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娱乐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股评 >> 大盘综述 >> 正文

机构无为 A股反弹再临考验

2008-11-23 11:39:26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金百灵投资 秦洪

  本周A股市场大幅震荡,尤其是本周五,在早盘还大幅下跌,但在午市后受到港股反转的影响而有所逞强,从而使得中小板块也是活跃异常,塔牌集团(002233行情,爱股,主力动向华东数控(002248行情,爱股,主力动向等个股涨幅居前,那么,如何看待中小板如此的走势?后续如何挖掘强势股呢?

  政策主线催生牛股

  从盘面来看,本周中小板的热点主要是围绕基建政策展开的。

  一是电力设备股在本周仍然是中小板的强势品种,其中三变科技(002112行情,爱股,主力动向、东源电气等品种更是涨幅居前,他们逞强的原因很简单,主要是受到国家电网与南方电网公司将加大对电网投资力度,从而使得那些输变电业务的相关上市公司股价出现大幅飙升的态势。

  有意思的是,沃尔核材(002130行情,爱股,主力动向中核钛白(002145行情,爱股,主力动向等与核电力业务关联不大的个股也受到国家加大核电建设而暴涨,这就有点给点颜色就开染坊的味道。不过,这也充分说明市场的资金做多激情已被充分调动起来,而出现如此拿着鸡毛当令箭的炒作势头,有利于市场的活跃度提升。但盘口也显示,这些个股在下半周的做多能量有所衰弱,说明资金或有减持的态势。但这并不改变此类个股在本周的强势趋势。

  二是基建主线延伸的产业。这主要体现在民爆板块中,比如说南岭民爆(002096行情,爱股,主力动向久联发展(002037行情,爱股,主力动向,由于国家加大对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无论是机场,还是铁路港口,最终均会牵涉到民爆产品的应用,所以,4万亿元的基建规模也会拉动着民爆产品的市场需求,从而刺激此类个股在本周末成为各路资金关注的焦点,也就有了南岭民爆、久联发展以及江南化工(002226行情,爱股,主力动向等品种的强势。与此同时,公路建设规模膨胀的预期也牵引着热钱对拥有沥青业务资产的路翔股份(002192行情,爱股,主力动向的关注度,故该股在本周也有所异动。

  分化格局悄然形成

  但是,本周的中小板块发展脉络也显示出,分化格局已开始出现,这主要体现在三点,一是一日游性质的热门板块出现回落的态势,比如说纺织板块,在本周一度活跃,其诱因在于国家加大对纺织行业的扶持力度,纺织行业的盈利能力也大幅回升。

  但奈何纺织行业的整体发展趋势并不宜过分乐观,尤其是产业链并不长的中小板块上市公司,所以,抵抗由出口受阻而带来的行业寒流的能量并不足,故在周末出现大幅走低的态势,孚日股份(002083行情,爱股,主力动向众和股份(002070行情,爱股,主力动向跌幅居前就是最好的说明。

  与此同时,与通讯行业密切相关的电子板块也是如此,在本周一日游之后在本周末出现大幅走低的态势,其中得润电子(002055行情,爱股,主力动向等品种较为典型,之所以如此,盖因当前消费电子行业势头依然不振,各路资金对此类个股的发展前景依然不乐观,既如此,持股底气也不振,所以,股价大幅回落的趋势也难以避免。

  二是新股。不可否认的是,历史经验显示,一轮弹升行情少不了新股的参与,毕竟新股拥有交投活跃等优势,所以,新增资金往往会选择新股作为短炒对象,本轮行情也不例外,川润股份(002272行情,爱股,主力动向水晶光电(002273行情,爱股,主力动向等品种在本轮行情升幅可观,其中川润股份更是从7.8元的最低点一度最高冲至15.97元的高点,涨幅超过100%,并不亚于基建主线的龙头品种。但毕竟此类个股的基本面相对一般,所以,在爆炒之后也面临着股价大幅回落的态势,故本周末借助于大盘的不振走势而迅速回落,如此来看,市场的确存在着热钱离场的态势,这并不是一个好的现象。

  三是部分前期抗跌的品种在大盘弹升过程中并无突出表现,但在近期大盘震荡回落过程中却大幅走低,这主要是以步步高(002251行情,爱股,主力动向为主,该股在本轮行情中从最低的30.50元一度反弹至本周二的37.71元,反弹幅度也达到了20%,但比较其他中小板个股来说,明显逊色一些,之所以如此,可能与该股前期相对抗跌有着较大关联,抗跌往往意味着弹性不足。

  即便如此,该股在本周末大盘震荡走低过程中也是大幅走低,最低探至30.59元,已考验前期低点,如此来看,优质股也面临着基金等机构资金无为所带来的抛压,故建议投资者在操作中予以谨慎。

  寻找补涨品种

  正因为如此,笔者倾向于认为中小板在下周的走势并不宜过分乐观,毕竟分化的背后显示出资金的减持,尤其是新股与基金重仓股的疲软走势更是如此,前者反映在前期介入的资金在获利丰厚之后渐有减持的趋势,这意味着存量资金的实力已有所削弱。

  后者反映出基金等机构资金仍然保持着观望的策略,这并不利于A股市场的活跃,中小板块在下周也难以得到新增资金的青睐,所以,在震荡中回落的可能性较大。

  不过,一方面是因为市场激活到平稳需要一个过渡,也就是说,市场存在着反弹余波的可能性;另一方面则是由于后续的利好政策仍有望出台,比如说降息、燃油税等诸多政策,这些也会在证券市场掀起波澜,从而给相关个股带来一定的投资机会。

  故在目前背景下,笔者倾向于认为两类个股可跟踪,一是分化背景下的补涨品种,主要是基建主线中刚刚被市场关注的个股,南岭民爆、江南化工等个股就是如此,其中江南化工的K线图形颇有资金介入的态势,可持有。而路翔股份则由于拥有沥青业务,有望受益于公路建设规模的膨胀,故可积极跟踪。

  二是有后续政策预期的品种,主要有房地产股为主,故广宇集团(002133行情,爱股,主力动向合肥城建(002208行情,爱股,主力动向等个股可跟踪,毕竟大幅度的降息预期将会推动着各路资金继续关注着前期大幅下跌的地产股,而且只要题材未兑现,此类个股就有反复逞强的可能性。

  与此同时,对与房地产业务密切相关的塔牌集团等品种也可跟踪,毕竟塔牌集团相对于主板市场的水泥股来说,涨幅略落后,不排除此股在下周有补涨的可能性,建议投资者关注。

机构来源:金百灵投资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Copyright©2007-2008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