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私募基金 >> 正文

结构化私募产品再现纠纷 五千万亏70%

2013-6-18 7:43:25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近期,中江信托发行、上海凯石投资作为投资顾问的一款结构化产品出现亏损,劣后级出资方的一位投资人起诉中江信托,认为其在产品净值快到预警线和清盘线时,没能尽到通知责任,并且指责凯石投资单方面补仓导致亏损扩大。凯石投资透露,目前此案仍在

  近期,中江信托发行、上海凯石投资作为投资顾问的一款结构化产品出现亏损,劣后级出资方的一位投资人起诉中江信托,认为其在产品净值快到预警线和清盘线时,没能尽到通知责任,并且指责凯石投资单方面补仓导致亏损扩大。

  凯石投资透露,目前此案仍在仲裁过程中。这是继天津信托的“江苏沐雪”事件后,浮现在大众面前的又一起结构化产品的劣后级纠纷。据了解,劣后级出资方通常只有投资顾问,但是随着结构化产品逐渐增多,多个劣后级出资方的产品逐渐增多,由于劣后级承担着资金追加、承担损失的责任,风险更大,责任更多。在多个出资方的情况下,更容易出现利益纠纷。

  信托业人士认为,通知的送达方式以合同中的通知条款为准,例如录音电话和传真,如果有不可抗因素导致投资人没能收到通知,不能算信托没有尽责。也有业内人士认为,信托业应该多设一些人性化条款,以减少纠纷。

  同为劣后一方盈利一方亏

  据报道,2011年5月,投资人庄忠范以5000万元认购了中江信托(当时名为“江西国际信托”)旗下“金狮198号信托计划”,凯石投资担任投资顾问。产品的投资期限为18个月,规模2.4亿元,其中劣后级规模为0.8亿元,由庄忠范与凯石认购,双方分别出资5000万元和3000万元。合同约定的预警线和止损线分别为0.95元和0.85元。

  产品运行期间亏损约17%,庄忠范提供的材料显示,2011年9月2日,产品净值跌破0.95元预警线,此后的三个月里,又三度接近0.85元止损线,三次均分别由凯石投资单方面进行补仓。2012年1月,凯石与庄忠范签订了一份收益分配说明函,约定2011年9月29日之后再次出现补仓,凯石最终优先取回补仓资金的规则。

  对此,某信托证券业务部人士介绍,追偿资金类似于保证金,与认购资金性质不同,一般确实是优先享受退还。

  然而戏剧性的一幕发生了。在产品清盘时,根据协定,同为劣后方,凯石则可取回3672万元,其中包括2011年11月和12月补仓的1400万元,盈利20%,而庄忠范可取回的资金仅为1848万元,亏损近70%。

  庄向媒体表示,整个过程中,凯石投资风格激进,有一段时间内投资39笔有38笔出现高买低卖,凯石隐瞒了后两次补仓行为,否则他不会签订收益分配说明函。而且,中江信托也从未通知他关于跌破预警线或需要补仓的任何说明,使他丧失止损机会。庄将中江信托告上北京仲裁委员会,认为中江信托并没有尽到通知责任。中国证券报记者联系上了凯石投资总经理陈继武,他透露,庄忠范此前希望凯石投资能够弥补亏损,但是凯石投资并没有同意,目前此案仍在仲裁过程中。

  补仓成焦点

  据媒体报道,中江信托方面回应称有尽到通知义务。“当信托计划单位净值低于或者等于预警线时,中江国际即按信托合同约定向庄忠范和凯石投资提示补仓。因庄长期旅居国外,电话不通或者未接电话,而未能获得通知,责任在于庄忠范自身。”但中江信托未出示相关证据。不过,中江信托与庄忠范签订有“应及时以录音电话或传真形式”向庄忠范及凯石投资提示投资风险并由他们在下一交易日补仓的条款。

  对此,某信托公司的信托执行经理表示,在一般的信托合同和投顾协议中,都有通知条款,约定通知的送达方式。“什么情况表示通知的义务尽到,以条款为准。”该人士表示,“信托都会按照合同条款办事,保证自己尽责。”

  陈继武表示,凯石投资先行补仓是信托合同允许的合规行为。根据信托合同,当产品净值临近清盘线时,如果第二日早上9点之前劣后方不追加资金,将被信托强制平仓,这是信托普遍的风险控制措施。“这只产品我们确实没做好,亏损了17%,但是从合规性看,我们没有任何的利益输送。”陈继武说。

  某信托证券产品部人士透露,结构化产品的劣后投资人通常是投资顾问自己,当有多个劣后级投资人时,追加资金的方式有两种,一是投资顾问与其他出资人之间没有关系,则各方按照认购比例进行追偿,此时信托需要每一个人都通知到;二是看劣后级出资人之间的关系,如果劣后级其他出资人是投资顾问的客户,那么这时如何通知则看具体协议。

  记者试图向中江信托相关业务部门了解具体情况,但是被拒绝,其后记者两次联系中江信托负责媒体的部门,均无人接听电话。

  纠纷引发反思

  不管中江信托是否有按照信托合同尽责通知,也不管通知是否抵达了投资人庄忠范,业内人士认为,这是一个值得反思的事件,因为这并不是第一例结构化产品的劣后级纠纷。

  2013年1月,天津信托的一款结构化产品“沐雪巴菲特一号”成为舆论焦点。其投资顾问聘请了劣后级出资公司的合伙人为投资顾问,关系复杂,并且最后产生矛盾,导致产品提前终止。

  目前,结构化产品越来越多,因为其优先级资金有约定收益,保本又安全,且劣后级多为投资顾问承担,他们将更加认真地做好投资。

  上述信托执行经理表示,信托业是一个以合同为准的行业,只要合同协议等建立在法律框架上,怎样设计都可以。至于像通知送达的事项,经验老到的信托公司通常会根据合同条款来尽义务,或不一定达到效果,但是也没有违规。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信托需多设计一些人性化条款,以减少纠纷。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