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图片大小 function resizepic(thispic) { if(thispic.width>700){thispic.height=thispic.height*700/thispic.width;thispic.width=700;} } //无级缩放图片大小 function bbimg(o) { var zoom=parseInt(o.style.zoom, 10)||100; zoom+=event.wheelDelta/12; if (zoom>0) o.style.zoom=zoom+'%'; return false; } //双击鼠标滚动屏幕的代码 var currentpos,timer; function initialize() { timer=setInterval ("scrollwindow ()",30); } function sc() { clearInterval(timer); } function scrollwindow() { currentpos=document.body.scrollTop; window.scroll(0,++currentpos); if (currentpos !=document.body.scrollTop) sc(); } document.onmousedown=sc document.ondblclick=initialize //更改字体大小 var status0=''; var curfontsize=10; var curlineheight=18; function fontZoomA(){ if(curfontsize>8){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fontSize=(--curfontsize)+'pt';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lineHeight=(--curlineheight)+'pt'; } } function fontZoomB(){ if(curfontsize<64){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fontSize=(++curfontsize)+'pt';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lineHeight=(++curlineheight)+'pt'; } }
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setInterval("jnkc.innerHTML=new Date().toLocaleString()+' 星期'+'日一二三四五六'.charAt(new Date().getDay());",1000);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房产 | 汽车 | 旅游 | 娱乐 | 
第一金融网快讯: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债券 >> 债市研究 >> 文章正文
城商行:像投行一样并购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8-6 9:14:24
    并购是地区性银行跨区域扩张中的最主要手段,并购不仅巩固了地区性商业银行的网点优势,还帮助银行拓展了业务边界,使其成功实现市场规模与业务范围的同步扩张。但频繁的并购需要大量的金融资源支持,在资本金有限的情况下,并购整合从何入手?
  ⊙贝塔策略工作室合伙人 杜丽虹
  “城商行”系列文章,借分析南京银行和宁波银行上市后发展路径的契机,衍生出有关未来城商行如何谋求资本扩张与业务创新相结合,实现阶梯式成长的现实问题。作为下篇,本文以美国两大地区性商业银行的成功经验为例,着重介绍了城商行拓展并购资源可供参考的三种快速扩张方案,并结合国内城商行的发展现状对其未来业务操作提出宝贵建议。
  案例一 Suntrust规模与业务扩张交替进行
  Suntrust是美国最大的地区性商业银行之一,凭借高成长性的地理优势、优良的信贷质量、深度的客户挖掘和熟悉本地业务的管理团队,Suntrust成为了地区性银行中的佼佼者。截至2001年末,公司已经拥有了1100个分支机构和1990台ATM机,资产总额已过千亿美元。
  同国内很多效益较好的城市商业银行一样,地区经济的良好成长性是Suntrust成功的基础,与美国许多全国性大型银行相比,Suntrust的不良贷款率一直比较低。
  但是随着全国型银行的并购整合和专业化银行的崛起,地区性商业银行的市场空间开始受到挤压,在此背景下,Suntrust开始了主动的转型———在巩固传统中小企业贷款业务优势的同时,开始了地域扩张与业务创新:2001年,公司先是收购了AMA公司,引入了资产管理业务,然后又从索罗门·美邦手里买来了Robinson Humphrey,强化了资本市场业务;2002年公司开始横向规模化扩张,并购了Huntington银行的佛罗里达分支,增强了自己在该州的市场份额;2003年,公司又纵向扩张收购了Lighthouse和Sun America两家以抵押贷款为主的银行,强化了抵押贷款业务能力;2004年再次横向扩张,收购了NCF公司,进入了北卡罗莱那和南卡罗莱那市场,同时,纵向扩张收购了Seix投资咨询公司,强化了固定收益业务方面的资产管理能力;2005年进一步纵向扩张收购了Carswell公司,一家保险代理公司,把保险产品引入了资产管理业务范围;2006年,公司再次横向扩张,并购了佛罗里达社区银行在沃玛特里的分支机构……
  横向规模扩张与纵向业务扩张的交替进行,形成了Suntrust的“阶梯形”扩张路径,而在这一扩张过程中,并购获得的新业务与新网点结合,提升了原来网点的运营效率,使公司廉价收购的许多亏损网点迅速扭亏,从而实现了有效增值;而规模的扩张又帮助企业在新的台阶上突破了新业务的规模瓶颈,有效摊销了新业务的并购成本;最终银行沿着阶梯路径不断攀升至新的规模水平。
  沿着扩张的阶梯路径,五年时间,Suntrust的营业网点增加了50%,到2006年末,银行的分支机构已经达到1701个,并拥有2569个ATM机,而业务范围也拓展到五大板块,其中,贷款资产中企业贷款占29%,居民抵押贷款占28%,房地产次级贷占12%,房地产开发贷款占11%,商业地产和企业抵押贷款占10%、消费信贷占10%。Suntrust已经以1800亿美元的总资产跻身全美前二十大金融机构之列,并实现了二十年每股收益年均10%稳定增长的良好业绩。
  案例二 MI银行以信息化介入网点扩张
  如果说Suntrust是以其“规模扩张”与“业务拓展”的优势配比而从众多地区银行中脱颖而出的,那么,Marshall & Ilsley(M&I)银行则是凭借“规模扩张”与“信息延伸”的最佳配合而异军突起的。在过去的六年中,这家总部设在威斯康星的地区性银行总共进行了30次并购,其中12次是实体网点的地域扩张,而另外18次则是旗下从事电子支付和金融数据处理的子公司Metavante对信息技术企业的并购,从而实现了实体网点借助信息网络在全国范围内的延伸。
  在沿规模化扩张的过程中,2001年MI并购了National City Bancorp.,强化了其在明尼阿波利斯地区的优势地位,同年并购了另一家银行在亚里桑那地区的12家分支机构。2006年MI又并购了圣路易斯地区商业银行Trustcorp和堪萨斯地区商业银行Golden Banc,后者为公司贡献了堪萨斯和佛罗里达地区的39个分支,2007年公司计划并购明尼阿波利斯地区商业银行Excel和奥兰多地区商业银行United Heritage,其中United Heritage将为公司在佛罗里达的业务再增加13个分支。
  通过上述并购,公司不仅巩固了其在威斯康星州明尼苏达地区的优势地位,也加大了对周遍地区的拓展力度。2001年时,MI银行在威斯康星以外的市场仅贡献了公司净利润额的3%,而到2006年,这一比例已上升到27%了。
  不同于Suntrust以资产管理和抵押贷款为突破口,MI选择了在数据信息服务这一领域做集中突破,因为在数据信息领域上,小银行与全国性大银行的差距并不大,而且信息网络可以帮助地区性银行突破区域的限制,实现虚拟世界中的全国化发展———MI的理念就是用先进技术来撬动商业杠杆,获得更大的增长机会。
  为此,公司以旗下专门从事金融数据处理与电子交易服务的子公司Metavante为主体进行了一系列并购:2001年并购了金融信息网上服务商401Kservice.com公司、Brokt Tech公司的北美网银业务、电子支票申请服务商Cyberbills和Derivion公司;2002年并购了在线支付管理服务商Paytrust、Spectrum EBP,养老福利账户信息管理领域的领先者BenePlan;2003年进军医疗保险市场,并购了Printing for System公司;2004年并购了银行交易系统服务商VECTORsgi、自动客户关系管理服务商NuEdge公司、信用卡和支票的电子结算服务商Response、运营着全美最大电子转账系统的NYCE公司、影象支付技术公司Advanced Financial Solutions、银行系统的软件和设备商Kirchman;2005年MI并购的对象包括政府交易支付系统的供应商LINK2GOV、社区银行系统的服务商Brasfield、抵押贷款银行系统的服务商GHR、福利和医疗帐户系统的服务商Med-I-Bank,以及拥有先进浏览影象技术的TREEV公司和拥有反洗钱技术的Prime Associates公司;2006年MI进一步强化了医疗支付系统,收购了AdminiSource公司,同年还了一家在企业支付系统上拥有领先优势的VICOR公司;2007年MI已经确定的收购对象是Valutec Card Solutions公司,它可以延伸MI在店内礼品卡和积分卡系统方面的市场。
  Metavante通达五年内共进行的18次并购,在获取了大量先进技术的同时,也拓展了自身在电子支付、交易和金融数据服务市场上的份额,目前Metavante已是美国金融与电子交易方面最优秀的公司之一,销售额从五年前的6亿美元上升到15亿美元,并为集团贡献了1.6亿美元的净利润,占公司收入总额的40%和净利润总额的20%。
  除了可观的利润贡献外,Metavante先进的电子交易支付技术和高质量的金融数据处理能力也为公司的商业银行业务增色不少。2006年公司的电子银行网页入选全美Top 10,其网银安全性被Javelin Strategy Research评为全美金融机构最佳,而方便性则被Change Science Group评为全美第三。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重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出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发布本文之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第一金融网站赞同或者否定本文部分以及全部观点或内容。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热点图文

    没有任何图片文章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最 新 推 荐

    Copyright©200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_uacct = "UA-1045245-1"; urchinTrac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