管资本,因此年末的最后一段时间,也成为银行利用次级债补充资本的最后“窗口期”。于是,一幕幕发债大戏频频上演,已然成为年末各家银行的一道风景线。

  提高资本充足率

  城商行发债热情更高

  在建设银行本月20日发行400亿元次级债后,中国银行也表示,将发行不超过230亿元次级债券,并计划于12月31日之前实施。此外,农业银行、招商银行也将分别发行不超过500亿元和230亿元的次级债券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与这些大行动辄数百亿规模的发行额度不可同日而语,但一些城商行、农商行等中小银行发行次级债补充资本的热情却有过之而无不及。日前,宁波银行、东莞银行、华融湘江银行等次级债发行也相继而至。多家城商行明确表示,年末的这一轮发行次级债均将用来补充资本充足率。

  上海银行日前公告称,公司定于12月5日发行50亿元2012年次级债券。本期债券由主承销商组织承销团,通过簿记建档、集中配售的方式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据了解,本期50亿元次级债分为两个品种。品种一为10年期固定利率品种,在第5年末附有前提条件的发行人赎回权,发行人在有关监管机构批准的前提下有权按面值全部赎回该品种债券;品种二为15 年期固定利率品种,在第10年末附有前提条件的发行人赎回权,发行人在有关监管机构批准的前提下有权按面值全部赎回该品种债券。品种一初始规模不超过25亿元,品种二初始规模不超过25 亿元。发行人有权在本期债券两个品种初始规模之间进行全额回拨。本期债券募集资金将依据适用法律和监管部门的批准用于充实发行人附属资本,提高资本充足率,以增强发行人的运营实力,提高抗风险能力,支持业务持续稳健发展。

  此外,东莞银行也将于11月30日至12月3日发行10亿元10年期无担保固息次级债券,其票面利率的申购区间为5.9%-6.3%。本期债券为10年期固定利率品种,在第5年末附有前提条件的发行人赎回权,募集资金将用于充实附属资本。

  在2011年资本充足率及核心资本充足率较2010年出现较大下滑的情况下,作为华融集团旗下唯一的银行,华融湘江银行也将发行规模为15亿元的次级债。本期债券的募集资金将用于充实华融湘江银行的附属资本,提高资本充足率。

  融资渠道窄

  热衷发债“补血”

  业内人士表示,与纷纷完成股改上市的国有大行相比,对于备受资本金困扰的中小银行、城商行和农商行来说,他们所面临的处境将更为艰难。

  由于大多数城商行并不能从证券市场上获得资金补充,发行次级债这一渠道对他们来说更为重要。在这些集体发债的城商行中,除了宁波银行已上市外,其它均为未上市城商行。

  近年来,众多城商行在资产规模快速增长的同时,粗放式的扩张也使得其资本损耗严重。银监会统计数据显示,城商行的总体资产规模一直保持快速增长的趋势。截至9月末,银行金融机构总资产126.4万亿元,同比增长19.6%。其中,城商行总资产11.4万亿元,同比增长27.8%,资产增速远高于银行业整体水平。与此同时,城商行资本充足率也普遍快速下滑的态势。

  一边是难以抑制的扩张需求,一边是二级市场股权融资受阻,正处在快速扩张期的城商行等中小银行急需“补血”。在一方面进行增资扩股的同时,各家中小银行也在抓紧年末最后一次发行次级债补充资本充足率的机会。(证券日报)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