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债券 >> 债市动态 >> 正文

短融中票4974亿元 发行量涌“春潮”

2013-3-8 8:05:53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很难说清楚,到底是日益增长的企业融资需求刺激了银行间债券市场的繁荣,还是银行间债券市场的革新为企业提供了更多的融资机会。但肯定的是,银行间债券市场规模近年来屡创历史新高,这其中尤以短融和中票的增长最为
很难说清楚,到底是日益增长的企业融资需求刺激了银行间债券市场的繁荣,还是银行间债券市场的革新为企业提供了更多的融资机会。但肯定的是,银行债券市场规模近年来屡创历史新高,这其中尤以短融和中票的增长最为显著。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从2011年以来,短融和中票的发行量保持了约50%的年均增长率,2012年全年达到了27058亿元。而今年以来,短融和中票发行量为4974亿元(其中短融为3181亿元,中票为1793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71%。

  短融中票发行量的增长也给金融机构带来了不菲的承销收入,以千分之三的佣金比率计算,2012年短融中票的承销收入达到了81亿元。而这块蛋糕大多被银行收入囊中。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最新资料显示,有资格作为非金融企业短融中票主承销商资格的金融机构有34家,具备承销商资格的有26家。长期以来,具备短融中票主承销资格的仅有22家银行和2家证券公司)。直到去年11月28日,10家券商新获主承销资格。但是截至目前,扩容的10家券商在这两项主承销业务上颗粒无收。

  短融中票发行同比增7成

  根据央行最近公布的《2013年1月份金融市场运行情况》显示,截至2013年1月底,我国债券市场债券托管量为26.4万亿元,其中银行间债券市场债券托管量为25.2万亿元,占债券市场债券托管量的95.4%。银行间债券市场依然是我国最主要的债券发行市常

  央行报告还显示,2013年1月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债券5214.6亿元,同比增加182.9%。银行间债券市仇热的发行趋势继续延续。其中,金融债仍然占据银行间市场的最大份额。但与此同时,短期融资券和中期票据的放量增长也不容小觑。本报记者根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今年1月份金融债发行量为1505亿元,规模仍居首位。短融和中票的发行量也达到了2132亿元,其中短融发行量为1323亿元,中票发行量为809亿元。

  1月份以后,发行火爆的债券市场并没有受春节长假影响。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今年以来,短融和中票发行量达到4974亿元,其中短融为3181亿元,中票为1793亿元。而去年同期短融和中票的发行量仅为2909亿元,同比增长了71%。

  业内人士称,短融和中票发行量的增长反映了我国经济正在温和复苏,企业投资需求逐渐回升,不仅是信贷投放量增加,债市规模也将进一步扩大。

  而如果放眼更长的时间跨度,不难发现短融和中票的发行量随着近年债市的火热而持续增长。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2010年短融和中票全年的发行量为11927亿元,2011年全年发行量为18380亿元,2012年全年发行量达到27058亿元。从2011年以来,短融和中票的发行量保持了约50%的年均增长率。

  一位资深债券交易员告诉记者,经过多次变革,从发行与交易场所来看,我国形成了银行间债券市场为主、交易所市场为辅的相互隔离的债券市常企业债、公司债、短融及中票构成了目前非金融机构企业直接融资的主要券种。由于公司债发行人是上市公司,企业债发行主体是大型国企和城投公司,并需要发改委审批。在大量的企业融资需求推动下,近年来短融、中票发行量增长迅速。

  不过有分析人士指出,虽然短融中票发行量大增,但是发行主体仍然主要是国企。对于广大民营及中小企业,仍需拓展更多的融资品种。

  10家新获资格券商未有斩获

  债市的火爆也带动了主承销商收入增加。由于我国债券市场是银行间债市一家独大的格局,银行占据了绝大多数的债券承销份额。

  根据WIND资讯对2012年债券市场主承销商的排名显示,按照承销家数排名,前10名均被银行占据。其中,兴业银行以241家居首位,其次为建行和中信银行,分别承销了219家和204家。而如果按照募集资金排名,建行以3481亿元居首位,第二和第三位分别是工行和中行。前10名当中仅有中信证券和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2家券商。而中信证券和中金公司也恰恰是最早获得短融和中票主承销资格的券商。

  长期以来,我国债务融资工具的主承销商共24家,包括22家银行和2家证券公司。这一局面直到去年底才被打破。2012年11月28日,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公告,国泰君安、招商证券、光大证券、中信建投、广发证券、东方证券、海通证券、华泰证券、银河证券、国信证券等10家券商“入围”,将有资格参与短融、中票等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的主承销业务。

  记者根据WIND数据统计,自从去年底交易商协会扩大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的主承销业务资格以来,共有524期短融和中票发行,这其中仅有13期的主承销商为券商。其中中信证券主承销了11期,另外两期分别为第一创业摩根大通证券和国泰君安证券。

  不过,第一创业摩根大通主承销的为第一创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013年第一期短期融资券,国泰君安主承销的为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2013年第一期短期融资券。两期短融券发行主体均为金融类企业,并未有扩容名单中的券商参与非金融企业的短融和中票主承销业务。扩容之后,参与非金融类企业短融和中票主承销业务的券商仍然只有原本就具备资质的中信证券一家。

  今年以来,短融和中票发行量达到了4974亿元。如果按照平均千分之三的佣金比例来计算,这两项业务的承销收入达到了14.92亿元,其中绝大多数由银行收入囊中。根据WIND资讯统计今年以来的数据,按照主承销商划分,短期票据主承销募集资金最多的是中信银行,达248.5亿元,承销家数为27家。兴业银行主承销中期票据家数最多,为28家,其募集金额也为最高,达到236.8亿元。(证券日报)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