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情报站 >> 正文

拒绝再“瘦身” 基金2012末季净申购2254亿份

2013-1-4 8:47:17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 2012年,尽管A股市场表现疲弱,但新成立基金在数量和规模上双双创出历史新高,可比老基金份额也在当年末季成功逆转前期缩水困局,实现净申购。《证券日报》基金周刊根据上海财汇数据整理显示,可比67家基金公司旗下成立于2012年以前的开放式

  2012年,尽管A股市场表现疲弱,但新成立基金在数量和规模上双双创出历史新高,可比老基金份额也在当年末季成功逆转前期缩水困局,实现净申购。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根据上海财汇数据整理显示,可比67家基金公司旗下成立于2012年以前的开放式基金,四季度份额共计膨胀2254.74亿份,将全年份额的净赎回窘境逆转,全年现1678亿份的净申购。

  其中,货币市场型基金末季份额增长最快,实现1529.35亿份的净申购,指数型基金紧随其后,份额共计膨胀957.26亿份。而普通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债券型基金和保本型基金则均现缩水,份额分别净赎回120.39亿份、81.48亿份、5.99亿份和23.78亿份。

  分析人士指出,年末不排除有的基金公司利用货币型基金冲规模的可能,此外,在去年10月和11月市场深跌之际,对后市持看好态度的机构或投资者会加仓指数型基金以博取反弹收益,因此这两类型基金在去年四季度份额实现较快增长。

  全年净申购1678亿份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根据上海财汇数据整理显示,截至去年年底,成立于2012年以前的开放式公募基金(QDII型基金除外)份额共计28829.43亿份,而三季度末时,上述基金总份额为26595.79亿份,即去年四季度基金份额共计实现2254.74亿份的净申购。而在去年一季度、二季度和三季度时,基金份额则分别净申购-788.24亿份、526.64亿份和-315.14亿份。即,成立于去年之前的公募基金,在四季度将全年缩水局面逆转,全年现1678亿份的净申购。

  其中,指数型基金和货币市场型基金份额分别膨胀957.26亿份和1529.35亿份,而普通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债券型基金和保本型基金则均现缩水,份额分别净赎回120.39亿份、81.48亿份、5.99亿份和23.78亿份。

  具体看来,在去年四季度份额净申购超过100亿份的基金有8只(A/B级分开计算,下同),其中,货币市场型基金6只,指数型基金2只。易方达货币A和易方达货币B分别于去年四季度实现244.07亿份和214.08亿份的净申购,净申购率分别为171.46%和265.03%。

  从净申购率角度观察,上海财汇数据显示,有14只基金四季度份额净申购率超过1000%,其中,国泰信用互利分级债券B和国泰互利分级债券A单季净申购率最高。

  银华系老基金膨胀470亿份

  从基金公司角度看来,可比67家基金公司,旗下成立于2012年以前的开放式基金,去年四季度中,累计实现净申购的有33家公司,占比近半。其中,银华基金公司旗下成立于2012年以前的开放式基金截至四季度末,份额共计1178.64亿份,相较三季度末的709.56亿份,膨胀469.08亿份,净申购率为66.11%,是33家四季度份额增长基金公司中,份额增长最多的一家公司。

  除银华基金外,易方达、申万菱信、大成、华夏、华安、信诚和中银等6家公司旗下,成立于2012年以前的开放式基金,四季度也均膨胀超过百亿份,分别净申购442.61亿份、252.65亿份、200.82亿份、135.11亿份、121.66亿份、120.46亿份和118.83亿份。

  从份额增速角度来看,申万菱信基金旗下可比基金份额于去年四季度实现倍增,增长252.65亿份,净申购率为113.79%,是唯一份额增长翻倍的基金公司。除申万菱信外,四季度老基金整体净申购率超过50%的还有银华、信诚和国联安等3家公司,四季度可比基金份额累计净申购率分别为66.11%、58.3%和52.56%。

  而境遇相反的是,方正富邦旗下纳入统计的两只成立于2012年以前的基金,于去年四季度份额累计缩水4240.7万份,净赎回率为44.89%,为可比67家基金公司之首。此外,还有财通等3家公司在内,四季度老基金份额缩水超一成。

  中银基金“增肥”源自人和

  《证券日报》基金周刊记者注意到,在去年末季中,净申购居前的公司中,中银基金规模突飞猛进并非偶然。“人和”这两个字在中银基金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对中银基金颇有了解的某行业分析师对记者表示,2012年是中银基金新领导班子合作的第一年。媒体曾用三驾马车形容中银基金的新领导班子。其中董事长谭炯2011年下半年从中行云南分行行长的岗位上调任中银基金董事长;总经理李道滨2012年上半年加盟中银基金,进一步强化了中银基金市场化运作的理念;唯一的“老人”是副总经理宁敏,分管中银基金营销业务逾三年。

  “三驾马车各司其职,配合默契是中银基金业绩今年能交上一份满意考卷的重要原因。”该分析师表示,“中银基金副总经理宁敏,为人低调,但难掩其业内瞩目的营销业绩。宁敏出身中行总行,对渠道和客户营销管理深刻的理解和把握,是她能切实有效贯彻落实公司战略和管理理念,并快速转化为公司资产管理规模的重要原因。”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