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情报站 >> 正文

低仓位错择时:4基金年回报低于20%

2010-1-18 15:04:15  文章来源:投资者报  作者:佚名  【字体:

《投资者报》数据研究部统计显示,按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排名,2009年收益率低于20%的4只基金分别是宝盈鸿利收益、银河收益、申万巴黎盛利配置、天治财富增长,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分别为9.37% 、9.71%、11%、18%,紧随之后的是华富策略精选,刚刚迈过20%大关,为21.07%。

  为何这5只基金的收益率如此低?《投资者报》研究发现,仓位限制并不构成这些基金失利的借口,如华富策略精选基金股票仓位可高至80%,宝盈鸿利收益可高至75%,天治财富混合增长可高至70%等,它们在2009年折戟的共性是仓位增减把握不好、择时择股技巧不佳。

  仓位大起落却错踏时点

  从2009年仓位变化上看,宝盈鸿利收益可谓大起大落。

  2008年一路下探的大熊市让该基金将股票仓位减至年底的2.51%,然而经过2009年一季度的反弹,该基金仓位仍只有3.99%,全部股票池中只有2只股票——冠农股份(600251)和盐湖钾肥(000792)。和2008年年报相比,只增加了盐湖钾肥。

  在2009年的一季报中,该基金经理陆万山承认,“报告期内的操作策略偏向保守,在市场冲高过程中积极减持仓位,以锁定部分收益。因此,收益率欠理想。”陆万山同时表示,二季度将修正偏保守的操作倾向,采取较进取的操作策略。

  这使其2009年二季度末股票仓位大幅高至73.67%,接近契约规定的75%上限。不幸的是,8月份A股调整让该基金损失严重:8月3日至8月31日市场下跌中,该基金净值下跌20%,同期偏股型基金净值平均仅下跌15%。陆万山肯定被市场调整吓坏了,三季报显示,该基金仓位大幅降至38.58%,又错过10月份市场反弹机会。在三季报中,陆万山没有对业绩滑落作解释,只表示对四季度行情相对乐观,“要逐步将仓位重新提升至上限。”

  不过即便四季度增仓,也回天乏力,该基金全年收益只有9.37%,排名垫底。对此结果,宝盈基金公司不愿多谈,对《投资者报》记者的采访问题保持了沉默。

  和宝盈鸿利收益一样,天治财富增长在2009年一季度的仓位只有2.35%,全部股票只有3只——一致药业(000028)、海油工程(600583)、民生银行(600016);二季度其仓位提升至51.34%。这意味着,该基金并没有抓住一季度的大好行情;三季度基金仓位升至64.39%,但8月份的A股调整让该基金损失不小。天治财富增长全年只取得18%的收益。

前三季偏低仓位运行

  也许是因为2008年的大熊市,让申万巴黎盛利强化配置混合基金的基金经理深深恐惧,2009年前三季,这只基金股票仓位都没有超过30%。

  2009年一季度,该基金仓位为12.99%,二季度为25.15%,三季度为16.01%, 2009年前三季都在偏低仓位运行,显然对基金净值增长不利。

  申万巴黎基金公司对此回答《投资者报》提问时称,这只基金的投资特点是以极低的风险投资债市获取稳定收益,并在严格控制风险前提下参与股票市场的投资以获取较高收益。“在确定熊市的情况下,可以将股票仓位降至0,而牛市时,在没有十足把握获取绝对收益时,也必须留足一定的‘安全垫’空间,因此,实际操作中仓位紧贴上限的时间并不多。”

  申万巴黎基金经理张维维在回顾该基金前三季度的操作时,曾对基金净值增长慢做了一番解释:“年初基金保持谨慎,股票仓位不高,三季度提高了有色和化工板块的配置,但在股指发生较大幅度调整的背景下,没有大幅、坚决地调整从而导致了净值的损失。”

  《投资者报》记者发现,申万巴黎强化配置的业绩基准非常低,目标是只争取超越同期银行一年期存款利率的收益。这或许可以解释该基金为何在允许45%的股票仓位范围下依然如此保守操作。

  申万巴黎基金公司给记者的采访回复中也提及:“此款产品要尽可能保护投资本金安全,并在可分红的情况下,争取定期分红。”

  一错再错频频致歉

  华富策略是2008年年底成立的一只基金,仓位可高至80%,业绩基准也不低——沪深300 指数?0%+上证国债指数?0%,不过,一年下来,该基金收益率只有21.07%。两位基金经理鞠柏辉、季雷在2009年前三季的季报中,频频为欠佳的投资成绩道歉。

  2009年一季度末,该基金仓位只有22.96%,两位基金经理对此承认,“由于对市场行情发展估计不足,本基金错过了几次好的建仓时点,没能为投资者创造更好的投资收益。”

  二季度,其仓位一举提升至76.6%,接近契约上限,但业绩表现却不令人满意——报告期内基金净值增长率只有8.74%,同期业绩比较基准上涨高达40.35%。对此,基金经理表示,市场是震荡上行态势且行业及风格轮动较快,建仓时点和品种较难把握。“本基金上半年投资策略较为谨慎,提升仓位不够及时,品种选择也以估值低具备潜力为主,所以整体业绩表现滞后。”

  三季度该基金仓位为66.48%,基金净值减少3.14%,基金经理于是继续致歉:“未能在最开始的时机进行减仓和组合防御切换,虽然在后期反弹和探底过程中尽量控制风险,调整好仓位和组合结构,但仍造成了一定的净值损失。”

  去年的操作过程显示,错失建仓良机、错判大盘形势是导致该基金净值增长缓慢的主要原因。

  银河收益,是以混合型基金之名发行的,但它却是一只以投资债券为主的基金,其全年收益低与基金主要专著投资于债券以及30%的股票仓位限制有关。一季度该基金股票投资仓位为14.93%、二季度提升至18.67%,三季度为10.59%。这只基金收益率较低的状况,提醒投资者在选择混合型基金时,需仔细甄别基金的投资范围、业绩基准及其股票仓位的高低情况,否则,可能导致投资收益大幅落后。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