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基金情报站 >> 正文

公募“退市”大限倒计时 166只迷你基金命运待决

2014-11-8 13:07:44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 截至11月7日,公募基金“退市”大限已至,166只迷你基金或面临转换运作方式、与其他基金合并或者直接清盘的结局。 “在注册制和新法规全面实施的大背景下,主动终止基金合同,将会成为行业新常态。”济安金信副总经理王

  截至11月7日,公募基金“退市”大限已至,166只迷你基金或面临转换运作方式、与其他基金合并或者直接清盘的结局。

  “在注册制和新法规全面实施的大背景下,主动终止基金合同,将会成为行业新常态。”济安金信副总经理王群航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记者注意到,有两家基金公司在此之前即已经开始主动清盘,其中甚至有渠道占优的银行基金工银瑞信。

  清盘变常态,基金“退市”倒计时

  基金“退市”已经进入倒计时。

  11月7日,正好是新修订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正式实施的第六十个工作日。

  新《管理办法》规定:“连续二十个工作日出现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二百人或者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情形的,基金管理人应当在定期报告中予以披露;连续六十个工作日出现前述情形的,基金管理人应当向证监会报告并提出解决方案,如转换运作方式、与其他基金合并或者终止基金合同等,并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进行表决。”

  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资产规模低于5000万元的迷你基金数量已经达到166只,比今年二季度末增加了33只。并且还有不断增加的态势。

  某业内人士预计,在11月前后,大量迷你基金将向证监会上报迷你基金的处置方案,其中,也会有部分基金正式启动清盘程序。

  不过,向证监会提交解决方案也并非只有清盘这唯一途径。“监管层的态度明确,鼓励基金转型或合并,希望优胜劣汰。”上述人士表示,这将促进推动迷你基金的合并,使市场欢迎度不足的基金转型,有助于提高基金管理人的管理效率。

  目前市场上可以选择的处理方式有三种:转换运作方式、与其他基金合并或者终止基金合同。“转换运作方式已经使用的较为普遍,但基金的业绩并不一定会因为转型而必定提高,投资者质疑声已经开始出现;与其他基金合并,由于托管银行、登记结算等方面的种种原因,太过复杂,目前尚未有基金公司敢于尝试;第三种是终止基金合同,直接清盘。”王群航分析,综合来看,同意终止基金合同,相对而言是一个更好的选择。

  某基金公司高管表示,《管理办法》并未明确要求基金公司在提出方案后多长时间内执行,这或许会让基金公司有漏洞可钻。此外,现在两家主动清盘的公司(汇添富、工银瑞信)都是大公司,“资金雄厚,底气足”。而对于管理产品有限的小公司或次新基金公司而言,主动“退市”将面临极大勇气与挑战。

  截至第三季度末,工银瑞信旗下基金资产总规模为2267.1亿元,在全市场中排名第三位;汇添富旗下的基金资产总值为1035.46亿元,在全市场中的排名为第十一位。

  规模小VS业绩差

  其实,2004年《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对于“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200人或者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早有规定:连续20个工作日出现前述情形的,基金管理人应当向证监会说明原因和报送解决方案;经证监会批准后有权宣布该基金终止。然而,自1998年到今年9月份之前,从未有基金产品清盘。

  不久前,汇添富成为行业主动清盘破局者。9月18日进入清算期,汇添富理财28天也成为中国基金业16年来首只清盘基金

  继汇添富之后,工银瑞信也加入迷你基金的清盘行动之中。依据程序,工银瑞信安心增利货基的清盘还需要经过三个步骤才能达成。

  首先是持有人进行投票表决(自11月12日起至12月12日);表决截止后2个工作日内,基金管理人完成计票;决议生效并进行公告后,基金方进入清算阶段。

  其中,能否获得超过多数持有人同意,是清盘能否实现的一大现实障碍。

  王群航认为,工银瑞信安心增利货基持有人通过概率很大,因为截至目前,它没有让投资者亏损。且工银瑞信还主动承担了惯例上由基金财产支付的清算费用。

  记者注意到,汇添富理财28天也同样保障了投资人本金安全。该基金清盘时,基金管理人垫付的资金以及垫付资金到账日起孳生的利息将于清算期后返还给基金管理人,投资者每份依然可以拿回1元多钱,并没有赔钱。

  基金公司主动清盘的背后其实是迫于规模小、业绩差以及成本压力所致。

  工银瑞信就坦承,由于规模问题,给投资者带来的回报低于平均水平;其次,基金的审计、信息披露等固定费用对投资者收益影响较大。

  长期以来,工银瑞信安心增利货基业绩低于平均水平,与该公司管理的其他同类产品反差巨大。根据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的统计,截至第三季度末,该基金今年前三个季度的收益率仅为1.0532%,在同类基金里排最后一名。该基金近一年的收益率仅为1.18%,显著低于市场平均水平4.62%,这直接导致其规模从首募的27.3亿元降至今年三季末的201万元。

  “作为货币基金,规模过小成为了影响基金业绩的主要原因。”工银瑞信基金公司相关人士表示。

  对于业绩与规模这一对相辅相成的因果关系,业绩差也是其规模难以上去的根本原因。

  “规模小完全不适合基金投资的组合运作,对于货币基金可投的九大类别资产中的绝大多数投资项目,该基金都由于规模太小而无法投资。”王群航说。

  此外,对于货币基金而言,这么小的规模势必对其流动性造成很大的困扰。

  截至第三季度末,在工银瑞信安心增利货基的投资组合当中,在“银行存款和结算备付金合计”项下的配置为136.04万元,占基金资产总值的比例为62.39%;“买入返售金融资产”为70万元,占比为32.1%。这两项资产在报告期末的投资组合平均剩余期限仅为3天。“由此可以判断,前一项资产,或许就是作为活期存款躺在银行账户上,这或许就是该基金绩效垫底的根本原因所在。”王群航分析。

  投入成本与收益的不匹配也是基金选择主动清盘的重要原因。

  作为一只正规的产品在运作,必然要产生各种必不可少的固定费用和常规运营成本,比如,审计费用、信息披露费用等。同时,该基金所能够提供的管理费、托管费等收入,对于基金公司和托管银行来说都是微乎其微的。

  以工银瑞信安心增利货基为例,资产规模201万元,管理费按0.33%计算,全年管理费收入尚不足7000元,这一水平根本不能覆盖该基金经理一个月的薪酬。

  另外,该基金2014年上半年就需要支付审计费、账户维护费等近10万元,以该基金200万元的资产规模计算,占比将近5%。“对于规模较小的基金,费用项目占基金资产的比例相对较高,持有人投资成本也会高于其他规模较大的基金。”工银瑞信相关人士表示。

  管理成本太高,导致多方利益受损。对于基金公司来说,这显然是一笔赔钱的买卖。

  从这个角度说,“让每一只产品的边际效用最大化,终止基金合同,是对于相关各方来说的最优选择,包括直接维护此基金投资者和间接维护其他基金投资者的应有合法权益。”王群航判断。

  基金“壳资源”不再值钱

  汇添富、工银瑞信主动清盘行为获得业内人士的赞赏。

  此前,多家基金公司的多只产品达到监管层规定的清盘红线,却从未有过基金公司主动清盘的情况发生。

  原因很简单,2013年新《基金法》颁布之前,基金募集是核准制,发行一只基金动辙审批数月,这对于依赖管理费的基金公司来说,当然不愿意轻易放弃一个壳资源。

  对于小规模基金的处理方法,基金公司一般采取冲规模的方式规避5000万清盘红线,或者通过转型,即转换运作方式、投资范围等方式过关。

  不过,这一现状将得到彻底改观。基金公司之所以愿意主动清盘,一个最重要的原因是基金发行方式的改革——由核准制改为注册制。在注册制下,设立新基金变得容易,“壳”不值钱了。

  这是新《管理办法》最大的亮点。《管理办法》还明确,简易程序注册审查时间不超过20个工作日,大大缩短了基金的审查时间与发行速度。

  目前两只主动“退市”基金分别是理财基金和货币基金,业内人士预计,未来将有债券基金和股票基金也出现主动清盘等情况,清盘将常态化。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4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