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理财 >> 理财学院 >> 股票课堂 >> 正文

顺藤摸瓜去寻找最主流和安全的投资对象

2007/11/1 9:49:32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


  理财周报记者 钟原 江勋/文

  摩天大楼修到了第88层,算不算高了?这是关于现在A股的一个比喻。

  实际上,高不高更像是一个伪问题,实质性的话题是,是谁在造这座楼?用的是什么钢筋?结构如何?最重要的是,你怎么顺藤摸瓜去寻找你的投资标的。在此,券商们提供了他们主流共同的话语。

  大部分机构判断仍将上行

  “振荡上行”、“泡沫明显”,这两个词在数十家券商的策略报告中随时浮出水面,俨然四季度的口头禅。我们统计的结果是,33家主流券商中,18家的分析语言维持了第一个词(部分券商尚未明确判断或语言模糊,排除不计),而25家支持第二个。

  这似乎可以维持1.3亿股民的心态摇摇而不坠,我们可以用凯基证券——许多海外热钱就是看这家——的一段话来说:

  “虽然市盈率普遍偏高,使得投资风险转高,但我们认为行情在短期内大幅修正的几率仍然不大。我们认为除非中国政府介入打压,A股市场将于第四季持续走扬。在分析过中国台湾1980年代后期的股市泡沫之后,我们认为虽然目前A股市盈率已逼近台股泡沫破灭前夕的水准,但整体市场目前应仍处在资产膨胀的初期。”

  即便是向来较为保守的中金公司,虽则高举“侧重内需,防御为上”的大旗,也仍然顾及牛也拉不回的赚钱效应。

  中金公司认为,目前中国实际利率(-0.8%)显著低于国际水平(美国0.5%,英国3.1%,印度2.4%,韩国1.3%)。低实际利率不但会刺激经济过度膨胀,使投资者对上市公司盈利增长产生过于乐观的预期,同时使银行存款吸引力下降,导致更多资金流入回报率较高的股市和楼市,加速资产价格的膨胀过程。其次,A股市场整体估值水平过高,A股市场估值已数倍于全球市场。再次,在低实际利率以及股市赚钱效应刺激下,居民储蓄资金持续流向股市,成为股市持续上涨的最直接动力。此外,注资重组预期是支持高股价的一股主要力量。

  一句话,股市有泡沫,但近期还破不了。

  资产价值膨胀决定牛市

  到底是什么支撑了中国牛市的继续演进?

  机构们有众多的表述,累计起来,则不排除在这几大要素之中:内需动力依然强劲;国内经济继续保持高增长;良好外部环境继续支撑我国出口的增长,贸易顺差将继续维持较高的水平,人民币升值压力也将继续加大;高额的储蓄仍然将提供源源不断的资金。美国次贷问题和通胀问题,多数券商均认为对国内经济冲击不大。

  此外,管理层近期采取的调控措施总体比较温和,而红筹股的回归短期会带来扩容压力,但中长期看来有利于稳定市场。

  当我们把眼光拉伸到一个国家的崛起和资本扩展演进的广阔历史来看,会发现,根本的原因在于中国资产价值不可阻挡的阶段性膨胀。

  中国仍处于资产价格膨胀的初期阶段。过去三年当中,贸易顺差的增加也贡献了中国20%左右的GDP成长。虽然有来自美国的压力,但人民币自2005年中期以来仅升值8%,事实上中国政府对人民币升值所抱持的戒慎态度,代表中国未来几年仍有强劲出口成长与充沛的资金流动性。货币供应在多年高储蓄、贸易顺差和热钱流入下快速膨胀,而除了房地产和股市外,投资者几乎没有别的投资渠道。

  而中国未上市资产规模依然较大。无论从中央直属企业,还是工业企业的统计口径来看,未上市的净资产规模都超过整体净资产规模的80%;行业上来看,除了能源、金融之外,公用事业、基础材料、消费品、科技、资本品等行业的未上市资产比重都超过了70%。只要“国家对于国有企业收购和转让资产的定价原则并无有效监督,加上内幕交易监管执行力度有限”的现状无根本性改观的情况下,类似的资产重组行为仍将持续对股价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把握5条投资主线

  对投资机会,机构说法也惊人一致,这是一个简单的逻辑:关注收益于通货膨胀的行业,从股改承诺、央企整合、大集团小股份中寻找投资机会。

  中金公司建议,把握好5条主要宏观和行业的主线:一是外部需求不确定性增加;二是人民币升值加速;三是利率水平处于上升阶段;四是政府对资源类行业调控将持续并可能在力度上加大;五是注资重组机会。基于此,中金公司建议超配以下行业:(1)金融、地产、航空、汽车:内需为主,既有抵御出口需求趋缓的能力,又具有较强的周期性,得益于国内经济高增长。另外,航空、地产还能同时受益于人民币升值步伐的加快。(2)钢铁、建材、电气设备、石油天然气、化工、零售、家电、航运:基本面有支持,相对估值并不高,股价安全边际更高,防御性较好。(3)技术硬件及设备:国内通信行业投资季节性反弹,基本面支持下股价有补涨需求。

  就注资重组,国海证券说得详细:重点把握股改承诺、央企的资产整合、集团的整体上市等。央企整合最值得关注,军工、电网电力、石油石化、电信、煤炭、民航、航运等七大行业无疑是关注的重点。投资报告指出,军工和电网电力上市公司比较分散,缺少集团上市公司,未来整合的空间较大,是重点关注的对象。石油石化、电信、航运、煤炭等央企的上市公司主要以H股为主,并且很多都有回归A股的计划。民航业几大航空公司已基本实现整体上市。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山西官方回应“马戏团老虎出笼”:两轻伤儿童已
     现金贷再上"紧箍咒" 互金协会:无"牌"立即停止放
    [银行]  额度再告急 银行施展信贷腾挪术
     汇丰成首家启用人脸识别技术在华外资银行
    [股票]  中关村人工智能培育计划发力五大领域 5股腾飞
     煤炭价格现反弹 四股或受益腾飞
    [基金]  明星私募二季度大调仓:成泉资本重押次新股 王亚
     10名基金经理上半年赚钱171亿元 超半数对A股走势
    [保险]  中国保监会印发《信用保证保险业务监管暂行办法
     《保险业务要素数据规范》发布
    [期货]  期货疯狂 黑色系再现涨停潮
     国际油价难超40美元地板价 国内成品油价短期锁死
    [股评]  机构预测明日大盘走势(11/28)
     五大券商周二看好6板块48股(11/28)
    [港股]  王健林旗下万达物业20亿出售 今年出售资产套现6
     美股下周一因劳工节休市 港股正常开市
    [美股]  iPhoneX问题频出:掉漆 Face ID被面具攻破
     富士康受iPhoneX影响十年来利润最大下降 同比降
    [外汇]  外汇局:6月末我国对外证券投资资产4206亿美元
     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收跌248个基点报6.6160 创近三
    [债券]  可转债上市公司持续扩容 套利空间将收窄
     工行新闻发言人:没有抛售客户债券 有人过度解读
    [黄金]  互金协会禁令:禁止以“创始会员”名义宣传
     黄金热下的黑平台骗局:宣称百分百盈利 诱使客户
    [理财]  杨幂入围塞班国际电影节最佳女主角
     《超凡魔术师》范冰冰首次变魔术“仙气十足”
    [信托]  银监会:9月起实施信托登记管理办法 设3个月过渡
     乐视网称与民生信托达成和解:乐视系12亿资产冻
    [房产]  关乎2018中国楼市!51家金融巨头“密会”20多家
     GDP万亿俱乐部将再添两城 广深均有望超¥2万亿(
    [汽车]  特斯拉Semi电动半挂卡车预售开始 起价15万美元
     17.98万起!全新第八代凯美瑞突破中高级车界限
  • 此栏目下没有文章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