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债券 >> 债市动态 >> 正文

资产证券化新戏开锣

2013-5-31 8:12:03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从华侨城到中国中铁、从道路收费到阿里贷款、从水务到票务,从上市公司到各个不同的行业,甚至还有很多地方政府,都有可能通过资产证券化唱一出资本市场的“新戏”。而在机构投资者、研究机构的眼里,这出新戏刚拉开
从华侨城到中国中铁、从道路收费到阿里贷款、从水务到票务,从上市公司到各个不同的行业,甚至还有很多地方政府,都有可能通过资产证券化唱一出资本市场的“新戏”。而在机构投资者、研究机构的眼里,这出新戏刚拉开帷幕,试点的几单可能仅仅是小角色,后面更大的看点和高潮都还有待出常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研究员屈庆曾对2012上元一期个人汽车抵押贷款资产证券化项目做出分析。从总体看,上汽财务融资压力较小,信贷资产优质,做资产证券化主要是为试点通道,以便让市场了解个人车贷资产的特性。汽车贷款风险较低,存续时间适中,提前偿还风险低。

  他认为,资产证券化试点重启之后,投资者权益受到更多保护。与以前相比,对发起机构持有证券的比例有所要求,规定“各发起机构应持有由其发起的每一单资产证券化中的最低档次资产支持证券的一定比例,该比例原则上不得低于每一单全部资产支持证券发行规模的5%,持有期限不得低于最低档次证券的存续期限。”,而原来的要求是,“信贷资产证券化发起机构不得投资由其发起的资产支持证券,但发起机构持有最低档次资产支持证券的除外。”对于评级机构的要求从以前的一家增加到两家。而2012上元一期聘请了3家各自独立的评级机构,且评级机构性质不同,如中债评级由投资人付费,避免了道德风险和利益冲突。

  海印股份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设立海印股份专项资产管理计划的议案》,拟以公司经营管理的部分商业物业未来五年的经营收益权作为还本付息依据,募集资金不超过16亿元,其中优先级资产支持证券不超过15亿元,由符合资格的机构投资者认购,次级资产支持证券不超过1亿元,由上市公司全额认购。这一专项资产管理计划本质是以资产证券化方式进行融资。业内人士认为,公司以自身经营管理的部分商业物业在未来五年的经营收益权作为还本付息依据,向机构投资者融资15亿元,拓宽了上市公司的融资渠道。一方面,该计划是公司目前除了发债、银行贷款后的一种新型融资渠道,对于补充公司资金实力意义重大;另一方面,资金到账后,有利于加快在建新项目(如国际展贸城等)的开发进度,同时也不排除公司在资金实力充足后,寻找合适的时机进行项目并购的可能。

  国泰君安房地产研究员李品科对华侨城的资产证券化项目分析后预判,未来武汉、成都欢乐谷也可采用这种创新融资方式实现低成本融资。在房地产融资受限情况下,华侨城创新尝试旅游资产的资产证券化,募资18.5亿元用于欢乐谷升级改造。虽然募集资金用途仅限于欢乐谷升级改造,但可缓解国资委对于央企负债的限制,为异地扩张奠定基石。

  隧道股份专项计划已于5月14日成立,该专项计划净参与金额为4.84亿元。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认为,资产证券化使得靠垫资撬动施工的盈利模式转变为靠社会资金撬动施工,将资产负债表中的长期资产转换为货币资金,能够提高资产周转率,提高ROE,并减少风险资产比例,理应提升估值。

  除了上述零售、商业地产、汽车贷款等领域的资产证券化尝试,方正证券还认为污水处理收费权具有稳定可预测的现金流,是作为基础资产的最佳选择之一。资产证券化可以缓解地方在城市基础建设方面的资金短缺压力,同时可以扩宽上市公司的融资渠道,增强水务资产的流动性,水务上市公司资产证券化的可行性很高。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