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基金 >> 私募基金 >> 正文

6月发行与业绩大幅下滑 私募清盘危机再现

2013-7-12 9:03:36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刚刚过去的6月,A股市场整体下挫逾10%,创出近4年来的单月最大跌幅。对于阳光私募而言,过去的一个月也是黑暗的,从发行到业绩都纷纷出现了大幅下滑,私募清盘的现象也再度涌现。业绩大幅下滑清盘危机再现6月,沪深两市双双收跌。上证综指收于1979.

  刚刚过去的6月 ,A股市场整体下挫逾10%,创出近4年来的单月最大跌幅。对于阳光私募而言,过去的一个月也是黑暗的,从发行到业绩都纷纷出现了大幅下滑,私募清盘的现象也再度涌现。

  业绩大幅下滑清盘危机再现

  6月,沪深两市双双收跌 。上证综指收于1979.21点,跌321.38点,跌幅为-13.97%;深成指收于7694.47点,跌1563.48点,跌幅为-16.89%。23个申万一级行业无一上涨,其中,信息服务、食品饮料和信息设备表现居前,跌幅分别为-5.55%、-8.38%、-9.76%;有色金属、采掘和纺织服装表现居后,跌幅分别为-22.23%、-21.24%和-19.24%。

  在流动性紧缺、宏观经济复苏较弱以及IPO重启的预期等综合因素影响下,A股市场大幅走低。创业板和前期受追捧的一些主题性投资板块也出现宽幅震荡。受此影响,私募基金业绩大幅下滑,仅有少数灵活操作的私募获得了不错的业绩。

  截至2013年7月8日,根据统计显示,6月私募基金平均收益为-7.66%,单月跑赢沪深300指数和公募股票基金。在近1月、近3月、近6月、近12月和近2年的时间周期内普通股票型私募的表现均好于沪深300指数和公募偏股型基金。虽然6月单月排名前十的私募基金业绩均未超过10%,但包括像新价值15期和菁英时代1号等还是延续了今年以来的不错表现。

  今年伴随着个股的结构性行情,阳光私募在整体跑赢大盘的同时,还是涌现了一批超额回报的产品。新价值在蛰伏了近两年后,业绩再次得到投资者的关注。尤其是新价值15期以61.06%的收益排名近一年同类私募第一。对LE D和商业地产板块中龙头股的配置,是今年超额业绩的主要来源。

  虽然过去几年由于多种因素导致新价值的业绩滑落,但基金经理还是具备一定的行业研究和选股能力。今年以来市场的风格也与新价值所擅长的操作环境相契合。罗伟广对投资进行了一定的改进,如兼顾配置,适度分散,这对平衡净值波动有积极的作用。

  市场的不景气也在很大程度上迫使一些私募产品走向清盘。据不完全统计,在6月份的行情中,已公布净值的近1000只非结构化产品,正收益产品不到10%,90%以上的产品出现亏损,亏损幅度超过20%,产品近100只,其中最大亏损达34.09%。在净值快速下挫的情况下,仅在6月17日至24日的一周时间内,就有5只证券类阳光私募产品提前清盘,包括“华润信托 -稳益5号”、“长安信托-铮峰二期”、“兴业信托-金海财富成长”、“长安信托-盈融达1号”和“长安信托-斯达克公牛1期”。

  私募研究员指出,由于不少信托产品发布清盘公告会滞后,此外有些产品净值更新慢,在未来的一个月内,可能将会有更多的结构类私募产品陆续发布清盘公告。另外,根据研究报告显示,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私募对第三季度乃至整个下半年的股市行情好转预期都并不强烈,私募基金公司追加劣后资金的动力不足,而如果股市后期仍维持大幅震荡的态势,第三季度或将会有更多的私募提前清盘。

  六月发行及仓位双降

  A股的暴跌以及流动性紧张等因素,也使得6月份的私募产品发行量骤降。

  据统计,截至6月底,今年以来共发行640只证券类信托产品,其中1月99只、2月76只、3月111只、4月152只、5月156只、6月46只。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发行数量增长44.14%,占去年产品发行总量的76.67%。2012年共成立证券信托类产品824只,其中,上半年成立444只。

  2013上半年成立的640只证券信托产品中,结构化产品占主流 , 数量达520只 , 占比为81.25 %; 非结构化产品115只 , 占比为19.97%;其他5只为组合基金产品。

  从产品的策略分类来看,股票策略、事件驱动策略、相对价值策略、债券策略、组合基金、复合策略和其他策略产品分别是482只、22只、9只、99只 、2只 、5只和21只 ,股票策略产品占比为73.31%,仍是目前阳光私募产品的主要策略。

  6月共计发行阳光私募信托产品46只,其中非结构化产品13只,结构化产品33只。与上月相比,产品发行数量下降70.51%。其中,股票策略产品数量34只,占比73.91%;事件驱动策略产品6只,占比13.04%,全部参与定向增发投资;相对价值策略产品2只,均属于股票市场中性策略。此外,还包括债券策略产品4只。

  而从私募基金的持仓情况来看,6月私募基金公司的股票平均仓位也出现大幅下降,平均仓位从上月的71 .00%下降至本月的60 .33%,减少了10.67个百分点。其中,仓位在七成以上的私募占比为53.33%,较上月减少了20.00个百分点;仓位介于三至七成的私募占比26 .67%,较上月提高了13.34个百分点;20.00%的私募仓位低于三成。

  从私募基金行业配置的资金比例来看,排名前5的行业依次为医药生物、家用电器、信息服务、食品饮料和电子元器件,占比分别为14 .29%、10.71%、10.71%、7.14%和7.14%。6月份,私募在医药生物行业的配置比例有所提升,使之再次成为私募第一重仓行业。

  6月份,在调查的私募机构中,对未来一个月股指走势持乐观态度的私募占比33.33%,较前期提高了6.66个百分点;持中性态度的私募占比26.67%,较前期降低33.33个百分点;40.00%的私募对短期股指走势持谨慎态度,较前期上升26.67%。

  选股主导战略配置持续性品种

  在下半年在经济下行、流动性不足、缺乏政策刺激的预期背景下,市场人士预计,市场指数或将无力,窄幅波动将会是大概率事件。

  落实到阳光私募的投资上,国金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张剑辉建议,下半年依然维持组合在中等风险水平,做好把握收益与控制风险并重。具体而言,一方面配置自下而上优选个股、战略投资消费新兴产业的品种,在震荡波动中适度分享经济转型成果;另一方面加强仓位控制、辅助择时,适当回避中小板和创业板个股,通过配置风险水平较低或是贝塔系数较低的品种,择机调整组合的风险敞口。

  “在未来震荡波动的大行情下,我们建议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注重自下而上挖掘个股、同时偏好新兴、消费类板块的品种,具体可以关注朱雀等管理人旗下的产品。”张剑辉表示。

  此外,张剑辉指出,中长期风险收益配比效果良好的产品,往往具有良好的业绩持续性,在市场震荡波动中表现相对稳定,因而投资者可将其作为战略配置品种进行持续投资。部分灵活操作品种,由于具备较强的事件敏感性和对于止损规则的遵守,因而能够在较大概率上实现对于热点机会的把握和对市场波动的果断回避;另一类拥有稳定持续投资理念和良好的风险控制能力的品种,通过对投资理念的持续坚守,同样也能够实现穿越经济周期的可能。具体产品方面,建议关注展博等管理人旗下的产品。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