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保险 >> 专业资讯 >> 正文

“有一种精品叫太平”系列之三:用“精品”覆盖完整生命周期 太平人寿产品体系持续创新

2015/12/1  文章来源:《投资时报》  作者:taiping
文章简介:

11”剁手党经历了痛苦不堪的抢购体验,而这再次印证了一个道理:质优价廉的产品,永远会受到客户的欢迎。

与人们在淘宝上抢购的日用品类似,保险产品也已然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标配,因此,把握住客户分分钟的需求,设计出令客户满意的精品,就成为保险公司在市场竞争中胜出的关键。

太平人寿保险有限公司(下称太平人寿)正是一家致力于塑造精品保险公司。

《投资时报》记者了解到,2014年末,太平人寿三年再造宏伟目标已顺利收官,2015年步入全新发展阶段,直指最具特色和潜力的精品保险公司。事实上,经过多年苦心钻营,太平人寿在创建卓越客户体验方面,正成为当之无愧的行业领军人。

服务与产品相辅相成,专业化服务所带来的惊喜体验,则要依托于丰富的产品线和完善的产品功能。

凭借过硬的创新能力,太平人寿已构建起覆盖个人完整生命周期的多元化产品体系,囊括了寿险全系列产品。记者注意到,其产品设计真正从市场需要、客户需求出发,剔除功能鸡肋,使产品作为生活保障必需品特征得到强化,有效降低了客户买到不合适产品的可能。

覆盖个人完整生命周期

360公司创始人周鸿祎曾在自传中谈到,用户像鱼,产品像水。要养鱼,先养水。至于养海水还是养淡水,则要看鱼的需要。

纵览太平人寿的产品体系,《投资时报》记者发现,该公司在寿险、意外险、综合医疗险、重疾险、投资理财保险等各条线均有深入布局,并特别在近来人们较为关注的重疾、养老、理财等重点领域精耕细作,为客户的整个生命周期搭建坚实的避风港

一系列明星产品不断出炉,可以看出太平人寿强大的产品设计能力和对品质的执着追求。

为民众的健康护航是保险公司的重要使命,太平人寿在提供基本健康保障的同时,将保障范围拓宽,增加了更多人性化的保障服务。2013年,其推出的太平福利健康保障计划,在提供50种重大疾病保障的同时,还额外设立了原位癌特别给付,以期通过多重健康保障防护,满足民众对于重大疾病保障日益增加的需求。

今年,太平人寿的健康保障服务再次升级,在全国推出一款主打全防护概念的重疾保障计划—“太平福禄满堂保障计划,由主险太平福禄满堂终身寿险(分红型)和附加险太平附加福禄满堂重大疾病保险组合而成。该计划是太平人寿在重大疾病险产品设计领域的又一次创新,在产品的保障范围、保障时效、适用人群上进行了全面扩展,对于希望通过一份保险产品解决重疾方面多重保障需求的消费者来说,可以说是一个省心又周到的选择。

随着医疗费用日益增加,发生重大疾病成为人们最为担心的问题。在癌症防治方面,太平人寿推出了针对恶性肿瘤的太平全无忧防癌保障计划。一般情况下,重疾险理赔范围内不包括原位癌”(指癌症的最早阶段,尚未发生浸润和转移)保障,而太平全无忧特别增设了这一保险保障责任。若发现及时,原位癌的治愈率极高,治疗费用相对较低。客户一旦罹患原位癌,可以额外得到20%保额的赔付(10万元为上限),同时,保单的其他保障责任继续有效。这一特别保障充分体现了太平人寿对客户生命的呵护和关爱,为客户早发现早治疗提供了资金保障。

近年来,兼具保障和理财功能保险产品,愈发受到人们的青睐。太平人寿稳赢一号稳赢二号应运而生,高返还额度、高现金价值、高贷款比例、终身领取、自由转换的优点,让其在市场中脱颖而出,成为新型保险理财神器

今年8月,太平人寿又全新打造理财保险产品盛世连年,该产品以三重递增的阶梯式返还方式,在最大程度上贴合被保险人一生中的收入支出曲线,为各个人生阶段提供稳定、持续、可成长的现金流。

为契合人们对子女教育、养老等财务规划的需求,太平人寿还推出诸如少儿专属产品太平少儿守护一生两全保险(分红型)”,通过对成长曲线资金需求的深入分析,为孩子每个重要人生阶段提供财务支持。以及专注于养老规划的太平悦享金生终身年金保险(分红型)”,确保养老资金的专款专用,将指定养老用途的财富更进一步集中在养老功能上。

从健康管理到财富管理、从少儿成长到养老规划、从综合保障到专项保障,在人生各种不同的阶段、针对不同的人生需求,消费者都可以在太平人寿的产品体系中找到所需要保险产品。由此看来,太平人寿可以说为消费者打造了一整套覆盖完整生命周期的人生标配

摆脱传统走向差异化

活着就是为了改变世界,难道还有其他原因吗?

苹果之父乔布斯的宣言相契合,太平人寿也在不断谋求革新和转型。

该公司总经理张可在今年初表示,历经85载风雨砥砺和三年再造战略洗礼,太平人寿已摆脱传统思维定势和浅层次的竞争发展目标更高,战略定位更准,转型思路更新。

既然决心打造精品,就势必要拒绝平庸。具体来看,太平人寿走出了怎样的差异化路线?

贴近一线、贴近客户、贴近市场,是该公司2012年展开战略转型时明确提出的三贴近原则。《投资时报》记者获悉,太平人寿在产品研发上采取向市场要答案的方式,通过对客户的精准细分进行差异化设计,打造具有自身鲜明特色的保险产品。

据太平人寿相关人士透露,目前,该公司已初步形成具有鲜明特色的产品信息调研系统,建立起顺畅的客户需求交流反馈机制。通过搭建客户关系管理系统平台,对客户的信息实行分类分级管理,使营销的精准性得到明显提升。同时,其产品设计朝私人定制方向努力,针对不同区域、不同客户结构、不同销售人员设计出不同产品。

比如,去年其建立卓越3.0”高端服务品牌,推出高端客户专属保障计划卓越尊享综合保障计划,专门为高净值人群提供全方位高端保障计划和更丰富、更细致的增值服务,这正是差异化概念的集中体现。

记者还注意到,在太平人寿的官网上,其产品并非仅按类型简单罗列,而是从用户特征、保障功能、人生阶段三个层面,对用户的需求进一步细分和提炼。

用户特征是从用户的性别、职业、兴趣等要素寻找契合点,项下包括:职业白领、女性客户、旅游爱好者、理财关注者等;保障功能明确标示了产品属性,项下包括:意外伤害、身故保障、健康保障、养老保障、家庭财产等;而人生阶段则是根据用户生活状态进行相应规划,项下包括:单身贵族、二人世界、家有儿女、人到中年、养老无忧等。

每一个标签下面,都有太平人寿为该类人群量身定制的保险产品,让客户可根据自身特点轻松进行选择。这个看似微小的细节,恰恰体现出太平人寿颠覆传统、推行差异化战略的新思路,个性化显然成为其身上又一个鲜明的符号。

保单继续率行业领先

在产品创新的推动下,太平人寿已成为寿险行业一块闪耀的金字招牌。客户的点赞,最终转化为实实在在的保费收入,一连串亮丽的业绩数据都是该公司获得市场信赖的有力证明。

《投资时报》记者通过梳理数据发现,自2012年开始,太平人寿个险、银保13月继续率连续4年保持行业第一,银保13月继续率更是业内唯一一家达成90%以上的险企。2012-2014三年再造一个新太平时期里,公司业务规模实现翻番。2014年年报显示,太平人寿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7.3亿元,同比增长161.7%,成长速度惊人。

进入2015年,太平人寿积极践行中国太平集团公司打造最具特色和潜力的精品保险公司的发展战略,继续奔跑在行业前沿。

中国保监会统计显示,今年19月,太平人寿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633.8亿元,同比增长达到24.7%,收入规模已与去年全年的水平相距不远。同时,其续期保费收入已突破300亿元,达到313.28亿元,个险、银保13月继续率排名行业首位。

据了解,寿险公司继续率,是指寿险保单继续有效的比率。这个指标被视为保险公司持续经营能力的表达。能够影响继续率的因素有很多,首期业务品质、续收服务水平、品牌忠诚度、理赔和保全服务、IT系统和银行转账等环节都可能影响继续率。

在太平人寿看来,要长期保持较高的继续率,追根溯源,最根本的因素还是产品竞争力,即公司产品能否切实满足客户的需求,公司是否将合适的产品销售给合适的客户。只有在这些问题上获得肯定答案,保单才真正拥有继续的引力和定着力。

太平人寿方面还对记者透露,2015年下半年,公司还将针对市场关注的热点,比如费率市场化改革、健康险税优政策,以及移动科技的多元化应用,大力开发市场需要的好产品,丰富客户选择。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没有任何专题栏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5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