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票 >> 特别视点 >> 正文

上交所决定于6月5日上市交易科创50ETF期权

2023/6/4  文章来源:上交所网站  作者:期权
文章简介:关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50ETF期权上市交易有关事项的通知上证发〔2023〕90号各市场参与人:经中国证监会同意注册,上海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本所)决定于2023年6月5日上市交易科创50ETF期权。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一、本次上市以下两个科创50ETF期权合约品种:1.

关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50ETF期权上市交易有关事项的通知


上证发〔2023〕90号


各市场参与人:


经中国证监会同意注册,上海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本所)决定于2023年6月5日上市交易科创50ETF期权。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本次上市以下两个科创50ETF期权合约品种:


1.华夏科创50ETF期权合约标的为“华夏上证科创板50成份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合约标的证券简称为“科创50”,证券扩位简称为“科创50ETF”,证券代码为“588000”,基金管理人为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2.易方达科创50ETF期权合约标的为“易方达上证科创板50成份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合约标的证券简称为“科创板50”,证券扩位简称为“科创50ETF易方达”,证券代码为“588080”,基金管理人为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二、本所自2023年6月5日起按照不同合约类型、到期月份及行权价格,挂牌相应的华夏科创50ETF期权合约和易方达科创50ETF期权合约。首批挂牌的期权合约到期月份为2023年6月、7月、9月和12月。


三、根据科创板股票涨跌幅设置,科创50ETF期权涨跌幅参数适应性调整为20%。


科创50ETF期权涨跌停价格的计算公式为:


合约涨跌停价格=合约前结算价格±最大涨跌幅


认购期权最大涨幅=max{合约标的前收盘价×0.5%,min [(2×合约标的前收盘价-行权价格),合约标的前收盘价]×20%}


认购期权最大跌幅=合约标的前收盘价×20%


认沽期权最大涨幅=max{行权价格×0.5%,min [(2×行权价格-合约标的前收盘价),合约标的前收盘价]×20%}


认沽期权最大跌幅=合约标的前收盘价×20%


四、请各期权经营机构及其他市场参与人认真做好科创50ETF期权上市交易的各项准备工作,严格遵守业务规则,有效控制风险,确保产品平稳推出和安全运行。


特此通知。


上海证券交易所


2023年6月2日


相关报道


上交所重磅宣布!周一见!


6月2日晚,上交所宣布,经证监会批准,上交所科创50ETF期权将于6月5日上市交易。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此次上市两只科创50ETF期权合约品种,分别是华夏科创50ETF期权合约和易方达科创50ETF期权合约,且科创50ETF期权涨跌幅参数为20%。首批挂牌的期权合约到期月份为2023年6月、7月、9月和12月。


上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所已做好了科创50ETF期权上市交易的各项准备工作,并将在科创50ETF期权合约顺利上市后持续加强一线监管,保障上交所期权市场稳健运行和经济功能的持续发挥。


值得注意的是,科创50ETF期权上市工作启动前后, 内追踪科创50指数的ETF“吸金”效果显著。 Wind数据显示,5月以来,科创50ETF产品总份额增长188亿份,以区间成交均价测算,5月科创50ETF产品持续净流入近200亿元资金。


两只科创50ETF期权合约品种上市


5月12日,中国证监会宣布启动上交所科创50ETF期权上市工作,随后,上交所便积极做好科创50ETF期权上市准备。据悉,此次上市两只科创50ETF期权合约品种,分别是华夏科创50ETF期权合约和易方达科创50ETF期权合约。


华夏科创50ETF期权合约标的为华夏上证科创板50成份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截至5月底,华夏科创50ETF规模达651.6亿元,自上市首日以来日均换手率4.34%,日均成交额11.8亿元。易方达科创50ETF期权合约标的为易方达上证科创板50成份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截至5月底,易方达科创50ETF规模达228.3亿元,自上市首日以来日均换手率2.94%,日均成交额3.4亿元。


Wind数据显示,上交所首批四只科创50ETF于2020年上市,目前已有10只科创50ETF。截至5月31日,科创50ETF总规模达到1022亿元,同比增长127.96%,环比增长20.70%,ETF总规模仅次于沪深300。今年5月股票ETF总份额增长768亿份(统计股票ETF和跨境ETF),其中科创50ETF系列产品份额增长188亿份,占比24.48%。


值得一提的是,科创50ETF期权和上交所已有品种在交易安排上的差异,主要体现在涨跌幅参数设置上。 科创板股票涨跌幅设置为20%,为保障科创50ETF期权的合理定价和平稳运行,科创50ETF期权的涨跌幅参数适应性调整为20%。


助力科创板市场高质量发展


科创50ETF跟踪的科创50指数,是由科创板中市值大、流动性好的50只证券组成,反映最具市场代表性的一批科创企业的整体表现,聚焦于科创板成长性好的高新技术和战略新兴产业中的一批龙头公司,能够反映科创板市场上市公司的整体价格表现,具备良好的长期投资价值。


业内人士认为,科创50ETF期权的上市,在助力科创板市场长期稳定发展、提升期权经济功能发挥效果、优化做市商业务布局等方面具有重要积极作用。


华泰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科创50ETF期权的推出,将在科创板的风险管理、价格发现、流动性改善、市场机制建设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科创50ETF期权作为首只科创场内期权品种,科技创新特色鲜明,将与现有ETF期权品种形成良好互补,在提升定价效率的基础上,吸引更多长期资金流入科创企业,形成良性循环,不断提升我国科创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此次推出的科创50ETF期权,是全面注册制背景下首次推出的股票期权新品种,未来股票期权产品体系将进一步丰富。科创50ETF期权将提高科创板市场的定价效率,完善市场价格发现功能,也有利于拓宽期权标的对现货市场的覆盖度,提升期权经济功能发挥效果,促进股票期权市场持续健康发展,为投资者提供更加多样化的风险管理工具。未来,随着市场建设不断完善,股票期权市场将不断走向更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中信建投相关负责人表示。


券商抢滩科创50ETF期权做市业务


6月2日晚间,上交所还发布华夏科创50ETF期权、易方达科创50ETF期权做市商名单。




来源:上交所


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在科创50ETF期权推出的消息发布后,各家证券公司便开始积极筹备科创50ETF期权做市业务的准备工作。根据国际投行的成熟经验,衍生品业务、做市商业务将成为券商的兵家必争之地。


广发证券做市业务负责人陈春来称,此次新增科创50ETF期权,有助于衍生品经纪业务引入新客户、活跃存量客户,丰富自营业务投资策略、降低投资收益波动,有效管理场外业务的高阶风险敞口,提升做市业务的容量与收入,利好在衍生品业务方面具有优势券商的各相关业务线条,并将进一步提升相关券商的营收水平。同时随着国内衍生品市场不断发展与吸引力增加,各头部券商也在不断加大相关人员与金融科技投入,未来将进一步呈现竞争发展的趋势。


西部证券认为,做市业务的发展可以丰富证券公司收入来源,分散投资风险,提升证券公司ROE水平。未来,证券公司要把握我国股票期权市场快速发展的契机,以服务资本市场创新为原则,为我国股票期权市场健康稳定发展贡献力量。


不过,与沪市其余期权品种不同的是,科创50ETF期权的涨跌幅参数适应性调整为20%。 对此,东方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更大的日内潜在波动对于股票期权做市商而言既是挑战也是机遇。一方面,做市商持续参与市场平稳报价,有利于投资者获得更有竞争力的价格、流畅的交易体验、更低的交易成本。另一方面,更为丰富的做市品种,有助于做市商完善在资本市场中价格发现的能力,提升定价效率,提高风险管理能力,以及提供高质量的流动性服务,继而有能力在更多的品种与市场上获得本土定价权,提升国际竞争力。



相关文章:
北交所两融业务今日启动 首批标的股票五十六只
北交所调降股票交易经手费 降幅50%
RSI指标怎么运用 实战技巧股民朋友值得一看
煤化工概念股大幅下跌 兰花科创下跌10.00%
二元期权技术威廉指标 WR指标的应用技巧
A股行情走势如何?IC价差小幅收窄,短期或企稳走强
A股近期行情怎么样?有哪些风险呢?
A股两市股指高开维持高位震荡 短期指数或维持涨势
上证50和中证500哪个更好 它们的区别在这里
rsi三条线什么意思 三条线分别代表什么
华锋股份(002806)涨停分析 股东广东科创减持353万股
双创50etf什么时候开放申购?怎么买?
上海临港:拟出资设立G60科创集团 坚持贯彻“长三角一体化”战略
科创50指数创今年来新高 布局科技核心资产
铁建重工(688425)股票行情 铁建重大涨162%
科创50股票调整 科创50创年内新高
做空股票怎么操作?做空股票什么意思?
英科医疗(300677)股票行情 套现超30亿!股价暴跌50%
卧龙地产600173涨停 注销已授予未行权股票期权
上证50指数是怎么选的?上证50指数的特征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科创 期权 50 合约 市场 上市 证券 上交所 标的 6月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中国高考房迎来预订高峰 “985”“211”
     印度列车相撞事故已致294死1110伤:医院
    [银行]  LPR连续9个月“按兵不动” 业内:短期内
     广发银行两名高管被查
    [股票]  上交所决定于6月5日上市交易科创50ETF期
     6月1日晚间沪深上市公司重大事项公告最
    [基金]  3只中证国新央企股东回报ETF产品下周开
     AI股首次进入十大重仓 公募基金一季度股
    [保险]  银保监会:引导人身保险业为积极应对人
     住院15天必须出院?国家医保局:对住院
    [期货]  国内商品期货收盘普遍上涨 黑色系涨幅居
     原油价格下跌 因这两国关系紧张及担心美
    [股评]  6月1日A股收评:创业板指冲高回落涨0.5
     6月1日A股午评:六月开门红创业板指涨超
    [港股]  阿里巴巴否认大裁员 称今年六大业务集团
     中信证券:维持建滔积层板“增持”评级
    [美股]  美国5月非农就业人数增加33.9万人 远高
     英伟达CEO黄仁勋:下一代晶片仍由台积电
    [外汇]  大涨超400点 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一度
     5月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下跌2.57% 一度
    [债券]  中国5月地方专项债发行量减半
     昆明城投债兑付后引发不实消息传播 市国
    [黄金]  中国黄金储备连增六个月 总量约2076吨
     创历史新高 现货黄金突破2085美元!
    [理财]  蔡康永把林志玲问哭
     马化腾微信聊天记录刷屏 腾讯公关总监:
    [信托]  新华信托正式宣告破产
     外贸信托观点:谨防清退不“清”新骗局
    [房产]  青岛楼市新政:非限购区域首套房首付比
     中国gdp排名15强城市一览:深圳增速最快
    [汽车]  马斯克今凌晨访上海超级工厂 或为升级版
     中国SUV前十强汽车企业排名出炉:比亚迪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网站QQ:81510603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