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图片大小 function resizepic(thispic) { if(thispic.width>700){thispic.height=thispic.height*700/thispic.width;thispic.width=700;} } //无级缩放图片大小 function bbimg(o) { var zoom=parseInt(o.style.zoom, 10)||100; zoom+=event.wheelDelta/12; if (zoom>0) o.style.zoom=zoom+'%'; return false; } //双击鼠标滚动屏幕的代码 var currentpos,timer; function initialize() { timer=setInterval ("scrollwindow ()",30); } function sc() { clearInterval(timer); } function scrollwindow() { currentpos=document.body.scrollTop; window.scroll(0,++currentpos); if (currentpos !=document.body.scrollTop) sc(); } document.onmousedown=sc document.ondblclick=initialize //更改字体大小 var status0=''; var curfontsize=10; var curlineheight=18; function fontZoomA(){ if(curfontsize>8){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fontSize=(--curfontsize)+'pt';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lineHeight=(--curlineheight)+'pt'; } } function fontZoomB(){ if(curfontsize<64){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fontSize=(++curfontsize)+'pt';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lineHeight=(++curlineheight)+'pt'; } }
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setInterval("jnkc.innerHTML=new Date().toLocaleString()+' 星期'+'日一二三四五六'.charAt(new Date().getDay());",1000);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房产 | 汽车 | 旅游 | 娱乐 | 
第一金融网快讯: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债券 >> 债市研究 >> 文章正文
改善中小企业融资的政策环境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8-6 9:14:29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 欧新黔
  解决小企业融资难是个系统工程,必须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创新理念,采取有效措施,调动各方积极性,坚持不懈地加以推进。
  充分发挥政府的政策导向与资金支持功能
  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共同研究清理制约小企业融资业务开展的体制、制度和政策障碍。
  一是完善小企业融资的法规政策体系。抓紧制定出台与《中小企业促进法》相配套的《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管理办法》和《中小企业信用担保管理办法》等法规,进一步完善符合我国国情的中小及微型企业划分标准,提出针对中小企业融资特点的五级分类标准,为加大中小企业贷款力度创造条件。研究制定《物权法》的配套文件,扩大动产担保物适用范围,引入浮动担保制度,完善应收账款、仓单及权利质押等动产的抵质押担保制度,增强小企业内源性融资能力。
  二是逐步建立对小企业信贷风险补偿机制。近年来,针对小企业贷款中普遍存在的成本与风险“双高”问题,为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小企业支持力度,浙江、江苏、广西和河北等四省区和部分地市相继建立了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对小企业贷款增幅较大的银行业金融机构,由财政给予相应的风险补偿。我们要研究总结地方经验,积极探索建立有效的小企业贷款风险控制机制,鼓励和刺激金融机构更多地为小企业贷款,以发挥公共财政的政策导向与补充市场失灵的功能。
  三是加大对小企业融资的税收支持。自2001年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和税务总局对为中小企业提供优质融资担保服务的部分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实行了免征营业税政策,有力地促进了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的业务开拓。下一步,我们还将同税务总局、银监会共同探讨有关金融机构为小企业提供信贷的税收优惠措施,同时着手考虑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准备金税前提取问题。
  四是完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建立完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是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担保难的重要途径,也是各国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通行做法。
  通过8年来的试点探索与规范发展,以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为主体的担保业已初步形成。截至2006年底,全国已有各类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3366家,累计担保企业38万户,累计担保总额7843亿元。特别指出的是,单笔担保额在100万以下的占担保总笔数的858%,由此看出担保受益主体是小企业。为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推进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去年底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发展改革委等五部门《关于加强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意见》,从资金、税收、保费、抵质押登记、信息共享和银担合作等方面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作为落实国办90号文件的重要举措,财政部已确定今年增大对担保体系的扶持力度。下一步,我们将配合财政部,研究制定担保体系建设有关的资本金补充扩充、风险控制与损失补偿,绩优奖励以及再担保试点和统计监管等政策措施。
  五是搭建中小企业信用社会化服务平台。解决小企业融资难的根本途径是营造社会信用环境、提升企业的信用意识和信用能力。要切实解决信用信息的依法披露、资源整合、企业的现实需求、技术与资金等问题。当前的主要任务,是推进建立以中小企业为主要对象,以信用记录、信用征集、信用调查、信用评级、信用发布为主要内容的中小企业信用制度,构建企业守信褒扬、失信惩戒机制。要将营造信用环境、推进企业信用制度与提升企业的融资能力相结合,使企业的信用等级真正成为其获取融资的重要依据,提高企业对信用的现实需求。通过推进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逐步形成企业守信、政府征信、专业评信、机构授信和社会重信的新局面。
  切实加大银行业各金融机构对小企业信贷的支持力度
  近年来,银监会不断推进金融理念、金融功能和金融产品的创新,把促进对小企业贷款作为工作重点,出台了一系列文件,率先提出了“六项机制”,着力改善小企业贷款的政策与监管环境,引导和督促银行业各类金融机构加大改革力度,开发和丰富适合中小企业融资特点的金融产品,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去年底,全国银行金融机构的小企业贷款余额新增5396亿元,增幅为158%。
  在银监会的积极推动下,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转变经营理念,主动调整发展战略,努力适应体制革新,不断加大信贷投放,以满足小企业个性化、多样性的融资需求。国家开发银行作为开发性金融机构和政策性银行,注重结合自身的资金优势与地方的网络优势,推出了中小企业贷款“工作平台”、“担保平台”、“贷款平台”和“企业信用促进会”等“三台一会”的操作模式,实现了企业信用、担保、银行与政策的叠加,取得了积极成效。截至今年3月底,国家开发银行已累计为中小企业发放贷款339亿元。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等创新机制,纷纷开展小企业信贷制度改革试点,把开展中小企业业务作为优化贷款结构的重要举措,相继成立了中小企业信贷部门,改进了信贷考核办法和奖惩机制,开发出为小企业量身定做的金融产品,为大批成长性中小企业加快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为有效推动金融机构的小企业业务发展,银监会还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对小企业贷款业务出色的银行实行机构设置与异地业务的激励政策,并研究制定针对小企业贷款业务特点的贷款风险分类与贷款损失准备计提标准,进一步完善小企业贷款的运行机制和考评制度,着力引导、培育和促进适合小企业融资特点的中小金融机构发展。
  拓宽融资渠道,构建多层次中小企业直接融资体系
  实践证明,融资渠道的多元、多层与市场细分,有利于解决不同类型、不同阶段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一是推进中小企业境内外资本市场上市融资。自2004年5月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企业板开通以来,一批符合条件的高成长性中小企业获得了上市融资机会。截至目前,已有138家中小企业在深交所成功上市。下一步要在制度创新基础上,稳步扩大中小企业板规模,加快创业板建设步伐,完善证券公司的代办股份转让系统功能,以适应不同类型、不同成长阶段中小企业的上市融资需求。
  二是完善创业投资机制。为满足创业前期中小企业的直接融资需求,国家发展改革委已会同科技部等十部委联合下发了《创业投资企业管理暂行办法》,以推动建立创业投资机制,支持不同层次中小企业投资公司的设立与发展。国家还将通过税收政策、创投引导基金等措施,采取贷款贴息、无偿资助、资本投入等多种方式,鼓励各类创业投资机构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投资力度。
  三是推进产权交易市场的发展。目前,全国已建立百余家产权交易市场,其中上海、北京、天津、重庆等地已初具规模。依照国务院部署,国家发展改革委已会同财政、科技、工商等部门制定了《建立和完善知识产权交易市场的指导意见》,从市场体系建设、规范交易行为、完善配套服务、加强扶持监管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下一步要研究制订有关政策,整合规范交易市场,为各类中小企业的产权、物权、股权、债权等提供交易平台。
  四是鼓励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集合发债。今年,深圳、北京两地一批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将获准集合发债,从而又开拓了中小企业新的直接融资渠道。对此,我们将认真总结地方经验,进一步细化相关模式、标准和程序,把这一新型融资方式完善好。
  此外,还要继续发挥典当、融资租赁和保理业务等中小企业传统融资方式的优势,满足不同类型和不同成长阶段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
  努力提高中小企业综合素质和信用能力
  实践证明,提高中小企业综合素质和信用水平是提高其融资能力的根本措施。要积极引导中小企业深化改革,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优化管理方式,建立适合自身特点的科学治理结构。引导企业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夯实管理基础,推进管理创新。尤其要促进企业建立规范透明、真实反映企业状况的财务制度,加强财务管理,定期向利益相关者提供全面准确的财务信息,减少信息不对称。大力推进中小企业信用制度建设,切实提高其信用意识和信用水平。加强对中小企业服务和监管,引导其遵纪守法、讲求诚信、履行社会责任。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重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出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发布本文之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第一金融网站赞同或者否定本文部分以及全部观点或内容。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热点图文

    没有任何图片文章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最 新 推 荐

    Copyright©200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_uacct = "UA-1045245-1"; urchinTrac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