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债券 >> 债市动态 >> 正文

国债回购收益率飙至9.5% 短期理财资金惨遭“分流”

2013-2-28 9:46:53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国债回购收益率飙至9.5%银行短期理财资金惨遭“分流”随着收益率的飙升,国债回购成交量也逐步攀升。其中,1天期回购品种目前日均成交量已稳定在1300亿元上方,成为分流银行超短期理财产品客户的重要力量。
国债回购收益率飙至9.5%

  银行短期理财资金惨遭“分流”

  随着收益率的飙升,国债回购成交量也逐步攀升。其中,1天期回购品种目前日均成交量已稳定在1300亿元上方,成为分流银行超短期理财产品客户的重要力量。业内人士认为,目前低风险保本理财品种上,市场主要形成了以基金公司的货币市躇金、银行的中短期理财产品和交易所国债逆回购为主导的三足鼎立格局,而这三者孰优,主要取决于投资期限

  临近月底,沪深交易所国债质押式回购产品的收益率也再度飙升。昨日,沪市2天期回购品种  (204002 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最高收益9.5%,而深市2天期回购  (131811 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昨日最高收益8.8%。

  与此同时,国债逆回购成交量也逐步攀升,其中沪市成交量最大的1天期回购品种目前日均成交量已稳定在1300亿元上方,成为分流银行超短期理财产品客户的重要力量。

  收益率最高达到35.06%

  实际上,近日国债逆回购收益率攀升在周初已经有所反应。比如本周一沪市4天期回购品种  (204004 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收益率最高达4.5%,周二收益率最高的则是3天期回购品种  (204003 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收益率最高达到了8.1%,而28日1天期的回购  (204001 基金,行情,资讯,重仓股)收益率有望达到14%以上。

  一位长期跟踪逆回购理财的投资人告诉记者,一般每逢月底、年底,逆回购收益率都会随之飙升,因为此时市场资金面常很紧张。例如,今年春节前的2月7日沪市1天期回购利率最高飙至35.06%,远超活期及同期理财产品收益率。

  由于国债逆回购收益率流动性和安全性都强于银行理财产品,常有打新者和二级市场投资者利用“空仓”间隙,运用这一工具打理闲散资金。

  据记者了解,银行理财产品申购与赎回都有几天空白点不计收益,而近期银行理财产品的安全性也屡遭外界质疑,相比而言,回购、逆回购约定式地锁定收益与赎回日,更适合追求流动性和安全性的二级市场投资者。

  在经历年后连续调整后,身心疲惫的资深股民老张决定先休息一段,他原本计划购买银行理财产品,但由于害怕错过3月份可能的阶段性行情,他将目光锁定在资金门槛更低、期限更为灵活的国债逆回购产品上。

  两年成交量暴增近5倍

  从银行理财产品转战国债逆回购,类似老张这样的投资人并不鲜见。记者身边一位某国有银行五星级客户,在转战国债逆回购后,近期更接到该银行的“降级”警告短信,称其近半年业务量骤降,已进入该行“降级缓冲期”。

  与银行理财客户日渐流失相比,国债逆回购的参与者也在逐年增多。

  以沪市成交量最大的1天期回购品类  (204001 基金,行情,资讯,重仓股)为例,其年成交量已从2010年的4.42万亿元到2012年的28.12万亿元,目前日均成交量已由2010年的两三百亿元稳定在目前的1300亿元。

  国债逆回购成交量攀升的背后,则是监管层对银行超短期理财产品的叫停。

  银河证券分析师于九卓对此解释称,作为一个基本无风险的超短期现金管理品种,交易所的国债逆回购正在悄然流行,尤其自2011年下半年银监会叫停30天内银行超短期理财产品后,国债逆回购正成为超短期理财的替代工具。

  据其介绍,在低风险保本理财品种上,市场主要形成了以基金公司的货币市躇金、银行的中短期理财产品和交易所国债逆回购为主导的三足鼎立格局,而这三者孰优,主要取决于投资期限。国债逆回购适合低于14天的超短期投资周期,而货币市躇金和银行理财产品适用期限更长的低风险保本理财需求。

  目前在国债回购交易品种中,沪深交易所国债回购均有1日、2日、3日、4日、7日、14日、28日、91日和182日九个品种,其中沪市最小交易单位为10万元,而深交所门槛仅为1000元。(上海证券报)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