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众多大腕缺席全球央行年会 今年票房注定惨淡

2013-8-23 8:56:27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 由于与个人日程安排出现冲突,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将缺席今年的年会,此外,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和刚刚在7月份掌舵英国央行的新行长卡尼也将缺席。多位重量级人物的缺席,无疑让今年的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吸引
由于与个人日程安排出现冲突,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将缺席今年的年会,此外,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和刚刚在7月份掌舵英国央行的新行长卡尼也将缺席。多位重量级人物的缺席,无疑让今年的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吸引力大减。

  “大腕缺席、剧本遭泄”。如果将往年的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比喻为一场好莱坞大戏,那么今年的这一出,也许注定将票房惨淡。

  由于与个人日程安排出现冲突,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将缺席今年的年会,这将是伯南克自2006年就职美联储主席以来首次缺席这一重要盛事,也是25年来首次有美联储主席缺席该年会。不仅如此,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的很多成员也不会出席此次年会。

  此外,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Mario Draghi)和刚刚在7月份掌舵英国央行的新行长卡尼也将缺席,转而由其二把手——欧洲央行副行长康斯坦西奥和英国央行副行长毕恩——全权代表。

  多位重量级人物的缺席,无疑让今年的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吸引力大减。

  而更“糟糕”的是,大戏还未开场,节目单已经遭泄露。美银美林在最近的报告中列出了此次全球央行年会的主要议题,内容包括自然利率、金融危机和零利率下限;非传统货币政策的传递机制;货币政策选项和工具;全球流动性和跨境资本流动五项内容。另据了解,在三天的会期里,全球央行行长们将围绕“非传统货币政策的全球尺度”的主题进行交流和讨论。

  目前,堪萨斯联储主办的年度杰克逊霍尔经济研讨会仍然没有对外公布官方的时间表。但媒体的消息普遍报道,时间表将不会包括由高级联储官员的PPT演讲。因此被认为是2014年伯南克最有利人选的副主席耶伦(Janet L. Yellen)也只会出席1个小组讨论。

  没有了明星主角,神秘感又大减,市场人士在本周初便已纷纷认为,这场年会会因无“看点”而遇冷,然而,事实果真如此吗?

  答案也许是否定的。有分析师表示,以上这些只不过是大戏开场前的小插曲罢了。投资者们依然会像往年一样对全球央行年会保持关注,充满期待,从中寻找政策动向的蛛丝马迹,发掘有关美联储及其缩减量化宽松政策可能性等问题的线索。比如,伯南克曾在2010年年会上暗示会推出第二轮量化宽松(QE)政策,导致市场剧烈波动。

  从某种程度上讲,2013年的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的确可能要冷清很多;然而,如果有人在年会期间“泄漏”了具有特殊意义的数据,市场还是会大幅波动。

  对于此次年会,市场的第一目光可能会先聚集在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上,由于美欧英央行行长的缺席,黑田似乎有望成为会议的一大主角。日本经济在经历了长达20年通缩停滞的局面后,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将带来他独到的见解。已有迹象显示日本正从经济发展停滞的局面中走出来。届时,有关日本央行未来货币政策走向和有关日本政府上调消费税的话题可能将成为市场的关注点。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鉴于各界普遍认为日本的政策前景已无太大变数,因而,黑田即使在会议上充当了主角,也料难掀起更多波澜。

  取而代之的是,与会各方代表仍会对各国央行所采取的的量化宽松(QE)和政策前景指引等日益趋同化的政策措施加以讨论。而鉴于此前有越来越多的市场人士已对QE的有效性产生了质疑,各国央行代表会否在会上就此对市场进行针对性的安抚,才可能是本年度全球央行年会的真正看点所在。

  考虑到当前美联储未来货币政策存在变数,因此不应指望市场会针对会议进程作出本质反应。目前,从美国《华尔街日报》近期的连续报道来看,这次会议不太可能成为市场涨跌的助推器,但这也并非意味着该次会议就该为人们所忽略。

  在历史上,Jackson Hole一直是学术界和中央银行家争辩货币政策最新思想的事件,今年也不会例外。比如说,在去年的会议上,哥伦比亚大学教授Michael Woodford就发表了一篇技术论文,表达了前瞻指引相对于QE购债存在更大的潜在效用。这份论文最终成为了理解前瞻指引和QE之间优劣关系的总体思想改变的前缘。而QE和前瞻指引之间的争论,很可能将继续成为今年会议上的热门话题。

  虽然今年大部分的焦点将集中在货币政策的国际维度,但一些论文将可能与美国的货币政策争论直接相关。很多人预期,西南大学教授Arvind Kirshnamurthy将在周五早上发表一篇名为“非常规货币政策的传导”的论文。

  Kirshnamurthy过去和Annette Vissing-Jorgensen的研究成果发现,QE1和QE2对高信用等级的较长期固定收益证券价格有巨大的影响,并强调了两个特别的传导渠道:传统的利率走向信号和影响无风险资产的相对稀缺度。更有趣的可能是,他们还发现了美联储的MBS资产购买已经在压制MBS收益率上产生了不成比例的影响,但国债购买看起来并没有实现类似的好处。这个分析与美联储官员Stein,以及地方联储主席Rosengren和Williams过去的言论是一致的,他们都表示,相对于购买国债,购买MBS资产可能更为划算。

  在这个问题上,总体的共识反映了在第一次缩减QE规模的时候,可能会不等比例地缩减国债和MBS资产购买量。因此到了9月美联储决议时,这些都是很可能发生的。学术界情绪的转向也是同样明显的。

  因此,尽管此次全球央行年会对市场波动的影响或将不是很大,但对于美联储9月的决议,还是将具有极高的参考价值。目前,有国外媒体指出,除了西南大学教授Arvind Kirshnamurthy,还有如下3人也可能对美联储退出策略的讨论起到十分重要的影响他们分别是:

  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家罗伯特·豪尔(Robert Hall)教授:他今年已经70岁,一向都是霍尔大会的开场演讲者,他的见解能够跨越资产购买支持者与反对者意见的分歧之处。

  伦敦商学院经济学教授海伦-瑞(Helene Rey):她是国际金融学领域的专家,将在此次大会上讨论跨境资本流。海伦-瑞今年初始赢得了欧洲经济学会的Yrjo-Jahnsson奖项,她是第一位年龄小于45岁而荣获此殊荣的女性。

  世界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斯坦利·费希尔(Stanley Fischer):他也许是霍尔大会上聪明人当中最聪明的,自20世纪70年代来就致力于金融危机的研究,他曾是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的博士论文导师。

  目前,市场人士纷纷预测美联储将在9月17-18日的政策会议采取行动,但会先观察9月6日出炉的8月就业报告,以视经济力度是否已足以迎接美联储的政策行动。

  而对于美联储此后的货币政策而言,如何更好更安全地处理好撤出QE的相关事宜,也许已经摆上了其议事日程。而此次杰克逊霍尔小镇召开的全球央行年会,显然有望窥探美联储启动削减QE的时机。

(责任编辑:DF064)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