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外汇 >> 外汇理财 >> 正文

外汇理财需谨慎 警惕汇兑损失大于投资收益

2011-12-26 8:59:54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外汇理财
核心提示:
  2011年已步入最后一个月,全球经济局势依然复杂多变,避险情绪重新高涨,外汇市场波诡云谲,欧元衰败,美元重获升势,日元和瑞士法郎持续升值。而欧债危机的加深也持续影响到我国出口,人民币升值步伐开始放缓。与此同时,各国的外汇干扰政策,再度为整个市场添加变数。今天,我们将聚焦外汇市场极度动荡下,个人和企业又应该如何进行外汇理财和风险规避操作。

  【市场扫描】

  目前整个市场都非常关注欧洲,欧债危机无疑是目前对市场影响最深远的一个事件。很明显的可以看出最近几个月欧元波动比较大,人民币对欧元也承受着巨大的下跌压力。4—5月份,人民币对欧元尚处于9.6元的水平,现在已经下跌到8.5元以下,人民币对欧元已经升值了1.1元左右,超过了10%。

  中国银行外汇交易员分析,最近公布的欧元区11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2009年7月以来最低水平,而同时公布的德国、西班牙等国制造业PMI也纷纷表现不佳,均低于50的荣枯分水岭,说明欧洲国家制造业仍处于萎缩状态,经济仍不景气,但欧元并没有受到显著的影响。

  “前期几大央行通过提供美元融资打消市场恐惧心理,同时也为欧元区国家采取更多措施争取到了时间。但随着短期利好逐渐被消化,市场希望看到更多有力措施的出台,如果这种希望再度落空的话,欧元前景仍然是看空的。”交易员分析认为。

  美国最近公布的非农就业人数为12万,稍逊此前市场预期的12.5万。美国11月失业率创2009年3月以来最低。糟糕的非农数据公布后,市场对经济复苏的预期减弱,刺激避险资金再度追捧美元,美元指数小幅走强。

  尽管全球六大央行联手下调美元流动性互换利率,但市场对全球央行的宽松政策能否化解经济难题并不十分看好。“欧债危机本质上是偿付能力危机而非流动性危机,因此六大央行此举仅能缓解流动性危机,但欧债危机的根本性解决无法仅依赖于货币政策调整。”分析人士认为,虽然美元短期走势偏弱,但中期美元将依然强势,继续看好2012年上半年的美元升势。

  “一般来说,发生危机时,国际信贷市场会萎缩,在平时的时间里,欧洲的银行一直处于资金借出方,中国不少企业,包括美的、华为、中兴等都与欧洲的银行有借贷往来,但危机时,这些银行自身资金和流动性也非常紧张,有大量的资金回流需求。”中信银行分析师梅治信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最近可以看到中国市场有大量的资金流出,热钱外逃。说明国际市场目前主要还是缺美元,国内人民币抛盘增加。11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已经多次出现跌停(跌幅到达外管局公布的中间价上下波动0.05%的下限)。

  【外汇理财

  目前国内的通胀水平并不低,银行存款仍为负利率。业内专家认为,央行意外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也将对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有直接影响,可能会随着存准率的下调而降低预期收益率,银行发行的人民币理财产品收益率会逐步降低。而在目前外部环境动荡的情况下,外汇理财也发生着深刻的变化。

  在外汇市场动荡不安的情况下,银行总体上减少了外汇理财产品的发行数量,在当下银行发行的外汇理财产品中,短期外汇理财产品正在成为主流,整个外汇理财产品的前景并不明朗。11月,18家银行发行了5个币种的理财产品,按发行数量从高到低排列,分别为人民币、美元、欧元、港币、澳元。其中,外币理财产品只有17只,而人民币理财产品占比高达92%。

  今年上半年,澳元理财产品无疑是外汇理财中最受追捧的产品。根据公开数据统计,今年7月至今商业银行发售的1044款外币理财产品中,预期收益率在6%以上的澳元理财产品超过116款,占据外币理财产品总数的10%以上。

  不过,随着澳洲降息和欧债危机的恶化,银行外汇交易员表示,在目前市况下,持有澳元、加元和欧元等商品货币应该谨慎,在年底之前持有美元可能更稳妥。“不建议投资者近期持有澳元、加元乃至欧元等商品货币,可以持有一些美元。未来投资者依然可能将美元作为避险货币。”不少银行近期美元理财产品收益普遍提高,根据公开信息,10月份以来,中信银行、光大银行、兴业银行以及上海银行等都相继推出预期年化收益率超过5%的美元理财产品。

  外汇理财中,还有不少外资银行发行一些结构类理财产品。如汇丰银行发行的汇聚中华一年期人民币一篮子股票挂钩结构性投资产品(到期100%本金保障)与汇聚中华两年期人民币一篮子指数挂钩结构性投资产品(到期95%本金保障)。不过,理财分析师提醒,在外汇波动剧烈的情况下,不少区间类产品很可能会由于外汇波动超出产品区间而触发零收益。此外,对货币的上行还是下跌也不好判断,因此此时外汇理财风险将有所增加。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