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娱乐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保险 >> 投连险 >> 正文

投连险进入“慎销”时代?

2009-2-20 8:54:53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从3月15日起,保险公司不得在银行通过储蓄柜台销售投连险

    政策频出,投连险成监管重点

    根据中国保监会规定,从3月15日起,银行的储蓄柜台不准再销售投资连结保险,这一险种只能在理财专柜,由受专业培训不少于40个小时的理财经理销售,他们在向客户销售投连产品时,必须通过调查问卷等方式判断投保人的风险承受能力和风险偏好,获取投保人亲笔签名的“风险确认书”。签单后,保险公司还必须对投连险保户进行100%的电话回访,警示投资风险、防止营销误导。

    事实上,从2007年下半年起,保监会对“投连险”的监管鼓点越来越密。除了向各人身保险公司和各保监局下发了通知,警告投连险市场销售误导现象外,保监会要求当年10月1日起,销售员通过产品和法律考试“持证上岗”;同时从保险公司资本金额度、开发投资型产品年限等方面,将投连险的市场门槛“抬高”了一大截。

    管资质、管渠道、管过程,保监会向投连险不断“加压”。

    退保风波保险“无罪”,银行渠道或成“主凶”

    没有哪个险种,像投连险这样让监管部门头疼。

    投连险全称“投资连结保险”,它将保费按照保险合同分为两个部分:一部分进入保险账户,给予投资者寿险保障;另一部分进入投资账户,按照约定委托给保险公司进行投资运作。根据投资渠道,投连险分为偏股型、偏债型、混合型等多个品种,完全由投保人自担风险。

    在持续牛市中,投连险账户的当期收益都十分丰厚,某公司投连险账户年内最高收益近200%,令投保者和保险公司“疯狂追逐”——仅在北京市场,一度有近20家公司叫卖投连险,某些银行的分支机构则声称非投连产品不代理。据保监会公布的数据,2007年第一季度,投连险保费同比增长了约177%。

    而在股市大跌期间,投连险屡遭退保。2001年至2003年,以平安为首的投连险遭遇大规模的退保风波;2008年下半年以来,部分投连险账户严重缩水,如生命人寿的投连账户最高缩水近半,光大永明、中英人寿投连险账户缩水四成左右,退保事件屡屡发生。

    然而,尽管股票型的投连险产品“遇险”,但世德贝投资咨询(北京)有限公司研究部日前披露的数据表明——偏债型账户绝大多数实现正收益,货币型账户全年平均收益达到3.24%。“‘基金中基金’的投资方式,使投连险账户的避险作用以及抗跌能力,在此番下跌行情中表现得越发显著。”投连险本身没有错。

    “错在营销误导。上一轮风波主要源于保险营销员误导,而此次退保风波集中表现在银行代理保险渠道。” 中国人保寿险总裁李良温说。专家指出,因为银行可以获取高额手续费,所以柜台人员宁可放弃存款也主动向客户推荐投连险。很多保户本来是办定期存款的,但在柜台人员的“游说”下,凭着对银行的信任稀里糊涂地就买了投连险。

    营销员“乔装”银行经理,银保渠道监管仍须改进

    那么,保监会将投连险从储蓄柜台“挪至”理财柜台后,误导情况是否有好转?

    2月10日,在北京现代城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几家网点,记者发现,投连险的宣传手册已销声匿迹,但误导隐患仍在——

    在建设银行,理财经理——身着银行制服、佩戴“新华人寿”胸卡的员工向记者介绍了该公司两款分红产品,当记者要求了解其他保险产品时,她不予介绍。

    在农业银行,亦是一位身着银行制服的女士将记者领进了理财经理室,她拿出一张友邦遥遥领先的月度收益对照表,向记者推荐友邦分红保险。言语间,仍将预期收益与固定收益混为一谈,直到她从西服里面翻出胸卡记者才知道,原来,她也是友邦保险的营销员!

    这些营销员努力推销自己公司的产品本无可厚非,但他们身着银行员工制服,尤其在不佩戴胸卡的情况下,消费者很容易将其误认为银行理财经理,并将其主观意图明显的推销,理解为银行客观的评价、推荐。

    眼下,保监会“严打”投连险营销误导,各公司为规避业务风险也收缩了战线。但可以肯定的是,一旦资本市场回暖,投连险还会再度升温。到那时,这些在银行蹲点的营销员会不会依旧误导保户、储户?银行方面,哪家保险公司给手续费多就让谁“占场子”、对误导行为听之任之的做法值得商榷,而监管部门对保险营销的监管,依然任重道远。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热点图文

    没有任何图片文章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7-2009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