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多地暂缓屋顶光伏发电项目上马:有的申报过剩 远超电网消纳

2021/11/24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方便
文章简介:你家的屋顶装光伏了吗?11月22日,河南省发改委印发通知,要求平稳有序推进屋顶光伏发电建设。通知称,要引导牵头企业和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按照市场化原则加强合作,避免出现圈而不建、虚假宣传、无资质建设等扰乱市场秩序行为。我国建筑屋顶资源丰富、分布广泛,开发建筑屋顶分布式光伏潜力巨大。

你家的屋顶装光伏了吗?


11月22日,河南省发改委印发通知,要求平稳有序推进屋顶光伏发电建设。通知称,要引导牵头企业和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按照市场化原则加强合作,避免出现圈而不建、虚假宣传、无资质建设等扰乱市场秩序行为。


我国建筑屋顶资源丰富、分布广泛,开发建筑屋顶分布式光伏潜力巨大。国家能源局综合司早前下发《关于报送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方案的通知》时介绍,开展整县(市、区)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建设,有利于整合资源实现集约开发,消减电力尖峰负荷,节约优化配电网投资,引导居民绿色能源消费,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与乡村振兴两大国家战略的重要措施。


澎湃新闻注意到,作为试点地区的河南邓州市此前已印发通知,严禁企业扰乱当地屋顶试点开发工作。


邓州市发改委11月初发出的《关于暂停我市部分屋顶光伏项目工作的通知》提到,为有效保护和合理有序开发利用好该市屋顶资源,圆满完成省定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市任务,为县域经济发展和财政增收做贡献,根据有关要求,经市委市政府领导同意,决定暂停全市范围内利用自己屋顶自行投资的屋顶光伏项目工作。


这份通知还强调,全市范围内屋顶资源开发建设工作由市级统筹,统一规划、分步实施。严禁未经市政府认可的公司通过租赁农户屋顶、企业屋顶来开发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扰乱邓州市屋顶试点开发工作。


邓州市发改委一名工作人员近日向澎湃新闻介绍,邓州市已成立整市屋顶光伏开发试点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规划具体部署这项工作。“因为现阶段一些小公司和农户签署合同,安装的光伏设施存在安全隐患,后期维护也难,所以暂停屋顶光伏项目工作。目前邓州市已开始统一招标,十多家企业参与竞标,最终会有2到4个公司中标,统一负责邓州市屋顶光伏项目运营工作。”



邓州市发改委下发的《关于暂停我市部分屋顶光伏项目工作的通知》


河南省发改委11月22日通知提到,今年前10个月,全省户用光伏新增装机208万千瓦,持续保持全国第三的有利态势。各地要持续维护好全省屋顶光伏建设的有利环境和良好氛围,以群众利益为先,抓住今年底户用光伏财政补贴政策窗口,对于符合条件的户用光伏项目,会同电网企业积极主动做好服务,能并尽并,不得在法定备案程序上随意增加条件,不得以开展试点为由暂停、暂缓现有项目备案、电网接入等工作。屋顶光伏整县开发试点建设,要按照国家能源局“五个不”的原则,把握好地方主管部门的工作重点,既要在规范企业行为、保护群众利益上不缺位,也不能在项目管理法定程序、捆绑配套产业上越位。国家能源局的“五个不”,即“自愿不强制、试点不审批、到位不越位、竞争不垄断、工作不暂停”。


今年9月,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在公布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名单时提到,各试点地区要改善新能源开发建设营商环境,降低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建设非技术成本,减轻投资开发企业负担。试点过程中,不得以开展试点为由暂停、暂缓其他项目立项备案、电网接入等工作。对于试点过程中不执行国家政策、随意附加条件、变相增加企业开发建设成本的,将取消试点资格。非试点县(市、区)按既有相关规定继续开展各类光伏发电项目开发建设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网上流传的湖南常德市发改委《关于暂停新增光伏发电项目备案的通知》也引发热议。这份通知提到,根据省发改委《关于开展全省“十四五”风、光资源开发利用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要求,该委组织各区县市申报了“十四五”拟开发的风、光项目。通过初步摸底,各区县市申报项目远远超过电网可消纳能力,为推进该市新能源健康有序发展,引导企业理性投资,经研究决定,全市暂停新增光伏发电项目备案工作(包括地面和屋顶),待明确全市“十四五”拟开发项目后,再行启动。已纳入全国整县屋顶光伏试点范围的武陵区除外。



常德市发改委今年11月下发的《关于暂停新增光伏发电项目备案的通知》


常德市发改委能源处的一位负责人日前向澎湃新闻介绍,暂停备案的原因之一,是此前对常德全市范围内拟建光伏风电项目的企业进行了初步摸底,发现需要建设的光伏风电项目远超过电网的消纳能力。另外,市领导也计划将全市新能源的资源潜力摸清楚,看常德能够开发多少风电项目,便委托常德市发改委开展全市新能源开发利用的规划编制。这位负责人表示,待整个规划编制完成之后,今年年底前肯定能放开备案。


今年7月,广东省韶关市也暂缓了部分屋顶光伏项目备案工作。


韶关市发展和改革局当月发出的《关于进一步明确暂缓屋顶光伏项目备案工作要求的通知》显示,根据市委市政府部署,结合当前全市新能源发展规划、新能源产业招商引资以及乡村振兴战略的需要,为安全有序推进屋顶光伏建设,实现规模化发展,经研究决定,韶关全市除居民分布式屋顶光伏项目外,暂停一切商业性质屋顶光伏项目备案、建设工作(在建项目除外)。


近日,韶关市发展和改革局电力科一位工作人员受访时表示,暂缓备案是为了更好的执行国家政策。此前有不少企业纷纷申请安装屋顶光伏设施,但因为电网容量问题和安全问题,韶关市发展和改革局决定暂缓备案。


“如果一窝蜂的全去上(光伏),对电网的冲击力是很大的。”这名工作人员表示,目前韶关各个县区正在摸排有需求安装光伏电板的企业有多少家,摸排后根据情况,还要重新规划建设电网,更换变压器等。工作人员表示,目前韶关市已有一县一区完成了排查工作,预计今年12月初力争恢复备案。



韶关市发改局下发的《关于进一步明确暂缓屋顶光伏项目备案工作要求的通知》



相关文章:
11月22日晚间沪深上市公司重大事项公告最新快递
11月19日晚间沪深上市公司重大事项公告最新快递
11月18日晚间沪深上市公司重大事项公告最新快递
工信部:引导锂离子电池企业减少单纯扩大产能的制造项目
11月16日晚间沪深上市公司重大事项公告最新快递
11月15日晚间沪深上市公司重大事项公告最新快递
11月11日晚间沪深上市公司重大事项公告最新快递
11月10日晚间沪深上市公司重大事项公告最新快递
强瑞技术正式登陆创业板 股票代码为301128
11月9日晚间沪深上市公司重大事项公告最新快递
11月8日晚间沪深上市公司重大事项公告最新快递
今天隆基股份为什么跌?11月3日隆基股份股票分析
中国移动回归A股 目前情况怎么样?
11月5日晚间沪深上市公司重大事项公告最新快递
隆基股份回应产品被美国扣留传闻 具体是什么情况?
11月3日晚间上市公司利好消息一览(附名单)
11月3日晚间沪深上市公司重大事项公告最新快递
2020年国家科技奖出炉 这些上市公司“藏”在获奖项目里
11月1日晚间沪深上市公司重大事项公告最新快递
“巨无霸”中国移动将于11月4日首发上会!将成近10年来A股最大IPO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光伏 屋顶 项目 工作 开发 消纳 试点 备案 通知 建设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国家电网正式印发《省间电力现货交易规
     美国宣布释放战略石油储备以降低油价
    [银行]  2021年11月LPR报价是多少?11月LPR利率
     龙卡全球支付信用卡是什么卡 可以享受哪
    [股票]  多地暂缓屋顶光伏发电项目上马:有的申
     电机能效提升计划影响发酵!带火又一赛
    [基金]  新基金发行就遇冷入冬?基金市场明年行
     招商基金许荣漫 新能源车行业关注终端销
    [保险]  社保15年后每月可以领1200吗?社保15年
     养老保险怎么交划算?在哪里交?
    [期货]  上海金属价格指数(SHMETX)2021.11.24
     Shanghai Metal Price Index(Nov 24th
    [股评]  A股收评:三大指数午后冲高回落创指跌0
     A股收评:沪指盘中突破3600点 元宇宙概
    [港股]  港股开盘:恒指涨0.08%。恒生科技指数跌
     腾讯控股下跌近3% 腾讯控股股价下跌原因
    [美股]  欧股主要指数涨跌不一 德国DAX30指数跌
     美股三大指数涨跌不一 银行股、能源股集
    [外汇]  外汇macd指标详解 掌握MACD的基本含义
     人民币现在还在升值吗?人民币还会持续
    [债券]  国债期货拉升 10年期主力合约上涨0.2%
     072975博杰发债今日申购 中签率预计是多
    [黄金]  国际金价跌超1% 收于每盎司1783.8美元
     国际金价跌超2% 收于每盎司1806.3美元
    [理财]  2022年延迟退休最新消息官宣 70后不用延
     2022年提前退休政策解读 现在哪些人能提
    [信托]  赵薇夫妇又怎么了?遭民生信托起诉 还牵
     信托持股好还是坏?信托含义是什么?
    [房产]  成都出台利好房企新政:预售金支取比上
     深圳放大招 个人可自助卖房!将彻底颠覆
    [汽车]  特斯拉再次涨价 国产Model 3/Y均涨价47
     新能源汽车补贴2022年最新政策 补贴多少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