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中煤详述中煤九鑫纠纷:2亿元赔偿无中生有

2014-2-26 15:34:39  文章来源:21世纪经济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他介绍,中煤焦化能在2003年与灵石九鑫达成合作,是山西省政府有关部门推荐协调的结果。2007年后中煤焦化与灵石九鑫之间关系开始紧张,原因就在于对资产补偿问题上未达成一致。

  21世纪经济报道 无论是中煤九鑫焦化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煤九鑫”)持续近7年的资产纠纷,还是最近的“送礼名单”事件,中煤能源(601898.SH)相关负责人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都表示,面对曾经的合作伙伴不断提出无理要求,中煤能源的隐忍与退让并未换来期望的安宁,而随着事态升级,中煤能源已无路可退,只得正面回应。

  2003年,中煤能源通过旗下二级公司中煤焦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煤焦化”),与山西省民营企业——灵石县九鑫选煤有限责任公司(下称“灵石九鑫”)合资成立中煤九鑫。短暂的“蜜月期”后,2007年中煤焦化与灵石九鑫出现资产纠纷并对簿公堂,至今未能达成和解。(详见本报2月19日《中煤九鑫被曝公款送礼公司资产深陷股权纠纷》)

  此时爆出“送礼名单”不但让两家企业间的纠纷偏离了原来的主题,也让作为央企的中煤能源感受到了舆论压力。灵石九鑫相关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否认了“送礼名单”是自己向媒体爆料,但上述中煤能源人士则认为,此举是在给中煤能源施压,目的在于影响案件审理。

  纠纷突起

  “这么多年来,我们一直是希望坐下来协商这个事情,不要去闹。”中煤能源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在“送礼名单”事件之后,这个希望也已经近乎破灭。

  他表示,根据中煤焦化与灵石九鑫的合作协议,灵石九鑫负责协调企业与地方政府的关系,中煤能源对灵石九鑫如何协调政府关系并不知情,但将会会同有关方面查清情况。

  “送礼是中煤九鑫办公室的事情,而办公室原来是由灵石九鑫派驻的人员负责的。”中煤焦化人士说。

  他介绍,中煤焦化能在2003年与灵石九鑫达成合作,是山西省政府有关部门推荐协调的结果。

  中国为控制焦化行业低水平重复建设和盲目扩张趋势,多年来对焦化产业实行准入政策,这也成为中煤集团进入焦化产业的政策门槛。经过山西省政府有关部门的推荐,中煤集团了解到灵石九鑫手握着一张山西经贸委批准的60万吨/年焦炉技改项目批文,遂与灵石九鑫协商合作。

  公开资料显示,双方合作之初都是以现金出资,中煤焦化控股75%,灵石九鑫占股25%。此后,中煤焦化扩股至91%。

  “当时就是考虑到他有这个批文,我们才在自己投资了12个亿之后,还是给了他一部分股权,照顾他的利益。”中煤焦化相关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2007年后中煤焦化与灵石九鑫之间关系开始紧张,原因就在于对资产补偿问题上未达成一致。

  “2006年之前,他们从来没有提出过任何补偿问题。”中煤焦化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由于双方纠纷开始影响到中煤九鑫的正常生产运营,2010年双方签订了《仲裁协议》,通过石家庄仲裁委员会审理这起纠纷,但仲裁结果却出乎中煤焦化的意料。

  批文变项目

  2011年,石家庄仲裁委做出了中煤九鑫向灵石九鑫支付1.76亿元补偿的裁决,加上此前裁决需向灵石九鑫支付的土地转让款,中煤九鑫总计需向灵石九鑫支付近2.2亿元的款项。

  中煤焦化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这一裁决结果依据的是山西华强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出具的《评估报告》,起到关键作用的因素则是灵石九鑫将“批文转让”说成是“项目转让”。

  “批文就是一张纸、一个公章,可是项目却是投资了12亿元。”中煤焦化人士说,“在仲裁的过程中,灵石九鑫把这张批文说成是一个实体项目 ,再假设项目管理先进、资金充足、市场需求旺盛,由此计算出一年可获得多少利润”。

  他表示,这样的逻辑相当于,要卖一个鸡蛋,却按照这个鸡蛋孵出了鸡、鸡又能下多少蛋来算价钱。“我们都觉得这是件可笑的事情,认为仲裁应该十拿九稳,但石家庄仲裁委就根据这个逻辑判我们要赔偿2个多亿,”他说,“我们怎么可能为了无中生有的事情就赔他2个多亿?”

  由于认为裁决不公,中煤焦化决定借助司法手段解决纠纷,向山西晋中中院和山西省高院申诉。资料显示,太原市公安局与此同时介入调查,查明《评估报告》所依据的主要证据存在造假行为,于2013年9月对一名涉案人员以“出具证明文件重大失实罪”立案侦查。

  不过,在太原警方立案1个月后,晋中中院强制执行石家庄仲裁委的裁决结果。目前,晋中中院已冻结中煤焦化握有的中煤九鑫91%的股权、五个银行账户、划拨中煤九鑫747万元银行存款、查封了4000吨焦炭。

  中煤焦化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中煤焦化已向山西省高院申诉,并已获得通知将在近期举行听证。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就相关情况采访灵石九鑫人士,对方称不便回应,未接受采访。(编辑徐炜旋)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中煤九鑫 的新闻
    没有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4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