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外汇 >> 外汇评论 >> 正文

香港:人民币自由化的试验田

2010-8-2 17:24:38  文章来源:华尔街日报  作者:佚名
关键词:人民币结算 货币自由化 人民币汇率 人民币业务 香港银行
核心提示:香港或许可以叫做中国货币自由化的内部研发中心。催生这种活动的因素,在于6月19日内地和香港货币当局之间签署的一份取消香港境内使用人民币部分限制的协议。在迈出上述最新的自由化步骤之后,现在香港银行接受、使用人民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自由

  香港或许可以叫做中国货币自由化的内部研发中心。眼下,研发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

  在每天成交量达三万亿美元的外汇市场,以一般标准衡量,“研发”所涉及的规模微不足道。但香港银行界正有史以来第一次开始向中国内地以外地区的同行出借人民币,并提供以前没有的对冲服务。银行界人士说,其结果是20世纪60年代早期欧洲美元(eurodollar)市场的再现。当时,美国境外的美元交易第一次大量涌现。

  催生这种活动的因素,在于6月19日内地和香港货币当局之间签署的一份取消香港境内使用人民币部分限制的协议。在过去,企业开立人民币账户多数仅限于贸易结算的目的;如今,出于任何目的都可以开设人民币账户。企业和个人现在可以在不同账户间自由划转人民币款项,银行还可以帮助企业无限制地兑换人民币。

  可自由兑换、和美元挂钩的港元仍然是香港的官方货币。但人民币正在香港银行的户头上溢动,数额越来越大。5月底,人民币银行存款总额为847亿元(合125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加近60%。内地游客用人民币在香港购物,香港贸易商接受内地客户用人民币付账,香港公司也在发行以人民币计价的债券。这一切都是因为香港已经成为中国的人民币试验场,用于测试人民币在大陆以外应该怎样进行流通。

  在迈出上述最新的自由化步骤之后,现在香港银行接受、使用人民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自由。一些人在谈论将人民币存款利率同欧元或黄金价格变动挂钩的概念。东方汇理银行(Credit Agricole Corporate &Investment Bank)高级策略师Frances Cheung预计,随着银行间人民币拆借业务越来越兴旺,香港将出现一个人民币利率掉期市场。

  香港新出现的一种“有本金交割远期”(deliverable forward,DF)交易让人们兴奋不已。这种交易是对人民币汇率的未来走向下注,实际操作中也是用人民币交割。此前,中国大陆以外的人想要下注人民币汇率变动,就得通过无本金交割远期(nondeliverable forward,NDF)来进行,而这种合约是用美元交割的。

  但法兴银行(Societe Generale)亚洲固定收益与外汇部门联席负责人赖利(Robert Reilly)说,已完成的交易数量有限,订单也就一两百万美元的水平。他认为,这种业务更多地是在进行“系统测试”而非其他。

  存在的问题在于,拥有人民币的银行和非银行金融机构在创制一种对投资者有吸引力的产品方面仍然受限。比如,香港的保险公司或许希望推出一种以人民币计价、允许保单持有人从内地股市上涨过程获益的产品。但它们仍然需要获得一种特殊配额才能在上海或深圳购买内地股票,而这种配额很难获得。银行界人士说,开辟投资内地市场的新渠道,是培育更多人民币业务的下一个步骤。

  与此同时,涌入香港的人民币资金越来越多。6月份,香港和内地以人民币结算的贸易额达132.4亿元,为1月份的10倍,接下来很有可能还要更快地增长,因为一个允许人民币结算的试点项目在6月份扩大了范围,覆盖了内地更多地区。

  汇丰银行(HSBC)驻香港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屈宏斌相信,我们现在看到的仅仅是一线端倪。他说,内地的所有贸易事实上都用美元、欧元或日圆进行,这是不正常的。他说,在历史上,我们从来没有见到过世界最大的出口国使用他国货币用于贸易结算的情况。

  虽然发达市场没有什么动力用人民币进行贸易结算,但新兴市场不一样。对它们来讲,美元是一种第三国货币。和中国做贸易,为什么不用人民币结算呢?屈宏斌相信,三到五年过后,中国同新兴市场的贸易可能会有半数用人民币进行。算下来最高就有两万亿美元的业务。

  他说,我认为整个过程的发展进度将会快于多数人的预期。

  Peter Ste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