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娱乐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保险 >> 法律法规 >> 文章正文
欧洲议会机动车保险第5号指令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12-26 8:55:11
机动车保险构成了欧盟财产保险的重要组成部分,占有33.5%的财产保险市场份额。欧洲议会通过向保险业、消费者和受害人协会商询,相关主体一致认为,原来的机动车第三者责任保险制度有必要完善。欧洲议会于2005年5月11日通过了关于机动车保险的第5号指令。该机动车保险的第5号指令对欧盟原来的机动车第三者责任保险制度的部分内容进行了较大幅度修改,将对欧盟各成员国的机动车保险业务,甚至对整个财产保险业产生深远的影响。

  机动车保险第5号指令的主要内容

  第5号指令中的某些内容是因欧盟特有政治制度原因造成的,因此本文介绍的第5号指令不包括该内容。

  1.大幅度提高最低保险责任额度

  为了保障受害人的利益,成员国有义务确定一个机动车第三者责任险的最低额度,上不封顶。同时为了确保该最低责任额度不因为时间经过而降低对受害人的保障程度,在第5号指令生效后每5年需要根据欧盟消费价格指数(European Index of Consumers Price,EICP)对该责任额度自动作出调整。

  (1)涉及人身伤亡的保险责任额度

  人身伤亡的最低责任额度应该确保所有受到严重伤害的受害人获得全面、及时的赔偿。人身伤亡的最低责任额度是:每个受害人为100万欧元,或者每个索赔案件为500万欧元,由成员国选择适用。

  (2)涉及财产损失的保险金额

  发生财产损失时,无论受害人有多少,财产损失最低责任额度为100万欧元。

  2.受害人享有直接索赔权

  在任何情况下,受害人可以向保险公司直接索赔,保险公司有义务作出答复。

  3.加强对受害人保护

  在肇事机动车无法查清时,或者肇事机动车没有第三者责任保险时,成员国有义务建立或者授权一个保险机构为受害人的财产损失或者人身伤亡按照上述最低责任额度进行赔偿。

  4.机动车上的乘客列入受害人的范围

  第5号指令将受害人的范围扩大至机动车上的乘客,即使乘客知道驾驶人饮酒或者吸食麻醉药品。修法原因是,尽管乘客有可能知道驾驶人饮酒或者吸食麻醉药品,他们通常不能准确判断驾驶人的醉酒或者麻醉的程度。将乘客排除在道路交通事故受害人的范围外不能减少人们乘坐他人酒后或者吸食麻醉药品后驾驶的车辆。

  第5号指令充分满足道路交通事故受害人的利益需要

  第5号指令以道路交通事故受害人的利益得到充分保障为制度设计的逻辑出发点,完善了欧盟地区成员国机动车第三者责任保险制度。具体表现在大幅度提高最低保险责任额度,扩大受害人范围,赋予受害人向保险公司的直接索赔权等。并且,第5号指令鼓励成员国采取比第5号指令更加有利于保障受害人利益的保险制度(第5号指令的第6条)。因此,可以说第5号指令的立法目的是为了充分满足道路交通事故受害人的利益需要。据预测,英国政府将交通事故造成第三方财产损失的最低责任限额将从目前的25万英镑提高到100万英镑。

  第5号指令中仅规定了成员国保险公司最低限度的义务。第5号指令维持了欧盟地区机动车第三者责任保险的市场自由竞争机制。保险公司是否从事机动车责任保险,以及采用费率的高低等均由保险公司自行决定。机动车第三者责任保险成为竞争最激烈的领域,导致机动车第三者责任保费保持一个较低的水平。竞争的结果是部分保险公司放弃机动车保险业务,只进行专业化经营。例如,在英国,2006年度共有788家保险公司有经营财产保险业务的资格,但在实践中,仅有67家保险公司和劳合社的13个辛迪加经营汽车保险业务。在希腊,99家有资格经营机动车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中,只有85家经营机动车保险业务。克罗地亚的23家保险公司中,只有14家经营机动车保险业务。同时,欧盟地区2004年度,除卢森堡、奥地利和比利时之外,其他所有国家的第三者责任保险之车均保费均低于300欧元。

  由于机动车第三者责任保险的竞争十分激烈,欧盟地区主要国家的机动车第三者责任保险费近几年出现了负增长。例如,在法律环境未变的情况下,欧盟地区2005年度机动车第三者责任保险保费总量比2004年度下降1.1%,增长速度是过去10年中的最低。其中德国机动车第三者责任保险的2005年度保费比2004年度降低了3.4%。

  整体而言,欧盟地区承保机动车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处于承保亏损状态,自1994年至2004年,保险公司经营机动车保险中出现累计承保亏损达到440亿欧元。

  保险公司的利润来源取决于投资收益和经营费用的降低。因此,保险公司始终将降低经营费用作为工作的重点,欧盟地区各国经营机动车保险的经营费用自1994年至2004年基本维持在4%-5%之间,机动车保险业务的经营也因此而富有效率。这与我国车险的经营费用率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根据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的交强险专题财务报告汇总结果,我国保险公司维持高达27%的交强险经营费用率(经营费用/保费收入)。远高于欧盟地区车险业务不到5%的经营费用率(该经营费用包括管理费用和并购成本)。我国交强险保费过多地记入了保险公司的经营费用而没有提高对受害人的保障程度,使投保人有限的保费没有获得最有价值的利用,可以说我国的交强险制度效率与欧盟地区相比,显然非常低。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重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出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发布本文之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第一金融网站赞同或者否定本文部分以及全部观点或内容。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道交法修正案草案二审 事故赔偿看有无过错
    社保法进入立法进程 完善立法保障国民生存权
    社会保险法增强透明度 社保基金账目须定期公布
    社会保险法草案:立法编织安全网铸造减震器
    社会保险法草案规定身份证号码将成个人社保号码
    社会保险法草案:挪用社保基金将追刑责
    社会保险法草案:单位不缴社保费可从其银行账户扣
    社会保险法草案明确社保费应按时足额缴纳
    广州市医保试行办法公开征求意见
    保监会发布新精算报告编报规则
    保险标准体系建设初具规模
    社会保险求法
    装备制造业保险方案初定稿
    保险公司董事会运作规范称董事不负责承担赔偿
    交强险费率调整听证会听证代表产生办法
     点击排行:
     养老金新政到底调整了啥 江苏劳保厅答疑
     社会保险求法
     以保本为原则“政策性农业保险条例”问计
     市医疗保险费用结算中心推出新规
     《农业保险统计制度》正式颁布
     农业保险法暂不制定
     保险公司合规管理指引
     郑州市社会保险稽查办法
     《保险公司养老保险业务管理办法》系列解读
     保险标准体系建设初具规模
     上海:11月起实施保险业服务新标准
     保险法第五十五条当修订
     骗取医疗保险最高罚3万 两新立法草案征求意见
     深圳将工伤保险上缴比例与工伤事故挂钩
     《保险公司养老保险业务管理办法》明年起施行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热点图文

    《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规定》实施意见昨发

    “零负团费”叫停 买保险须征得游客书面同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 中国人寿新款万能险强化保障功能
    · 万能险收益率太保最高 联泰最低
    · 算算看 养老保险每月领多少
    · 加息时代 分红型保险卷土重来
    · 父母养老 你如何转“罗盘”?
    · 光大永明人寿保险公司推出弹性福利保障
    · 07年前11月寿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情况
    · 保险投资两不误 谁能消费投连险?
    · 近期养老保险产品一览
    · 上月11家保险专业中介机构退出市场
    · 投保指南:如何选择和购买健康险
    · 购买意外医疗保险各有侧重
    · 万能险收益不一定比储蓄高
    · 重庆涪陵11万头生猪集体“投保”
    · 保险合同里“意外引起的残疾”主要指哪
    · 07年前11月财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情况
    · 回避通胀风险 养老选分红险
    · 广东65万头能繁母猪进入“保险箱” 承
    · 昆仑健康创建“治未病”健康保障模式
    · 投资连结型养老险可能获青睐
    最 新 推 荐
    · 当心车险保额里藏的各种陷阱
    · 太平人寿元旦推出福寿连连两全保险(分
    · 中美大都会人寿推出钱程似锦投连险新品
    · 意外伤害保险“冷落”老年人
    · 专业健康险公司有哪些特色产品
    · 避通胀保额分红凸显优势 新版分红养老
    · 07年全国外资寿险公司10月单月保费后十
    · 2007年10月全国财险公司总保费排行榜
    · 07年全国财险公司10月单月保费排行榜
    · 07年全国财险公司10月单月保费前十名
    · 07年全国财险公司10月单月保费后十名
    · 07年10月全国外资财险公司单月保费前五
    · 保险业绩突出 山西保费收入高出平均水
    · 欧洲议会机动车保险第5号指令
    · 道交法修正案草案二审 事故赔偿看有无
    · 保险案例:一位女老板的理财心经
    · 红利派送能否持续分红险吸引力
    · 负债新婚家庭之“财务加减法”
    · 以“万能”激活活期账户
    · 新上海人家庭投保和育儿计划

    Copyright©200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