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外汇 >> 外汇评论 >> 正文

越南盾拉响警报 新兴市场货币堪忧

2011-2-24 8:52:06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外汇评论
核心提示: 日前,越南央行决定将越南盾兑美元参考汇率由18932:1调整至20713:1,贬值幅度高达8.6%,越南股市亦随之大跌。2008年越南危机以来,越南盾对美元已经累计贬值约22%。表面上看,越南问

  日前,越南央行决定将越南盾兑美元参考汇率由18932:1调整至20713:1,贬值幅度高达8.6%,越南股市亦随之大跌。2008年越南危机以来,越南盾对美元已经累计贬值约22%。表面上看,越南问题似乎只是一个小国个案,无关全球经济大局,但实际上越南面临的经济困境在新兴市场中具有较强共性。

  外资大规模流入、通货膨胀大幅上升、资产价格大幅上涨是2009年以来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共同难题。但从去年年底开始,国际资本涌入新兴市场的步伐明显放缓,突出表现为新兴市场货币升值趋势的中止以及股票市场的下跌。

  • 抓紧!更多上涨还在后面 揭秘手中股票不涨怎么办?
  • 小心上涨途中突然杀跌 机构资金已出动(名单公布)

  2010年底至今,多数新兴市场货币对美元的上涨出现停滞迹象,部分国家货币甚至对美元出现贬值。2011年1月1日至2月20日,印度卢比、泰铢和新台币分别对美元贬值了1.1%、1.7%和0.6%,韩元和巴西雷亚尔基本持平。除人民币外,新兴市场货币中唯一对美元延续升值态势的是俄罗斯卢布,1月以来升值4.3%,但这主要受益于原油价格的持续上涨,不具有普遍意义。

  股市方面,2009年3月美国大举量化宽松以来,新兴市场股票价格大幅上涨,印度和巴西股市一度恢复到次贷危机全面爆发前的峰值水平,但从2010年底开始,多数新兴市场股市的上涨势头出现见顶信号,随后不同程度地有所下跌。截至今年2月21日,印度、巴西、中国台湾、泰国、印尼、马来西亚、新加坡股市距离前期高点分别下滑了11.7%、5.0%、3.3%、5.5%、7.5%、3.5%和6.3%。较大的新兴市场股市中,只有俄罗斯RTS指数上涨趋势基本得到延续,2月8日才开始调整,截至2月21日下滑约3.6%。

  在新兴市场股市上扬中断的同时,美国股市却一路上扬。去年11月以来,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已上涨11%,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了13%,虽然目前还不能确定这是否暗示着资本正在由新兴市场国家大规模回流美国,但至少值得提高警惕。

  次贷危机爆发后,众多新兴市场国家与越南一样采取扩大赤字和放松信贷等手段刺激经济增长,这一方面在银行系统埋下了风险隐患,另一方面则直接加剧了流动性过剩。与此同时,新兴市场经济体由于有较高的经济增长率与较高的利率水平,成为国际资本,特别是美国资本的涌入对象。里应外合之下,新兴市场经济体几乎全部陷入高通胀的漩涡。实际上,新兴市场经济体的政策调控已经陷入两难,若不竭力控制物价,高通胀足以扰乱国内市场秩序,甚至引起社会动荡;若大举紧缩财政与信贷,则可能造成经济增速骤降,同时金融系统风险集中暴露。

  与新兴市场国家相比,美国经济始终在默默地积聚能量。2008年9月至2010年12月,由于大举量化宽松,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从9000亿美元剧增至2.4万亿美元。但是美联储的大举注资并没有促进美国国内信贷的扩张,2008年9月至2010年12月,全美商业银行工商业贷款萎缩约3250亿美元,不动产抵押贷款萎缩约260亿美元。换句话说,美国的受援机构根本没有把资金投放在美国本土。根据美国国际收支平衡表数据,2009年至2010年三季度,美国约有1.42万亿的资金通过直接投资、证券投资、银行信贷、母公司向海外子公司贷款等渠道流向了海外,其规模与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的扩张规模基本相当。

  大规模资本外流既避免了美国的量化宽松在美国本土造成通胀压力,又使得美国资本借助推高全球资产价格获得了较高的投资收益,改善了美国企业的资产负债表质量,可谓一举多得。但大规模的资本流出一定会伴随未来某一时刻的大规模资本回流美国,而回流之日往往造成相关国家严重的货币和资产贬值压力,甚至诱发政治、经济动荡。

  美联储已将2011年美国GDP的预计增幅由3.0%-3.6%提升至3.4%-3.9%,暗示美国经济复苏势头良好。IMF日前则明确表示,“2009年至2010年,流入亚洲新兴市场的投机资本可能超过相关国家的吸收能力,亚洲面临过热风险”。一喜一忧之间,新兴市场的宏观风险昭然若揭,而美国资本大规模回流可能就是引爆危机的导火线。

分享到:分享到新浪微博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