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外汇 >> 外汇评论 >> 正文

人民币升值“虚火”下的脆弱体质

2013-5-23 9:11:07  文章来源:路透社  作者:李然
核心提示:中国外管局数据显示,4月银行代客远期净结汇规模较上月倍增,体现企业层面的人民币升值预期在4月有所增强。香港汇丰银行一位分析师表示,中国打击虚假贸易是不是有效,从5月的外贸数字就可以看出端倪。

  * 汇发20号文打击热钱流入,波及实体外贸

  * 人民币汇率虚高支撑力道渐失

  * 银行外汇发贷和做空美元的能力动力受限

  * 6月时中间价若暂停升值有可能引发人民币短期回落

  * 银行手头的美元头寸难觅更佳收益

  作者 李然

  路透北京5月21日 - 人民币在非美货币皆弱却独强的背后已难掩其脆弱的一面。而“是药三分毒”,中国外管局本月大刀挥向虚假贸易时,实体外贸也已陆续遭波及,在缺乏强而有力的经济复苏支撑下,人民币走势出现波折的风险正加大。

  5月以来中国监管层加大对虚假贸易、保税区“一日游”、贸易融资套利等现象的监管打击力度,外管局的20号文也对银行和各地外汇局提出明确的甄别要求。中国贸易企业人士反应,银行收紧外贸信贷和信用证融资等渠道,后期外贸增速可能会大幅下降,外汇占款也难以维持虚高。

  厦门一家金属制品外贸企业财务主管对路透称,针对虚假贸易、套利热钱的这部分政策,“害苦了我们实体企业,像采购铜、锌这些原料我们是需要美元贷款的,现在政策下来一刀切,我们都贷不到美元了,硬要贷价格也越来越高。我们订单还不错,但现在真是越来越难做。”

  广东某大型家电出口企业外汇交易主管亦表示,近期美元贷款加点很多,三个月期从原来1.6%上浮到2.8%,企业资金成本大为上升。同时监管层加大出口真实性稽查,“以前我们有超前收汇,现在超当期出口10%就要查,像一个季度如果出口1,000万美元,我收汇可能到1,100万美元就要被查了。”

  贸易人士同时表示,从实体经济来看人民币缺乏进一步走升的支撑,后期很难看清。加之对冲工具较少、运用成本较高,目前很多企业处于不做汇率保护的状态,仍然面临较大汇率风险。

  招商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在报告中写道,中期而言美元的新一轮强势已经确定,非美货币大幅下跌,但澳元跌势更为惨烈。澳元跌幅最大固然有澳洲联储降息的原因,但从其商品货币的角度看,更深层次则可能预示着全球新兴市场增长动力的削弱,而中国正是全球最大的大宗商品进口国。

  中国4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下降2.6%,创下六个月最大降幅,亦凸显经济复苏乏力。

  中国外管局数据显示,4月银行代客远期净结汇规模较上月倍增,体现企业层面的人民币升值预期在4月有所增强。但当月即期代客结售汇无论从绝对值还是净客上看,规模都较3月有所回落,显示监管层对于虚假贸易等资金流入渠道加强监管已初见成效,预计5月份该数据会体现出更为明显的回落。

  香港汇丰银行一位分析师表示,中国打击虚假贸易是不是有效,从5月的外贸数字就可以看出端倪。

  行业消息人士指出,由于中国展开打击热钱,一些中国银行业者已经停止为较小型的进口铜贸易商提供融资,规模高达数10亿美元的铜贸易融资面临压力。

  业内人士证实,广东央行跨境办4月底发文,暂停了转口、保税区和黄金珠宝90天以上的融资业务,黄金等加工贸易的远期信用证的质押融资被叫停。深圳银监局也已向辖内各家银行警示“货物空转”式的贸易融资套利活动,让银行加强贸易真实性审查,审核合同、报关单、发票等单据,并审慎开展理财产品质押办理进出口表内外贸易融资业务。

  **套利盘受打击**

  20号文于5月第一个周末出炉,随后两个交易日引发在岸和离岸市场大幅波动,6日周一CNY高开低走,最大贬值幅度高达0.34%,CNH最大贬幅更达0.61%。不过随后两地汇率在中间价引导下再次转强,截至周一收盘时CNY较20号文出台前升值0.27%,CNH升值0.3%。

  “基本上相当一部分银行被取消了做空美元的资格。”广发银行金融市场部外汇交易主管黄毅说,“从市场波动的角度看,投机性做空的力量少很多,人民币升值压力会减少。”

  他表示,去年监管层允许银行保留美元负头寸,是为了给银行灵活应对市场波动的能力。从外管局新规对外汇存贷比的要求来看,预计中资大行和相当一部分外资行都无法保留负头寸,而仅有一些中等规模的中资商业银行和少量外资行仍能做空美元。

  分析人士指出,在美元持续走高的背景下,央行中间价若不再释放升值信号,人民币汇率强势很有可能在6月份暂缓,甚至有可能短期内小幅贬值。

  上海一家外资行外汇交易主管表示,最保守估计银行体系会产生300亿美元的购汇需求,而政策推出后虽然至今还没有到外管局要求的初次实施时间,观察很多中资大行已经在囤积美元头寸,这部分规模估计已经超过100亿美元。

  “每个月整个银行体系的净结汇规模也就在三、四百亿美元的水平,所以这部分综合头寸的需求还是能消化相当的净结汇。不过这块需求也是一次性的,所以有影响但不大,我们先看到6.16元吧,如果突破那就看到6.20元。”该交易主管表示。

  随着美元这一波升值,以及监管层打击虚假贸易,不少此前在人民币离岸市场做空美元的资金趁机获利离场,近期人民币兑美元CNH即期价格与境内CNY高低互现,也削弱了套利交易的动力。

  中国央行2010年6月19日重启汇率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2012年4月16日起,央行将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日内波幅限制倍增至1%;而外汇市场交易机构随后亦首次获准卖空美元。

  **中间价是关键**

  市场人士并称,虽然说人民币升值压力会因此减小,但具体走势仍然取决于客盘情况,而近期中间价仍在释放强烈的升值预期,客盘仍然保持去年以来的强劲结汇势头。

  近期在美元走强时,人民币中间价仍保持快涨慢跌的节奏。周二时,趁隔夜美元指数.DXY小幅回调机会,人民币中间价再次跳涨87个点,创出历史新高。

  上海一股份行交易员表示,中间价大幅上冲后打破此前在6.20一线盘整的区间,有可能引导汇价短期再走出一波升值,“下个月习近平主席要去美国会见奥巴马,政治方面的推动可能会大些。”

  这种态势让企业更倾向认为人民币仍将保持升值。

  上海一股份行交易员表示,中间价仍然是客盘当前最为关注的风向标,“我觉得一旦现在央行不引导升值了,购汇的需求就会出来。”

  而即便人民币汇率虚火暂时消退,今年总体上升值的大趋势可能还是难以改变。光大银行首席宏观分析师盛宏清说,“中国经济目前保持平稳势头,境内外的利差不改,资金流入的趋势就不会变化,这些因素还是会主导外汇交易。”

  他认为,外管局这一系列政策对汇率走势会有一定影响但程度有限,“可能也就30%的影响吧,比如说原来预计会升值2%,那现在可打一个七折。”

  周二午盘,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最高达6.1305元,创下历史最高纪录,今年来累计最大升值幅度达近1.63%,此前预计1-2%的年度升值已经过半。其中4月份快速升值达0.74%。

  **银行为难**

  对于央行而言,外管局新政策在短期内可以达到分担外汇储备增长压力的作用。中长期看,银行做空美元的能力受到限制,动力也受到抑制,加上对贸易资金流更加严格的甄别监管,有利于形成更加反映真实贸易供求关系的汇率。

  广发银行黄毅表示,外管局新政策对投机性资金流入进行限制,以防加大人民币升值压力,预计这些举措会使5月份即期代客结售汇数字有更明显的回落,人民币即期汇率有望更能够体现出真实的外贸供求关系。

  但新政策最终买单者--银行,无疑将会对手中越来越多的美元感到忧虑。政策一方面对存贷比做出限制,一方面又取消前者不达标者的美元负头寸,银行要么选择压缩贷款,要么选择购买综合头寸。最后的结果,就是银行手中再度捏起大把美钞。

  “压贷款其他行我不确定,但是我们行比较难。没有这么快压得下来,一方面是想留住客户,一方面一些贷款结构比较复杂。如果贷款压不下来只有买头寸了。”上海一股份行交易员表示,“外汇贷款减少银行间的美元应该会宽松一些。”

  压贷款不行,就得积极揽储。上述广东家电出口企业外汇交易主管证实,部分银行的美元活期存款利率已经由0.05%提高到0.9%,以吸引更多企业存款。

  这些举动正使得境内美元拆借卖盘增加,体现美元流动性相对于近期趋紧的人民币正变得更加宽松。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周一市场回顾写道,当天境内外币拆借市场美金较为充裕,1个月以内短期价格基本保持上周水平,长期价格略有下跌。

  同时美元兑人民币掉期升水也重新回升。周二时掉期升水曲线多数期限较20号文出台前均有抬升,其中5个月期自5月4日收盘时的410点涨至580点。交易人士反映,近期人民币流动性收紧后,一些银行开始用手头充裕的美元以掉期工具换成人民币,使价格有所回升。

  银行人士表示,后期美元的掉期成本可能继续提高,贷款收紧后银行将面临美元头寸收益率下降的状况。各家银行情况不一,应对方式也有所不同。若趁机推进资本项开放、打通境外投资渠道,银行将能够更为合理地进行资产摆布,而推进中间价形成机制的市场化,或是让市场自我管理预期、实现真正供需均衡的终极之路。(完)

  (审校 杨淑祯)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