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黄金 >> 机构论金 >> 正文

A股熔断机制为何“水土不服”?熔断机制是什么?

2016/1/6 15:50:12  文章来源:第一金融网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

A股熔断机制为何“水土不服”?熔断机制是什么?

  【熔断机制是什么?】

  “熔断机制”也被称为“股市保险丝”,英文名为CircuitBreaker。是指对某一合约在达到涨跌停板之前,设置一个熔断价格,使合约买卖报价在一段时间内只能在这一价格范围内交易的机制。

  【熔断时长和收市规定是什么?】

  根据中国版指数熔断规则,是在保留现有个股涨跌幅制度前提下,引入指数熔断机制。而A股熔断标的是沪深300指数,设置5%、7%两档指数熔断阈值,涨跌都熔断,日内各档熔断最多仅触发1次。

  当沪深300指数涨跌触发5%的熔断后,熔断范围内的证券将暂停交易15分钟;但如果尾盘阶段(14:45至15:00期间)触发5%,将暂停交易至收市。同时,全天任何时间触发7%,将暂停交易至收市。

  【对哪些品种的交易及相关业务有影响?】

  触发熔断时,股票及股票相关品种的竞价交易均暂停,新股发行、配股等非交易业务可以正常申报,若指数熔断持续至15:00,相关证券当日不进行大宗交易。

  【熔断期间投资者能否申报或撤销申报?】

  三家交易所在指数熔断期间能否申报和撤销上有所差异。

  上交所规定,指数熔断于15:00前结束的,熔断期间可以继续申报和撤销申报;指数熔断持续至15:00结束的,熔断期间仅接受撤销申报,不接受其他申报。

  深交所规定,指数熔断期间,投资者均可以申报,也可以撤销申报。

  中金所规定,沪深300指数触发5%或7%阈值的,熔断交易时间限制不同。

  【熔断后怎样恢复交易?】

  熔断15:00之前结束的,沪深交易所对已接受的申报进行集合竞价并撮合,随后连续竞价。中金所则对熔断开始起12分钟内的申报进行集合竞价,第13分钟至15分钟进行撮合,熔断结束后连续竞价。

  【收盘价怎么形成?】

  熔断至15:00收市未恢复交易的,相关证券的收盘价为当日该证券最后一笔交易前一分钟所有交易的成交量加权平均价(含最后一笔交易),当日无成交的,以前收盘价为当日收盘价。

  【A股熔断机制为何“水土不服”?】

  2016年第一个交易日,大盘以5%和7%的二次触发熔断机制而停盘,这是中国股市启用熔断机制新规之后第一个交易日,可以说给熔断机制来了一次完整的实盘“公测”。实际上“熔断机制”本身是没有问题的,它是一种在市场出现过分恐慌的情况下,用暂停交易的方式来消化情绪、查找原因、出策应对、披露信息等,而不是一个简单的、机械式的暂停交易“按钮”。

  目前看“熔断机制”在中国有点“水土不服”,原因在于,我们仅仅把它当成了一个“按钮”,而不是一套动态的降低风险的机制来看待。另外,中国股市的熔断机制是在个股涨跌停限制,以及T+1的前提下运行的,熔断机制实际上进一步提升了“制度成本”,而并没有起到任何保护投资者的作用。在第一次触发熔断机制前,市场早已经是千股跌停,对于这些股票来说,已不再需要熔断机制保护,而第二次触发熔断机制导致的暂停交易,反而让整个市场不能继续交易,加剧了恐慌,造成了“二次伤害”。

  对于近期行情走势,更令人担心的是,由于“熔断机制”效果欠佳,在接下来的几个交易日里,市场需要警惕,因为盘内一旦出现触发第一次熔断机制,紧接着触发第二次暂停交易的可能性将会大大增加。

  对于市场参与者来说,每一次“制度”的变化,在增大交易成本的同时,也在制造更多不确定性,这种不确定性本身就会助长市场的贪婪和恐惧,让以散户为主导的中国股市更加情绪化。这就使得一个本应该稳定情绪的“熔断机制”,反而变成了情绪的催化剂。李曦幂在这里希望大家理性看待一次次的制度变化,以不变应万变,以盈利换亏损!

  【笔者本人】

  本人李曦幂;国际注册高级金融分析师,私募操盘手,主研产品:现货沥青、现货白银、原油。想了解更多投资技巧和实时资讯请百度李曦幂!或者添加李曦幂薇信my18891了解现货投资。给自己一个机会,赢一方财富!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没有任何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