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票 >> 后市预测 >> 正文

A股市场走势疲弱 股市融资压力多大

2011-1-17 9:13:09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关键词:后市预测
核心提示:2010年A股市场累计融资约1万亿元,较2009年增长1倍多A股市场融资频创纪录刚进入2011年,在大盘股中走势一直较为稳健的中国平安开始出现连续下跌,尤其是1月6日,中国平安在股价大幅下跌的同时,成
  2010年A股市场累计融资约1万亿元,较2009年增长1倍多
  A股市场融资频创纪录
  刚进入2011年,在大盘股中走势一直较为稳健的中国平安开始出现连续下跌,尤其是1月6日,中国平安在股价大幅下跌的同时,成交急剧放大。引发中国平安出现如此走势的导火索,是其将要在A股市场融资以补充资本金的传言。尽管当天晚间中国平安发布公告称,注意到市场有公司将在A股市场进行大规模再融资等传言,截至目前没有A股市场再融资的计划,让事态得到了暂时平息,但投资者对上市公司融资的敏感程度却并未因此而减弱。
  事实上,去年以来,上市公司的密集融资一直受到市场高度关注。据统计,2010年有531家公司在A股市场融资10275.2亿元,其中新股首发343家,融资额4883亿元。进入2011年,新股发行继续加速,元旦后的第一周就发行了11只新股,募集资金超过200亿元。
  与融资额相比,新股尤其是创业板股票发行价格的不断走高,引来更多争议。数据显示,2010年新股的平均发行市盈率约59倍,与2009年的53倍相比再上台阶,比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前的2008年高了1倍多。分月看,2010年7月上市的新股平均发行市盈率为48.99倍,为全年最低水平;当年12月上市的新股平均发行市盈率为92.06倍,创出新纪录。
  进入新年,高价发行的势头有增无减。1月7日上市的5只新股,平均发行市盈率达93.07倍,已经超过去年12月的水平。其中,新研股份 150倍的"天价"市盈率,更是让人咋舌。
  目前A股二级市场平均市盈率不足30倍,新股发行市盈率已远远高于这一水平。"堰塞湖"般的一级市场,带来的直接结果是新股频频破发。2010年发行的新股中,有26家上市首日收盘跌破发行价。新年的前5个交易日内,就有安居宝和海立美达两只新股破发。1月13日,发行价高达90元的华锐风电上市首日就下跌近10%。
  市场人士认为,在全球股市大多强劲反弹的去年,A股市场走势却较为疲弱,这在一定程度上与市场容量短期内急速扩张有关。2010年底沪深股市流通市值已达19.3万亿元,而一年前尚不足15万亿元。在主要指数下跌10%左右的同时,流通市值增长却超过了30%。
  银行过于依赖息差收入,资产扩张的发展模式只能通过再融资的方式来弥补缺口
  中型银行融资需求较急迫
  在去年以来的融资大潮中,以银行股为代表的金融股无疑是最大的主角。2010年,除农业银行和光大银行实现首次公开招股外,大多数上市银行都以不同方式进行了再融资。全年银行股直接融资占A股市场融资额近三成。
  许多银行在推出融资计划的同时,都表示今后数年不会再有大规模融资计划。如工商银行就曾表示,在转债和配股完成以后可以三年不进行权益性融资。中行年底也表示,在完成600亿元人民币的A+H配股融资后,未来2到3年内无资本市场再融资计划。
  就在投资者认为银行股融资洪峰已过,可以"喘口气"的时候,2011年伊始,多家银行就连续推出融资计划,让市场的神经又紧绷起来。1月8日,民生银行推出2011年首份银行二级市场再融资方案,计划向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47亿股,募资金额不超过215亿元。几乎在同时,农行和兴业银行也宣布了发行次级债券的计划。农行拟发行不超过500亿元次级债券,用于充实附属资本,提高资本充足率。兴业银行计划发行不超过150亿元次级债券
  银行融资需求为何如此源源不断?专家认为,这固然是由于近年来银行信贷规模快速增加,资本充足率触及监管红线,使得银行需要持续补充资本金。但从更深层次看,还是在于银行过于依赖息差收入,发展模式主要是资产扩张。放贷规模一放大,直接带来资本充足率的下降,只能通过再融资的方式来弥补缺口。
  在去年大型银行密集再融资后,今年中型银行的再融资压力可能要更大。银行去年三季报显示,招商银行的一级资本充足率为8.03%,民生银行为8.1%。深圳发展银行只有7.0%,因此,这些中型银行今年的股权融资需求较为迫切。而几家大银行核心资本充足率已经较高,今后主要根据业务发展需要补充相应的附属资本。
  保险股方面,业内人士分析,3只保险股中,中国平安截至去年上半年的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18%,静态看较为充足,但考虑到重组深发展后银行业务的资本金缺口,以及财险业务高速增长带来资本金需求,未来仍存在融资的可能。中国人寿去年的偿付能力充足率出现大幅下降,如果今后继续下降,未来也会有再融资需求。中国太保偿付能力最为充足,H股融资2009年底也刚刚完成,未来几年内应该不需要再融资。
  银行再融资从数字上看很大,实际上从A股市场抽取的资金规模却相对小很多
  不会对股市形成集中压力
  尽管金融股的再融资有"山雨欲来"之势,但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这3家银行的融资计划并不让人意外,今年不太可能出现去年那样的全行业集体性股权融资,不会给股市带来很大冲击。
  从这次3家银行的再融资计划看,虽然融资额总计达860亿元,但由于农业银行和兴业银行是发行次级债,民生银行则是向大股东定向增发,都不直接从股票二级市场上分流资金。
  据中金公司测算,按照2012年底一级资本充足率大型银行9.5%、中小型银行8.5%的标准,未来两年上市银行合计再融资规模约为1600亿元,但是A股流通股东仅需负担约100亿元,远小于2010年近800亿元的规模。
  事实上,即使在2010年,虽然银行再融资从数字上看很大,但实际上从A股市场抽取的资金规模却相对要小很多。以工、中、建三大行配股计划为例,3家银行配股融资近1700亿元(A股和H股合计),但由于大股东汇金公司全额认购了其中大部分额度,其他公众股东的融资所占比重很小。其他银行的融资也大都通过定向增发和私募配售的渠道完成。
  此外,目前银行板块估值水平正处于历史低位,较低的股价也会抑制银行融资的动力。历史数据显示,2000年至2009年的10年中,银行板块市盈率仅有1次达到10倍以下水平,这一低点出现在2008年暴跌后的底部。截至2010年12月31日,银行市盈率小于10倍的个股多达10只。
  不过,尽管银行股不会形成去年那样的融资大潮,但就股市整体而言,在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的大方向下,今年的股票融资额仍将维持高位。专家分析,今后国有资本的证券化率还将不断提高,中小板与创业板的发展加速,关于推出国际板的讨论也越来越热烈,在多重因素的推动下,未来几年都可能是股市融资的"大年"。

分享到:分享到新浪微博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0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