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黄金 >> 机构论金 >> 正文

菲月话金;沙特伊朗断交俄罗斯崛起 油价何去何从?

2016/1/4 19:58:09  文章来源:第一金融网  作者:菲月话金
文章简介:新年伊始,OPEC两大产油国沙特与伊朗关系倏然恶化,震惊了世界也震惊了油价。两个在政治和油市都是相互死掐的对手此番公开恶战,害苦的还是持续已久的全球原油供应过剩,未来油价又将何去何从?
 

菲月话金;沙特伊朗断交俄罗斯崛起 油价何去何从?


新年伊始,OPEC两大产油国沙特与伊朗关系倏然恶化,震惊了世界也震惊了油价。两个在政治和油市都是相互死掐的对手此番公开恶战,害苦的还是持续已久的全球原油供应过剩,未来油价又将何去何从?

沙特伊朗断交 油价何去何从
2016年第一个交易日开盘不久,因中东两大产油竞争对手——沙特阿拉伯与伊朗关系恶化,国际基准布伦特原油价格即上涨超过3%。1月2日,沙特处决了一名什叶派穆斯林教士,引发了伊朗示威者冲击沙特驻伊朗大使馆,沙特随后在3日宣布与伊朗断绝外交关系。

若中东两大产油国——沙特与伊朗矛盾继续,国际原油价格新年后的初始表现将是上涨。在沙特最富饶的油田中,很大一部分处在该国东部省份,而东部省份也是什叶派少数居民的聚居地。目前还没有官方消息显示这些省份出现了麻烦。但据当地媒体的一些报道描述,1月2日在沙特东部城市盖提夫曾经出现街头示威,政府部署了大量装甲车予以应对。路透社援引一名交易员的的话称:

“油价走势非常奇怪。2015年油价暴跌,但大家都清楚,地缘政治可以成为油价上涨的最大推动力。现在新年刚开始,政治风险恰好就来了。” 

尽管沙特与伊朗的地缘政治摩擦可能导致油价在短期内飙升,但它同样可能导致两国无法就原油产量控制达成协议。西方可能于今年早些时候解除对伊朗制裁,届时伊朗石油出口将增加,这无疑将加剧供过于求的局面。而在美国放开原油出口的大背景下,如果海湾国家不控制产量,油价将可能进一步走低。1月1日,美国第一艘载有出口原油的油轮从德克萨斯州离港,标志着40年来美国石油出口禁令的结束。

制裁前,伊朗石油出口量曾在2011年顶峰时达到近300万桶/日,制裁后降至100万桶/日左右。制裁或将在今年早些时候解除,届时伊朗原油日出口量将增加100万桶至200万桶/日左右。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目前正在努力应对伊朗潜在的石油出口增加,但沙特和伊朗的外交中断将妨碍其稳定市场的努力。一位海湾国家石油行业人士称,如今OPEC两大成员国交恶,达成产量管理协议的希望进一步减弱,无论提出什么计划(如果能提出的话),伊朗都会反对,尤其是在沙特和伊朗断绝外交关系之后;对伊朗来说,这是一个政治问题。

俄罗斯增产 沙特更不愿减产
除了与伊朗的矛盾外,令沙特不愿减产的理由还有俄罗斯。数据显示,2015年12月,俄罗斯原油和凝析油日均产量约为1082.5万桶,比11月创下前苏联解体后最高单月记录的产量还高出0.4%;2015年全年,俄罗斯原油和凝析油总产量较2014年增加5.34亿公吨,增幅1.4%;2015年,俄罗斯原油出口量增至日均525万桶,向前苏联加盟国家以外地区出口量增长11%,超过日均442万桶。

值得一提的是,俄罗斯月度产量创新高是在欧盟与美国制裁、国际油价一再走低的环境下取得的。和沙特一样,石油是俄罗斯政府主要收入来源。石油收入约占俄政府预算收入的40%。俄罗斯能源部长亚历山大·诺瓦克上周表示,降低产量对俄罗斯而言将很困难,因为预算高度依赖原油出口的收入,而且俄罗斯缺乏相应的“技术”来很快调整供应量。

2015年12月初的OPEC峰会在沙特“坚持不减产”的声音中落下帷幕。市场供应过剩未有好转前景,国际油价继续下探。沙特一直希望通过维持产量甚至增产,来逼迫俄罗斯等非OPEC国家减产,从而提高市场份额。能源业对冲基金人士评论称,油价暴跌显示了沙特的力量,其坚持不减产是为挤压高成本产油商的盈利空间,目前还未实现这一目标。

分析还指出,要判断油市是否接近底部,美国和OPEC以外国家地区的产油速度是关键。俄罗斯、巴西和挪威的油企今年产油规模均超出能源观察机构预期。上月末,加拿大蒙特利尔银行在报告中预计,OPEC和非OPEC国家都不会主动减产,但长期低迷油价的压力会迫使包括美国在内的非OPEC国家率先减产,有望在2016年下半年推高油价。

沙特的低油价战略正在虐杀俄罗斯经济。因油价暴跌冲击,俄罗斯2015年前三季度GDP均录得负增长,俄官方公布的第一到第三季度同比增长分别收缩2.2%、4.6%和4.1%。罗斯此前拒绝和OPEC合作减产保价。沙特石油部长纳伊米曾非常直白地表示,不在乎石油生产大国是否达成合作减产的协议,并指出俄罗斯西西伯利亚的石油价格在全球市场上没有竞争力。他称:

“我们要告诉全世界,最高效生产的国家就应该得到最多市场份额。”

做投资最重要的2点:一是要懂得分析市场的一个行情;二是要懂得控制风险,作为一个投资者要有着良好的心态及正确的投资观念;积极的人在每一次忧患中都看到一个机会,而消极的人则在每个机会都看到某种忧患;面对剧烈波动的市场行情,我们要把握住每一个时机,把握住了机会也就等于把握住了明天!
 
市场是无形的,更是无情的。投资者在无形市场中,就像一艘飘摇在黑夜中大海上的孤舟,需要一座灯塔,菲月希望能够在这无形的市场上成为大家的指路明灯。


编辑;菲月话金  微信feiyue2599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没有任何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