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外汇 >> 机构观点 >> 正文

XM:缩减购债——新兴市场的动荡与不安

2014-1-28 17:47:38  文章来源:亚洲外汇网  作者:XeMarket…
核心提示:XM:缩减购债——新兴市场的动荡与不安

  继上周新兴市场货币大幅贬值和资产价格暴跌以来,27日新兴市场资产再遭大幅抛售,全球市场动荡延续。外界预计,在本周将要召开的议息会议上,美联储可能酝酿第二次削减购债计划。分析人士称,这将进一步加速新兴国家的资本流出和本币贬值,新兴市场应警惕产生严重的“货币危机”。尽管一些新兴国家央行在上周对外汇市场进行干预,27日各新兴国家货币继续下跌。在早盘交易时段,土耳其里拉兑美元触及2.3616里拉兑1美元,再度跌至历史低点。另外,印度卢比兑美元一度跌至63.1150卢比兑1美元,为近两个月低点;泰国泰铢兑美元跌至32.850泰铢兑1美元。

  事实上,新兴市场在上周一直承受巨大压力。由于阿根廷央行的外汇储备不足300亿美元,无力对其货币比索进行干预,上周五被迫放松外汇管制,比索单日下跌13%。阿根廷比索下跌,引发土耳其、马来西亚、印度、俄罗斯等新兴国家货币集体下跌,对全球金融市场造成震荡。另外,根据美银美林的数据,新兴市场股票基金在1月22日当周出现24亿美元的资金流出量,为连续第13周流出,创下近11年来最长的流出时间。对于此次新兴市场资本外逃、本币贬值引发的金融动荡,外界认为,除了自身经济出问题外,美联储逐步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应该算是最大的外部因素。据德国《明镜》周刊报道,仅仅是宣布这一退出步骤就在去年6月造成了投资者的恐慌,使他们从很多新兴国家迅速撤出资金,造成货币汇率和股市行情大跌。

  美联储上个月意外宣布将购债规模从850亿美元缩减至750亿美元,伯南克还表示,在美国经济持续改善的前提下,美联储将在今年的八次会议上持续削减购债,缩减规模可能会维持在大致100亿美元。28日至29日,美联储将召开今年的首次货币政策会议,并将于会后公布利率决议。由于23日公布的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四周移动平均值降至一个多月来的最低水平,显示就业市场继续稳步改善,市场普遍预计,即将离任的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可能会在其主持的最后一次会议上再度削减购债规模,即从当前的750亿美元削减至650亿美元。

  资本流动的相关数据显示,目前新兴市场金融动荡主要是由散户投资者引起的,如果机构投资者也加入到资本外逃的队伍中,那么这一动荡局面可能继续恶化。美联社指出,如果美联储的政策倾向于加息,那么尽管新兴经济体长期增长潜力好转,美国仍将成为更受青睐的投资市场,这将加速流动性从新兴市场撤离,导致新兴市场进一步的资本流出。尽管新兴市场资本出逃的状况本周或将持续,金融动荡的局面可能还将进一步加剧,甚至对美国自身造成负面影响,但美联储的缩减购债计划不太可能会因新兴市场遭遇大幅资产抛售而改变。此次,由于美联储在2013年底已经正式启动缩减购债规模,在未来两三天可能宣布继续缩减购债规模,这意味着美联储量宽政策已经进入拐点,投资者预期和国际资本流动的变化已经出现。

  此次新兴市场货币大幅贬值,与其说是受到美联储可能进一步缩减购债规模预期的影响,不如说是自身的经济基本面导致了资本大量撤出。一些主流的国际投行的2014年全球经济展望报告显示,大部分市场人士都看好欧美经济复苏前景而看空新兴市场。温彬说,全球主要的新兴市场经济发展已经出现分化。以此次遭受较大“冲击波”的阿根廷为例,其经济结构呈现出明显的“双赤字”特点,即国际收支经常项目赤字和财政赤字并存。在这样的国家,为了能够平衡经常项目逆差,当局往往愿意引入短期资本流入,这就体现为资本项目顺差。

  目前出现状况的新兴市场国家如阿根廷、土耳其经济体量并不大,对全局性的影响是可控的。但是,若这一状况蔓延至墨西哥和南非这样的大经济体量的国家,则有可能产生比较严重的危机。新兴经济体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经达到接近50%的水平,尤其是一些大的新兴经济体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举足轻重。一些大的经济体在过去几年的发展中,也得益于量化宽松,部分国家因此加杠杆,负债率较高,若短期内面临去杠杆,也将影响其经济增速。此次新兴市场的货币危机值得警惕和重视,但也不至于恐慌。此次还是逐步缩减购债规模,市场流动性还是相对充裕。而对于危机的处理,则需要加强国际间的协调。如果风险高度扩散产生系统性危机的苗头,那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也会在技术和资金上给予支持,把风险控制在可控范围内。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4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