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黄金 >> 金市动态 >> 正文

鑫干线点金:macd指标的顶背离与底背离技术详解

2015/12/7 12:06:44  文章来源:第一金融网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

鑫干线点金:macd指标的顶背离与底背离技术详解


背驰与MACD

在缠论里,背驰是用MACD辅助判定的,那么缠师为什么选用MACD来判断背驰?MACD和能量动力之间有什么关系呢?在这里,我们很有必要对MACD这个指标加以熟悉!MACD指标是基于均线的构造原理,对价格收盘价进行平滑处理(求出算术平均值)后的一种趋向类指标。它主要由两部分组成,即正负差(DIFF)、异同平均数(DEA),其中,正负差是核心,DEA是辅助。DIF是快速平滑移动平均线(EMA1)和慢速平滑移动平均线(EMA2)的差!

这里为什么选用短期平均均线和长期平均均线,其目的就是将价格的偶然波动过滤掉,使其能真正反映出价格趋势来!

其实利用MACD判断背驰,其动力学原理和前面说的没有趋势没有背驰的动力学原理一样,都是在趋势经受多次阻击后,而能量衰竭!也正是能量一而再,再而衰,三而竭的体现!也许有人会说为什么要走这个过程,为什么要至少两次回抽零轴后才能衰竭?这就是缠师为什么说动力学必须的两个先决条件:价格充分有效市场里的非完全绝对趋同交易。只要有这两个先决条件存在,这个过程就一定要走.

先看看缠论里关于标准背驰用MACD的判断方法!用MACD判断背驰的前提是,A、B、C段在一个大的趋势里,其中A之前已经有一个中枢,而B是这个大趋势的另一个中枢,这个中枢一般会把MACD的黄白线(也就是DIFF和DEA)回拉到0轴附近。而C段的走势类型完成时对应的MACD柱子面积(向上的看红柱子,向下看绿柱子)比A段对应的面积要小,这时候就构成标准的背驰。这里强调了两次回拉零轴,为什么要回拉零轴?

回拉零轴是阻击力度的保证,一个趋势只有有效的阻击力度才能保证其能量的有效衰竭.而只有能量的有效消耗,才能在最后产生趋势背驰!

缠师说过了,要用MACD看背驰,关键首先要回抽0轴。MACD只是辅助,不是全部。你首先要分清楚趋势,如果是趋势造成的盘整,就一定要先确定背驰段,如果30分钟是急剧下跌的,1分钟的背驰又有多大用?关键是先找到大一点级别的背驰段,然后再用小级别的背驰来找精确买点,这才是有用的。

利用MACD判断背驰有三种比较方法,一是看黄白线,价格创出新高(低)而黄白线却没创出新高,二是比较前后两段MACD面积,价格创出新高或新低,而MACD面积却比前面的小,三是看红绿柱,价格新高或新低,红绿柱没有伸长反而缩短,这都是背驰的标志,通常这三种情况有一种出现,即可判断出现背驰,当然这三种情况同时出现,则判断的更为准确,但是这个判断都是在MACD黄白线两次反抽零轴后出现,这才是判断的关键!

MACD底背弛三大常性:

  一、事不过三。在大跌行情中,底背弛低点后连续出现2次顺次的背弛时,基本可以确定下跌行情已快结束。 但此时往往由于空头力量的顽强而向下假突破,指标也随其突破,虽然有可能打穿前两次背弛的底部,也即相对前两次没有形成背弛,但其和最初的背弛原点仍是形 成了背弛,而且是第三次背弛,操作上反而可大胆反手操作抄底。三背弛后的反转行情幅度往往较大且安全性高,其中暴涨后期需要连续的大量支持。近期的ST板 块个股在下跌过程中的60分钟图就形成了明显的三背弛,从而也支持其反弹行情的展开。

  二、对称原理。在股市中,对称原理的存 在面很广,MACD背弛也不例外。一般而言,出现底背弛尤其是多次背弛之后的行情见顶多以成交或者股价顶背弛结束。因为底背弛代表能量的过分集中,在反弹 行情展开后压抑的能量容易产生报复行情,而强大的惯性作用也就往往容易造成顶背弛。

  三、形态分析。MACD属于趋势性指标, 而传统形态分析中绝大部分也都是根据趋势理论逐步总结出来的,故此从原理上看两者有较大的共通性,这也决定了MACD底背弛也可用一般的形态理论进行分 析,如头肩底、双底、三底、圆弧底、平台扎底等,此类形态分析中常用的量度幅度、阻力或支持位等评判理论也可适用,顶背弛则反之运用。

举例:

 任何指标的背离,都代表短期的上涨速度没有长期的上涨速度快,速度趋缓才是顶背离。底背离反之。

 我们以N字运动为主,上涨而言,走势是上,下,上的。两段上涨时间差不多的情况下,第二段没有第一段上涨速度快,就会产生顶背离。

 但是这种本周期的背离也分两种,第一,时间够,速度不够。第二,速度够,时间不够。

 1、时间够,速度不够。意思是两段上涨或下跌,时间上差不多,但是第二段比第一段速度缓。造成背离

 2、速度够,时间不够。意思是两段上涨或下跌,时间上相差很大。但是速度而言,第二段比第一段还要急,造成背离。

 对与一个上涨N来说。第一个上的起点,macd自然是在零轴下方,是空头衰竭,趋势转折的位置。第一段下跌,实际上他是修正波,目的就是把macd指标从 零轴上方的超买状态修正到平衡状态,既跌回零轴。第二波上涨,起点是从零轴开始上涨。运行第一波上涨相同的时间,如果速度跟不上第一波的速度,就会产生顶 背离。

 如果比第一波速度快,就不是背离了,但是,当与第一波运行时间一致时,还会停顿一下。因为这是一个对称的时间周期。次周期还是要把macd拉回零轴。再上 涨,波浪形容就是5浪上涨,实际是两个N字运动的叠加。再上涨,如果速度跟不上,就会产生转折。这个修正要大于上涨以来任何一个修正的级别,至少要大一级 别周期下零轴才行。

10148/1714259657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没有任何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5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