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评 >> 百家争鸣 >> 正文

大盘剑指2800 “八”类股票可等待

2009-6-6 9:03:09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受周二尾盘回落的影响,昨日两市双双低开,但很快企稳翻红。午后,在银行、地产和钢铁三大主力狂飙带动下,股指迅速向上拉升,最终沪指上涨54.29点,收于2778.59点,逼近2800点整数关口,继续创出新高。

  盘面上来看,银行、地产和钢铁这三大蓝筹板块是拉动昨日大盘上涨的主力军。其中,银行和地产板块率先启动,银行股的表现依旧强势,主力资金净流入达到15.27亿元,浦发银行表现尤其抢眼,午后强势封住涨停板,深发展A(000001行情,爱股招商银行600036行情,爱股也不甘落后,分别大涨8.01%和7.13%,工、中、建三大行涨幅也较前期有所放大,这也使得银行板块以近6.50%的整体涨幅位居涨幅榜首位。地产板块中,苏宁环球、泛海建设(000046行情,爱股和银泰股份等8只涨停,龙头万科A(000002行情,爱股大涨逾6%。银行、地产股的双双发力在午后唤醒了钢铁板块,上午还表现平平的马钢股份突然直线飙升,收盘大涨近7%,龙头宝钢和武钢也双双上涨。

  在大盘蓝筹股的带领下,沪指盘中再创2778.68的反弹新高,最终上涨54.29点,收于2778.59点,距2800点大关仅有20余点的距离;而深成指也上涨了227.98点,同样创出了10712.31点的新高。两市成交量与前日基本持平,成交超过2400亿元,继续维持在高位水平。不过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两市个股涨多跌少,但除了蓝筹股较为活跃外,中小盘个股涨幅普遍偏小,上千只个股没有跑赢大盘,而且还有500多只个股出现下跌。可以看出,市场后“5·30”行情特点越来越明显。

  本报记者 蔡云舟

  后期走势

  短线目标2800点

  还是3000点?

  “建议在冲上2800点以后降低仓位!”本周大盘急速拉升显然让一些谨慎的投资者感觉不安,昨日在一个QQ群上,本地一名分析师这样建议客户。不过,将目前的拉升看成是大盘主升浪的乐观者也不少,他们认为短线目标至少在3000点。

  谨慎派

  2800点上下将有强震荡

  “指数还有上冲的动力,但是短线空间并不大,2800点一带震荡不可避免。”国都证券成都营业部一分析师认为,“短线拉升速度太快了,市场需要一定的调整来消化获利盘。”统计显示,自5月25日的2538点上涨到昨日的收盘2778点,短短六个交易日大盘累计涨幅达到9.45%,而本周的涨幅为5.53%。在此期间,参与有色、煤炭石油、地产、金融等领涨板块的投资者短期内积累了较大的获利盘。“但与指数大涨,大盘股大涨相对应的是,很多二三线个股却不涨反跌,很多投资者没赚到钱。”

  广发证券万兵也对目前由大盘股推动的指数繁荣心存疑虑。“在指标股带动股指大涨的同时,盘中近半数个股却出现调整走势,这种赚了指数难赚钱的现象已持续数日。连续大涨也使市场风险快速积聚,在股指的暴涨中,投资者仍宜保持平稳的心态,全球经济的疲弱并不支持股指的持续上扬。”

  从技术上分析,九鼎德盛朱慧玲认为,目前市场量能保持在正常水平,显示上涨行情尚未进入疯狂阶段,沪指有望挑战2800点整数关口。后期如果突然放出天量,但指数却不能同步上行,就要警惕短期见顶了。

  乐观派

  上升趋势不改3000点见

  “目前的行情与后‘5·30’行情非常类似,大盘蓝筹股已成为现阶段主力拉升的重点,受此影响,指数有可能进入一个新的涨升期,目标位将直接指向3000点。”益邦投资对行情相对乐观,“现阶段过于悲观或者过多地猜测行情能走多高都没有意义,控制好仓位,顺势做多才对。”

  对于近期指标股的快速拉升,世基投资罗燕苹认为指标股上涨有其内在动力。“首先,蓝筹股整体涨幅落后于同期大盘,有较强的补涨潜力;其次,蓝筹股受益经济复苏最为明显,国家刺激内需和国际商品价格上扬的各种因素对蓝筹板块的利好效应最大;然后,最新数据统计,蓝筹股市盈率目前还不足20倍,远远落后于当前A股平均市盈率,这也是基金扎堆的一个因素。总体来说,蓝筹行情在继续发酵,有望带动指数继续挑战新高。”

  “资金大幅流入银行、地产等主流板块为市场上涨提供了动力。”金百灵投资秦洪认为,“昨日资金净流入约116.7亿,其中地产净流入35.2亿,银行保险流入27.9亿元,市场总成交量也依然保持着相对活跃的态势。”

  本报记者 李龙俊

  操作策略

  赚了指数没赚钱

  二八现象咋个办

  在银行股的拉升下,昨日大盘再创新高。然而,市场却一直呈现出“二八现象”,指数的上涨完全是靠“二”里面的大盘蓝筹股在拉升,八成的个股却没有上涨,甚至还出现了下跌。大多数投资者并没有赚到钱,那么在这样的“二八格局”中,投资者应该如何操作呢?

  “二”类股票不追高

  银行、地产、石化、钢铁、有色等板块近期连续发力,是推动指数上涨的主要力量。尤其是周一,上证指数上涨88点,但仅仅14只权重股就合力拉升了指数超过70点。昨天,上证指数再涨54点,工商银行等权重股是拉升指数的主要力量,14只权重股对指数的贡献高达50余点。权重股的走势喜人,但大多数个股表现不佳,周一仅有200多只股票跑赢大盘,昨天只有400多只股票跑赢指数。权重股表现如此出色,不少投资者自然产生了换股的想法,那么权重股可以追么?

  “此时追权重股无异于追涨杀跌。”德邦证券分析师彭德贤对此表示,权重股的拉升对指数的影响很大,因此市场呈现出赚了指数不赚钱的格局。在这样的背景下,不少投资者难免会在心态上发生变化,想去追权重股。但仔细想一想,权重股其实不能追。首先,近期它们的涨幅不小了。以浦发银行为例,该股本轮行情的涨幅已经达到170%,仅仅在本周就涨了12%。无论是中线,还是短线涨幅都不小。即便是久盘不动的工商银行等超级大盘股,也开始快速拉升。其次,这些股票一旦继续上涨,将会把指数带得更高。但无论从基本面还是市场面来看,市场本轮的反弹高度已经不多了。因此,这些股票的上涨空间不会很大。

  如果一定要追高,且仓位并不重的话,彭德贤表示可关注“二”类股中那些尚未拉升的股票,如航运类等基本面回暖,且尚在年线附近徘徊的优质蓝筹股。但切记不要追高。

  “八”类股票可等待

  二类的股票涨势如虹,但前期领涨市场的题材股、垃圾股却偃旗息鼓,甚至在大盘强势拉升之时出现调整。这些股票还有机会上涨吗?

  彭德贤表示,如果投资者目前手中还持有这些股票的话,不妨再等一等。通常来看,权重股的拉升会使得市场人气高涨,那些本来打算休息的资金会在这样的背景下暂时观望。一旦行情持续一段时间,那么市场风格还是会继续转向到“八”类的股票上来的。不过投资者需要注意的是,“八”类股票已经有了很大的涨幅,不少目前涨幅都在3倍以上。因此,不要寄望这些股票还有多大的上涨空间,如果出现风格转换,那么不妨逢高减仓。

  分析人士表示,目前最重要的是保持心态的平和,首先需要认识到的是,目前行情已经进入到了尾声,IPO一旦正式开闸将肯定会对市场产生影响。其次,本轮行情从去年11月以来已经延续了近8个月的上涨,期间积累了大量的获利筹码。“不少股票不可能再有几倍的涨幅了。”因此,目前最应关注的还是如何守住行情启动以来的胜利果实,不要被权重股的上涨打乱了心态。 本报记者 刘泰山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