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私募基金 >> 正文

巴菲特那一套适合中国么? 中国私募眼中的价值投资

2013-5-10 8:33:50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上周末,一年一度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东大会在美国东部小镇奥马哈召开,巴菲特与他的搭档芒格在现场回答了许多问题,一些中国的投资者也参加了这一大会。尽管人们普遍对巴菲特存有敬意,但在巴菲特的那一套价值投资理念是否适合中国的问题上,人

  上周末,一年一度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股东大会在美国东部小镇奥马哈召开,巴菲特与他的搭档芒格在现场回答了许多问题,一些中国的投资者也参加了这一大会。尽管人们普遍对巴菲特存有敬意,但在巴菲特的那一套价值投资理念是否适合中国的问题上,人们存在着不少分歧。有的私募觉得,巴菲特那一套在现行的情况下行不通,但也有人觉得,巴菲特的成功可以在中国复制。

  余定恒:长期持有会亏钱

  在这次股东大会上,巴菲特和芒格重申了他们的投资理念。“一旦市场出现某种程度的恐慌,人们的确需要大额资本时,伯克希尔就是800求助电话。”巴菲特这样说。芒格则说:“在其他很多人疯狂时,我们总试图保持清醒,这就是我们的竞争优势。对待子公司,我们总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我们力求成为优秀的合作者。”

  但在不少中国的私募看来,巴菲特的那一套不能照搬到国内来用,比如说翼虎投资的余定恒。

  “巴菲特这次说的还是和以前一脉相承的投资理念,比如说不投资黄金,上次我参加巴菲特股东大会时,他也是说不投黄金。”深圳翼虎投资总经理余定恒表示,巴菲特的价值理念确实有道理,但A股市场并不完全是一个价值投资的市场,很多业绩优秀的股票,长期持有都会亏钱,市场的投机氛围还是太重。

  “巴菲特找到的大多是长期来看业绩持续性很强的公司,但A股市场这种投资标的太少。”余定恒表示,从目前来看,金融、地产股虽然便宜,但与宏观经济的走势联系过于紧密,比如地方融资平台、影子银行的潜在风险,都对此类股票的上涨构成威胁;另一方面,很多成长股经过炒作之后,估值又太贵。余定恒的策略是,找那些估值不太贵、成长性又不是很差的公司,比如估值在20倍左右的成长股,这些股票好比地理意义上的“城乡结合部”,是成长性和估值的一种折中。

  “谁能够找到适合自己的投资理念、而且契合未来经济发展趋势的投资标的,谁就能够最终走出低谷。目前来看,未来有前景的产业,比如节能环保、智慧城市、消费品、医药都值得关注,问题是到底哪些股票既估值相对便宜,又具有成长性和业绩增长的持续性,还需要投资人仔细挖掘。”余定恒说。

  王小刚:国内环境不同

  鼎锋资产合伙人、基金经理王小刚去年就参加过巴菲特的股东大会。在价值投资本土化的问题上,他的观点和余定恒类似。

  “首先国内与国外经济环境和金融环境不同;其次,投资周期不同,国内往往都是一两年的短期投资,要考虑很多因素,例如宏观经济、行业景气度、竞争对手等;再次,要把投资二级市场股票与投资未上市股权分别来看待,巴菲特旗下公司25%的资产是股票,75%的是没上市的实业资产,所以他多是在收购股权。”王小刚这样说。

  他还分析到,巴菲特往往选择行业里面的龙头公司,或者有竞争力的公司,强调公司的安全边际和“护城河”,特别是选一些市场竞争格局已经形成、行业中竞争力较强的企业,然后等到估值很便宜的时候去买,巴菲特很少去买早期的企业。此外,巴菲特之所以能够不大看宏观经济,是因为巴菲特持股周期非常长,动辄长达十几年,宏观经济周期对一家公司的影响已经非常小,另外自下而上精选个股跟宏观经济的关联度也不大。

  但斌:最根本的游戏规则是共赢

  不过,也有坚信价值投资可以在中国落地的私募,比如说深圳东方港湾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但斌。

  “我1992年开始做投资,到现在整整21年,我个人理解投资比的是谁看得远,看得准,能重仓,能坚持。我曾经有过5次挫折,特别是2008年差不多损失了10个亿以上的利润,这些都是血的教训。相信在座的绝大多数人跟我一样,都经历过亏损,不管怎么样,大家都要保持乐观的心态。”在近日的一次演讲中,但斌这样说。

  “资本市场最根本的游戏规则是共赢,但是很多人当成博弈。一个符合根本逻辑的方法,又只有少数人相信,最后赚钱是很正常的,特别是在中国,我看到公募基金换手率都是500%-600%。全世界表现比较好的投资人有几个特点:一个是换手率非常低,第二个是以某些行业为主要投资的方向,第三是敢于重仓。我想有一些比较好的投资方法会让我们的投资之路事半功倍,让我们走得更远。”他还强调说,把钱投资在最有效率,回报率最高的行业里面,想亏钱是很困难的。

  “投资说复杂起来可能会非常非常复杂,说简单又非常非常简单,看好自己的国家,选择好的行业当中最好的企业,跟着这个企业成长,说简单就是这么简单。投资这个游戏不需要很高智力,只需要常识。什么行业能够穿越周期?消费行业医药行业,还有符合长远特征的一些行业。”但斌说,现在就是鲜花盛开的玫瑰底,中国将会展开像美国1942年后那样波澜壮阔的行情。

  李驰:百忍得千金

  深圳市同威投资管理公司创始人李驰是另一位坚信价值投资在A股有效的私募。

  “九九归一,这‘一’的本源就是优秀企业的股票价格迟早回归其真实价值。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由一衍生出的繁杂而看似无序的万物让多数人偏离了事物的本源。证券市场就是一个让理性的人不断失去理性的最佳场所。其实估值高低与胖瘦一样仅仅依靠常识就可以分辨清楚了。但太多的人在投资中忽略常识,仅靠情绪驱动就轻易按下赌桌上的按钮。”李驰这样说。

  “底部在哪里,也许只有上帝知道。长期投资者完全没有必要在抄底问题上投入过多的时间精力,需要的就是在相对底部买入并坚持长期持有。”李驰说,价值投资的三个要素是注重安全,常识选股,保持专注,现在要加一条,那就是纪律,价值投资不需要修正,坚定执行才能取得成功。“投资是一种生活方式——百忍得千金。”

  他坚信:中国股市是晨曦,不是落日。

  对于巴菲特,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见解。他的那一套到底适不适合中国A股,让我们拭目以待。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