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外汇 >> 外汇理财 >> 正文

人民币汇率连续下跌 银行结构性理财产品受影响

2011-12-19 8:56:42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外汇理财
核心提示:
  截至12月14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经历连续十日跌停。

  这场货币战争的两位主角,人民币作为升值预期较强的货币,而对手美元受金融危机影响,经济一直处于复苏阶段,美元汇率也在最近两年,表现不尽如人意。这一次人民币汇率暴跌,是金融危机以来,堪称戏剧性的逆转局面。

  各类金融投资品里,影响最大的莫过于银行理财产品。尤其是看跌期权,与美元汇率挂钩的结构性产品,应为最大的输家。

  看跌美元结构性产品

  纵观国内金融投资品市场,涉及外币汇率等价格指标的投资品少之又少。外币银行理财产品,是国内可以直接参与并挂钩汇率变动的主要金融投资品。

  据Wind数据显示,自2011年1月1日至12月14日,以币种划分,人民币理财产品占比为86%,其他外币共占比14%。美元在外币中产品发行数量最多。

  从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结构来看,外币产品中,与汇率挂钩的产品占大多数。与汇率挂钩的产品分为两种,看涨汇率期权、看跌汇率期权。而从形式上划分则为区间累积型和触发型汇率挂钩产品。

  所谓看涨汇率期权,是指在产品运行前,将产品收益起始日当天的即期汇率价格指数,作为标准汇率指数,在理财期限内,汇率走势向上,价格突破标准汇率指数,则投资者获得更高收益。银行在设计这类产品时,将对汇率市场的判断,通过产品的运行模式,嵌套进产品的结构中。而看跌汇率期权,与看涨汇率期权情况相反。

  在最近两年,受后金融危机时代及欧债危机影响,美元和欧元等国际通偿货币表现不佳。相反作为新兴经济体代表的人民币,及具备避险作用的澳元及日元,一直处于升值趋势,市场对其未来升值空间持乐观态度。

  以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为例,看跌美元期权结构的产品,通常是将收益起始日的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价格指数作为标准汇率指数,在理财期限内,假如市场汇率价格低于标准汇率指数,则获得最高收益。

  美元在走低的情况下,银行做对赌投资,可以获得较高的实际到期收益。美元在走高的情况下,则获得降低的实际到期收益。

  据wind数据显示,还在运行中的理财产品中,有37只产品是美元产品,并且属于结构型产品中汇率挂钩产品。

  这些产品主要发行银行为中国银行  (601988 估值,测评,行情,资讯,主力买卖)、中国银行(香港)、光大银行  (601818 估值,测评,行情,资讯,主力买卖)、杭州银行及花旗银行。这些产品中,有一部分产品由于其看跌美元,最终实际收益不及预期表现好。而也有一些产品,将受益于此次汇率波动,花期银行的美元票据QDII产品,受美元走高影响有望获得更好结果。

  人民币理财产品未受影响

  人民币对美元连续第10日跌停,连续暴跌之后的人民币,是否意味着将由升值转变成为贬值。投资者手中持有的人民币,是否应该换成美元等外币以规避人民币贬值的风险,应该如何看待人民币银行理财产品等问题,一时间成为最受关注的焦点。

  瑞穗证券亚洲公司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认为,尽管人民币连续下跌,这并不意味着人民币贬值预期已经成形。更现实地来看,它反映的恰恰是明年人民币升值幅度要明显低于今年升值幅度,其原因在于美元走强、中国经济放缓、外贸顺差减少等。

  业内专家则认为,不必过分担忧目前的跌势及短期内的震荡,汇率的波动也是市场调节的一种表现,没有必要过分解读,也不建议广大居民盲目兑换外币。

  以一年期定存利率为例,就目前来看人民币利率为3.5%,而美元的利率仅为1.05%,所以只有人民币对美元一年内贬值2.45%,将人民币换成美元才能持平,而人民币对美元一年内贬值2.45%的可能性甚小,这还没有考虑到人民币兑换美元的手续费。

  现在,判断人民币进入贬值期,为之尚早。

  对于银行理财产品来讲,以今年以来发行的银行理财产品收益分布来看,人民币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超过4%,而美元银行理财产品最高不超过2%。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受币种的利率影响较大。利率越高的币种,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越高。

  人民币汇率的连续下跌,属于短期市场表现,只有汇率的表现对利率造成直接影响时,才有可能影响到人民币理财产品。

  除进出口企业外,将人民币兑美元,有规避风险、避免汇率损失的作用。对于一般投资者,人民币汇率变动本身并不会影响日常购物及消费活动。而人民币银行理财产品,除受利率影响为主以外,很多运行中的产品,多为固定收益并不会受到此次汇率波动影响。

  美元产品投资价值上升

  美元的强势反弹,美元资产的债券、利率产品及以美元定价的商品价格均有望提高。这也将给此类产品带来一定的投资机会。

  美元等国家货币的利率与人民币不同,国内的人民币利率受到监管,而国际货币利率受汇率影响较为直接。因此由于利率监管,人民币利率水平不会受到影响。而美元等货币相反,汇率升值预示着利率将有所提高。

  受此影响,与利率相关的美元理财产品,收益将有上升趋势。在这种强势反弹趋势未确定的情况下,投资者可以适当购买短期的美元产品。

  据wind数据显示,12月以来,中外资银行共发行美元理财产品34只。11家中外资银行参与发行,产品中收益最高达5%。

  光大银行发行的2011年阳光理财“A计划”第20期产品1,为保本固定型收益的美元产品,理财期限为1年,预期收益为5%。这也是12月份以来,美元产品收益最高的产品。

  从12月份以来发行的美元产品来看,1年期固定收益的理财产品,普遍预期收益较高,与人民银行理财产品差距较小,都在4%~5%之间。

  除此类产品之外,七款美元汇率挂钩产品分别挂钩于利率、汇率股票及商品价格。

  恒生银行发行的2011年外汇挂钩保本美元投资理财产品,在12月8日发行,受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影响,这款产品推出看好美元产品。产品挂钩美元与港元汇率,在理财期限内,市场汇率价格突破预期,则获得较好收益。

  汇丰银行发行的2011年一年期美元指数挂钩结构性投资产品IN9A151,为美元产品,挂钩恒生指数。指数的组成分为四个分类指数:恒生工商业分类指数、恒生金融分类指数、恒生公用事业分类指数以及恒生地产分类指数。该产品看好恒指走势,市场表现好的情况下,获得更佳收益。

  汇丰银行另一款产品为2011年“汇金富”一年期美元铂金挂钩结构性投资产品GD7A17,则投资于铂金价格,在波动幅度较小的情况下,投资者将获得更佳收益。

  中国银行香港分行发行的2011年3个月美电目标汇率存款EY5,与恒生银行的相反,尽管同样与美元兑港元挂钩,其设定收益条件为,在未来预期汇率低于即期汇率的情况下,投资者可以获得较好收益,也就是说,在美元下跌的情况下,获得较高收益的可能性大。

  这款产品尽管为看跌美元产品,但是在收益设定上,最高收益与最低收益仅相差0.01%,预期收益区间为1.1%~1.2%。

  中行除两款汇率挂钩产品外,还有两款利率产品在本月发行,2011年6个月晋息存款产品,固定预期收益率为0.9%,理财期限为半年。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