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理财 >> 生活理财 >> 健康生活 >> 正文

8天很短、7天很长!假期之后:怎么感觉那么累?

2023/10/7  文章来源:互联网  作者:赵言昌
文章简介:古人说:“书到用时方恨少。”假期也一样——事先盘算起来,总觉得时间挺长;好不容易放松下来,冷不丁看一眼日历,才发现这个假期快要结束了,甚至今年剩下的假期,都屈指可数。图源:https://www.flickr.com/photos/vanf/7135825811/而在假期之后,有些人奇怪地发现,自己好像比度假前更累了。这是怎么回事呢?假期综合征是什么?

古人说:“书到用时方恨少。”假期也一样——事先盘算起来,总觉得时间挺长;好不容易放松下来,冷不丁看一眼日历,才发现这个假期快要结束了,甚至今年剩下的假期,都屈指可数。


8天很短、7天很长!假期之后:怎么感觉那么累?


图源:https://www.flickr.com/photos/vanf/7135825811/


而在假期之后,有些人奇怪地发现,自己好像比度假前更累了。这是怎么回事呢?


假期综合征是什么?


有些医生,将之称为“假期综合征“(Post-Vacation Blues)。这不是一个严格的术语,也不代表一种临床意义上的疾病;只是为了方便描述,给类似现象取的名字。


许多研究显示,度假对身体大有好处。好处表现在生理层面,比如,心脏更健康,心脏病发作的概率降低;也体现在心理层面,幸福感增加、工作效率提升等。不过,大约两成的人,在假期之后,出现一些不健康的信号。


这些信号,大致分为两类。一类与抑郁症的表现相似,像是闷闷不乐、浓烈的怀旧感,食欲比以前差;另一类与焦虑相仿,晚上睡不着、总觉得心里烦,人坐在办公桌前,注意力却飘向别处。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


老实说,学术界对此的了解十分有限,目前还没有比较一致的看法。综合国内外的专家意见,假期综合征可能有两个原因。


一是,假期没有过好。


度假是一种事件,可能引起心理压力。今年,国庆节和中秋节赶到一起,而我们又有每逢佳节走亲戚的习俗。频繁的社交活动,也可以成为压力之源。


在压力的作用下,身体会分泌一些激素,调节血糖、血压,以便更好地应对挑战。如果激素分泌太多,就过犹不及,引起比较明显的不适,进而导致暴饮暴食之类的行为 。这种情况,也有人称之为“节日压力综合征”。


8天很短、7天很长!假期之后:怎么感觉那么累?


压力对人体的影响,图源:作者自制


再者,很多人选择在假期外出旅游。为了保持凉爽,高铁、飞机都会使用空调;其内部的空气,相对来说比较干燥。乘坐的时间太久,有可能引起轻微脱水。


中国地大物博,从东到西横跨五个时区。由沿海地区出发,到新疆等地旅游,时区的变化可能影响褪黑素分泌,进而导致作息紊乱。这些变化,当时未必察觉,却会在节日之后引发问题。


二是,假期过得挺好,与日常形成鲜明对比。


有学者提出过一个循环理论:假期之前,我们的内心处于平常状态,既不太开心、也不太沮丧;等到开始享受假期,远离日常琐事,兴奋感、幸福感便逐渐提升,直至达到顶点;然而,假期总有个尽头。等再次回到日常生活,不得不面对种种事务,难免会出现心理落差。


应该怎么办?


假期综合征虽然不是一种疾病,应对起来,却可以遵照“对症下药”的原则。


如果假期期间就感受到了巨大的心理压力,那么,必须学会正确对待它们,比如,适当改变度假的方式。


有学者认为,人们喜欢假期,其实是在追求六种快乐,超然、放松、自主、掌控、意义感和归属感。换句话说,这些快乐在日常生活中存在不足,我们就会想办法在度假时弥补。过大的压力意味着目前的安排不合适,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调整一下看看。


如果度假时旅行较多,最好给自己设置一个过渡期。在过渡期内,适当减少工作量,调整饮食和作息。坐车太久,腰椎、颈椎也许有不舒服的地方,最好去医院看看。在医生指导下,做一些必要的锻炼。


如果假期过得比较愉快,只是难以面对日常,同样可以设置一个过渡期。趁这段时间,常去公园转转,亲近大自然、寻找“小确幸”。也可以带着假期的感悟进入日常生活,比如,度假时吃了某种美食,不妨试着自己做一下。而最有用的方案,是书写、分享假期的积极经历。如今的社交媒体特别多,在不过分透露隐私的情况下,将自己的感受分享给别人,可以让这段快乐更强烈、更持久。


8天很短、7天很长!假期之后:怎么感觉那么累?


书写假期的积极经历,图源:作者自制


总之,假期综合征不是疾病,而是一种有点特别的状态。只要妥善应对,很快就会恢复。千万不要因为这个对假期心生畏惧——休息,尤其是规律的休息,对身心大有益处。


参考文献:


[1] Why you should take a vacation—and how to get the most out of it[Z/OL]. [2023-09-25]. https://www.apa.org/news/podcasts/speaking-of-psychology/vacation.


[2] DE BLOOM J, GEURTS S A E, SONNENTAG S, et al. How does a vacation from work affect employee health and well-being?[J/OL]. Psychology & Health, 2011, 26(12): 1606-1622. DOI:10.1080/08870446.2010.546860.


[3] 戴影频. 从容应对"节日压力综合征"[J]. 家庭医药, 2005(2): 57.


[4] 英国DK出版. 压力心理学[M/OL]. 电子工业出版社, 2019[2023-09-24]. https://book.douban.com/subject/34441929/.


[5] WATERHOUSE J, REILLY T, EDWARDS B. The stress of travel[J/OL]. Journal of Sports Sciences, 2004, 22(10): 946-965; discussion 965-966. DOI:10.1080/02640410400000264.


[6] KIRILLOVA K, LEHTO X. An existential conceptualization of the vacation cycle[J/OL]. Annals of Tourism Research, 2015, 55: 110-123. DOI:10.1016/j.annals.2015.09.003.


[7] DE BLOOM J, KOMPIER M, GEURTS S, et al. Do We Recover from Vacation? Meta-analysis of Vacation Effects on Health and Well-being[J/OL]. Journal of Occupational Health, 2009, 51(1): 13-25. DOI:10.1539/joh.K8004.


[8] KAWAKUBO A, OGUCHI T. What Promotes the Happiness of Vacationers? A Focus on Vacation Experiences for Japanese People During Winter Vacation[J/OL]. Frontiers in Sports and Active Living, 2022, 4: 872084. DOI:10.3389/fspor.2022.872084.


作者:赵言昌 自由科普作者


责编:咕噜



相关文章:
国庆8天假期结束!今年法定节假日过完了 大家需连上7天班
假期找“旅游搭子”?小心三大骗局 别把自己“搭”进去
中秋国庆放假8天连上7天!专家:调休不如适当增加延长假期
中秋国庆假期首日火车票今日开抢:官方提醒候补成功率高
大涨之后缩量下跌意味着什么 股市怎么看主力的动向
中国端午假期火车票预订同比增30倍 出境游日本最热
中国多地发文延长这一假期 最长增至15天
考研热度攀升 2022年研究生就业前景分析
端午节股市放假安排2022新版 端午股市休盘吗
股票涨停为什么不能卖 后期股价会暴跌吗
新股破发有什么影响 还能收回本金吗
dr股票后走势,dr股票后股价的表现还会恢复吗?
买房压力最大的城市 快来看看哪里上榜了
19岁被强奸致怀孕…Lady Gaga采访曝痛苦往事
2021年五一加班工资怎么算 最新计算标准一览
五一客流量将超2.5亿人次 如何看待五一调休凑长假
2021年养老金有重大调整 今年养老金几月份开始上涨?
2021年养老金调整最新消息 今年养老金调整后何时发放?
贷款买房划算还是全款买房划算 对比后一目了然
减持是利好还是利空?减持对股票的影响有哪些?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假期 压力 之后 怎么 综合征 度假 那么 日常 可以 图源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中秋国庆假期全国国内旅游8.26亿人次:
     三位科学家获2023年诺贝尔化学奖:揭秘
    [银行]  2023年各大银行最新存款利率表
     央行、金融监管总局公布2023我国系统重
    [股票]  9月28日龙虎榜解析:常山药业当日净买入
     9月28日操盘必读:影响股市利好或利空消
    [基金]  去年社保基金投资收益率-5.07%,逆市追
     社保基金年度报告出炉:成立以来年均投
    [保险]  银保监会:引导人身保险业为积极应对人
     住院15天必须出院?国家医保局:对住院
    [期货]  燃油车没法开了!国际油价年内新高 要破
     年内第10涨!国内油价大涨:95号汽油进
    [股评]  9月27日市场龙头股:通化金马异动分析
     9月27日市场龙头股:德展健康涨停分析
    [港股]  阿里巴巴拟拆分菜鸟独立上市 已递表港交
     菜鸟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冲刺全球智
    [美股]  9月23日隔夜外盘:道指跌0.31% 纳指跌0
     法拉第未来全球CEO换人!贾跃亭等承诺用
    [外汇]  央行: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并非汇率的全部
     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收复7.30关口
    [债券]  碧桂园11只中国境内公司债星期一起停牌
     证监会:坚持股债联动 保持房企资本市场
    [黄金]  王启蒙:黄金今日行情交易策略分析及黄
     贵金属投资有哪些优势 专家为你解答
    [理财]  8天很短、7天很长!假期之后:怎么感觉
     国庆8天假期结束!今年法定节假日过完了
    [信托]  中国金融监管局据报已成立工作组 评估中
     中融信托发声明:清退公告为诈骗信息
    [房产]  宁波出台房地产新政:取消限购 调整限售
     成都楼市调整限购措施:购买144平方米以
    [汽车]  别吐槽靠营销没技术含量了!电动汽车专
     1000多款汽车存在安全漏洞 工信部标准体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网站QQ:81510603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