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证监会发布《行政处罚罚没款执行规则》

2023/9/8  文章来源:证监会网站  作者:方便
文章简介:为进一步规范行政处罚罚没款执行工作,推动形成执行工作合力,提升执行工作效能,近日,证监会发布《行政处罚罚没款执行规则》(以下简称《执行规则》)。前期,《执行规则》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后,各方广泛关注并提出了一些具体修改建议。证监会经认真研究,吸收采纳相关意见建议,并进行了修改完善。

为进一步规范行政处罚罚没款执行工作,推动形成执行工作合力,提升执行工作效能,近日,证监会发布《行政处罚罚没款执行规则》(以下简称《执行规则》)。


前期,《执行规则》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后,各方广泛关注并提出了一些具体修改建议。证监会经认真研究,吸收采纳相关意见建议,并进行了修改完善。


《执行规则》共三十三条,根据执行工作各个环节制定具体规范:一是对案件调查审理阶段加强查找、发现当事人财产线索提出了明确要求。二是对不按时缴纳罚没款当事人进行催告督促、申请法院强制执行以及退库的工作流程等方面作出了明确规定。三是对《行政处罚法》“当事人确有经济困难,可以暂缓或者分期缴纳”的规定予以细化,从申请暂缓、分期缴纳的情形、申请材料内容、审查及批准程序等方面制定细则,增强可操作性。四是针对实践中问题突出、但法律规定不明确的“申请强制执行时限”问题进行专门研究,划分不同情形作出了具体规定。


《执行规则》着力于为证监会罚没款执行工作提供一套全环节、可遵循的工作流程。对法律规定不明确或者以往处于模糊地带的内容予以进一步明确,规范罚没款执行工作,积极便利当事人缴纳罚没款,同时并没有新增当事人义务。


下一步,证监会将持续加大行政处罚执行工作力度,用足用好法律授权,强化执行监督,进一步提升执行质效,维护执法权威,切实服务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


【第51号公告】《行政处罚罚没款执行规则》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公告


〔2023〕51号


现公布《行政处罚罚没款执行规则》,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中国证监会


2023年8月31日



相关文章:
中国发布实施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制度规则
注册制主板新股交易规则 注册制主板价格笼子
注册制主板涨跌幅限制 注册制主板异动停牌规则
证监会就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主要制度规则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股票分红前买入划算吗 要自己考虑清楚啦
股票可以当天买入当天卖出吗 交易规则公布
尾盘集合竞价挂单技巧有哪些 挂单成交规则
什么时间可以查询中签结果 打新股中签时间规则
北交所新股申购资金几天返回 北交所新股申购规则是什么
创业板上市第一天最高涨幅是多少 创业板规则是什么
创业板上市第一天最高涨幅是多少 创业板规则是什么
股票频繁撤单要收手续费吗 股票撤单有什么规则
股票频繁撤单要收手续费吗 股票撤单有什么规则
10只新股11月15日将登陆北交所 北交所上市规则是什么?
北交所2件基本业务规则及31件细则指引指南
北京证交所进一步发布业务规则及细则 11月15日施行
2021年北交所打新规则 北交所打新有什么要求?
北交所规则深读 实操十要点:开户门槛50万 涨跌幅上限30%
北京证券交易所规则解读 做了哪些修改?
股票升降规则:股票升降由什么决定,股票升降与公司有什么关系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执行 罚没款 规则 处罚 行政 证监会 工作 当事人 明确 规定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十一连假旅游产品预订同比暴增五倍
     华为MateX5秒光,华为余承东:最强折叠
    [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发布关于存量首套个人住房
     央行:8月对金融机构开展中期借贷便利操
    [股票]  证监会发布《行政处罚罚没款执行规则》
     华为“王炸”折叠屏手机突发预售 概念股
    [基金]  基金分红是怎么回事 影响因素介绍
     什么是指数基金 投资者应该这样配置
    [保险]  银保监会:引导人身保险业为积极应对人
     住院15天必须出院?国家医保局:对住院
    [期货]  石油期货交易有哪些风险 规避这些风险的
     原油期货交易怎么操作 简述相关操作办法
    [股评]  9月8日A股收评:沪指窄幅震荡收跌0.18%
     9月8日A股午评:沪指震荡整理半日跌0.4
    [港股]  港交所全日停市
     香港交易所:今日证券及衍生产品市场延
    [美股]  大摩分析师预计标普500指数年底有望达到
     首批8个大模型将正式上线!百度、字节、
    [外汇]  中国8月外汇储备3.16万亿美元 连续第十
     美元走强,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
    [债券]  碧桂园11只中国境内公司债星期一起停牌
     证监会:坚持股债联动 保持房企资本市场
    [黄金]  王启蒙:黄金今日行情交易策略分析及黄
     贵金属投资有哪些优势 专家为你解答
    [理财]  股票市值是如何计算的 帮您判断高市值公
     郑州全面实施优化生育政策:新生儿入户
    [信托]  中国金融监管局据报已成立工作组 评估中
     中融信托发声明:清退公告为诈骗信息
    [房产]  南京取消限购:首套房首付降至两成,鼓
     经济日报:不要误读“房贷利率降低” “
    [汽车]  汽车出口,中国首超日本,全球第一!
     特斯拉新款Model 3正式上市 为6年来首次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网站QQ:81510603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