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图片大小 function resizepic(thispic) { if(thispic.width>700){thispic.height=thispic.height*700/thispic.width;thispic.width=700;} } //无级缩放图片大小 function bbimg(o) { var zoom=parseInt(o.style.zoom, 10)||100; zoom+=event.wheelDelta/12; if (zoom>0) o.style.zoom=zoom+'%'; return false; } //双击鼠标滚动屏幕的代码 var currentpos,timer; function initialize() { timer=setInterval ("scrollwindow ()",30); } function sc() { clearInterval(timer); } function scrollwindow() { currentpos=document.body.scrollTop; window.scroll(0,++currentpos); if (currentpos !=document.body.scrollTop) sc(); } document.onmousedown=sc document.ondblclick=initialize //更改字体大小 var status0=''; var curfontsize=12; var curlineheight=18; function fontZoomA(){ if(curfontsize>8){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fontSize=(--curfontsize)+'pt';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lineHeight=(--curlineheight)+'pt'; } } function fontZoomB(){ if(curfontsize<64){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fontSize=(++curfontsize)+'pt'; document.getElementById('fontzoom').style.lineHeight=(++curlineheight)+'pt'; } }
第一金融网主办 设为首页
第一金融网
setInterval("linkweb.innerHTML=new Date().toLocaleString()+' '.charAt(new Date().getDay());",1000);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基金 | 股票 | 保险 | 期货 | 信托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理财 | 黄金 | 房产 | 汽车 | 生活 | 娱乐 | 基金数据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美股 >> 公司新闻 >> 正文
试水两年 北美零售巨头百思买提速中国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不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0-22 9:29:41

  本报记者 杨瑞法

  2008年10月20日傍晚,上海愚园路1398号灯火通明,客流如梭。这是美国百思买公司(Best Buy)在中国开出的第二家家电零售门店,今年8月26日刚刚试营业。

  10月31日,这个位于中山公园商圈的三层楼门店就要正式开张,届时,百思买国际业务首席执行官RobertA.Willett 将专程前来上海,参加开业仪式。

  引人注目的是,虽然发端于美国的金融风暴愈演愈烈,全球经济衰退渐行渐近,但据百思买中国公司有关人士透露,RobertA.Willett却将借此次中山公园店正式开张之际,向媒体宣布百思买在中国下一步的扩张计划。

  开店提速

  “市场总是有高(潮)有低(潮),从战术上看,市场不好,其实是我们的一个机会点。”

  在RobertA.Willett即将到达上海前夕,在上海浦东金桥(600639行情,爱股,资讯)百思买中国公司总部那间临湖的总裁办公室里,面对本报记者,杨得铭踌躇满志。“今年内,我们将在上海新开4家门店,11月开两家,12月再开两家。” 据了解,这也是RobertA.Willett即将宣布的在中国进一步扩张的主要内容。

  百思买(纽约证交所代码:BBY)是全球最大的家电零售连锁企业,旗下品牌及合股企业的年营业额超过400亿美元,拥有员工约15万人。

  2006年5月,对中国市场觊觎已久的百思买斥资1.8亿美元,将中国第四大家电零售连锁企业江苏五星电器公司揽入了怀中。翌年1月,百思买在中国的第一家自有品牌门店在上海繁华地带徐家汇开门营业。但直至19个月后,它才在国美、苏宁、永乐已盘踞多时的上海中山公园商圈开出了第二个门店。

  据杨得铭介绍,百思买是今年8、9月份拿到4个新店的开店批文的。“先上海市外经贸委批,再到商务部,整个流程一般需要4—5个月时间。”

  百思买对这几个店的选址布局作了精心安排:浦东新区3家,莘庄地区一家。11月,位于浦东的八佰伴和正大广场店将首先开张迎客。“这6家店各有特性,它们的地点是我们刻意选择的,是为了让我们的员工可以习惯不同的社区。”杨得铭说。

  如今,百思买中国公司的上上下下都在为即将开张的4个新店而忙碌。除了紧张而细致的门店内外装修,员工培训是百思买中国公司目前所面临的最重要任务。记者在百思买中国公司总部看到,大厅里,一批批年轻人进进出出,他们是到这里接受培训的新员工。据杨得铭介绍,在百思买,一个称职的店长至少需要经过6—9个月的培训。“员工培训得多了,调动起来方便了,整个团队配合好了,店就会开出去。”

  明年百思买在中国会开多少店?杨得铭对此予以回避:“明年有明年的计划,现在还不好说。”

  但杨得铭的另一段话却让记者探到了其中的奥秘。“我们是一家店变两家店,1变2,2变4,4变8,慢慢地很快就复制出来。”杨说。

  到今年底,百思买在上海的门店数将达到6家,按照杨得铭所青睐的乘数效应,明年百思买至少应该新开门店12家,届时,它在中国的门店总数至少将达到18家。记者就此推断当面向杨得铭求证,他笑而不答。

  步步为营?

  虽然百思买在中国的扩张突然提速,但它此前在中国市场的表现却引来不少批评。有媒体称,百思买在中国“水土不服”,其开店速度犹如“蜗牛”。更有媒体用“百思买中国败局”、“陷入困境”来形容它在中国市场的处境。

  但中国市场学会副会长徐源认为,初来乍到的百思买在陌生的中国市场小心翼翼,正是其精明之处。早在2006年8月, RobertA.Willett在上海接受记者采访时就曾明确表示:“在目前阶段,我们在中国开店不会采取小步快跑的方式,而是要进行马拉松。”

  此次杨得铭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强调:“开店速度是我们自己定的,开在哪里也是我们定的。我们一步一步去做,成熟一个店开一个店。”

  据徐源分析,近两年,百思买在中国市场一直在谨慎试水。“它不但在开店的时间上稳扎稳打,在开店的地域控制方面也是步步为营。”百思买从在徐家汇开出第一家店至今已近两年,到今年底,它在中国的门店数将达到6家,但这些店都分布在上海各区,在全国其他地区,百思买自有品牌店至今仍是一片空白,它甚至没有在近期将触角伸向北京的计划。

  “开店的最终目的是要赚钱,如果把供应链拉得太长,就会一直处于投资的状态,我们的生意就不可能赚钱。”杨得铭解释,“北京很重要,百思买不可能永远不去,但要先把一个地区的生意做好了,才能到另外一个地区发展。”

  徐源认为,经过一年多时间的摸索,尤其是百思买徐家汇店去年——开业第一年就实现盈利,无疑提高了它对中国市场的信心,促使它在上海开店陡然提速。采访中,杨得铭不无自豪地告诉记者,去年,徐家汇店的销售在百思买全球1100多家门店中位居前50位,前不久,他的团队因此获得了“高峰领袖奖”。

  不过,有业内人士指出,百思买中国公司今年初的“换帅”,才是它在中国扩张提速的主要原因。今年1月17日,百思买集团高级副总裁兼中国区主席吕维民辞去了百思买的职务,当时就有媒体认为,此举意味着百思买美国总部不满其在中国的“蜗牛式”开店步伐,百思买在中国的发展战略和策略将发生变化。事实上,正是在百思买亚太区总裁杨得铭兼任中国区总裁后不久,百思买中国公司才正式向中国政府提交了4个新店的开店申请。

  目前,尽管全球经济不景气,但杨得铭对中国市场信心十足,认为这正是挑选门店的好时机。“现在业主开的条件会比较宽松,如果我在这个时候多签一些好的店,未来15—20年就可以享受好的租金。”杨得铭说,“如果我们过去不断扩张,占有版图,如今就会成为一个负累,而我们现在没有包袱,正可以轻装上阵。”

  五星之惑

  百思买是因为收购江苏五星电器而被中国消费者认识的,如今,两年多时间过去了,人们在媒体上却很少看到五星的身影。五星与百思买的婚姻是否和谐?在被百思买收购后,五星有何变化?

  近日,记者在分别对五星电器董事局主席汪建国和杨得铭采访时,他们都对自己的合作伙伴大唱赞歌。汪建国称赞百思买给中国家电零售连锁业带来了新的经营模式和新的理念。他举了一个例子:百思买将商品管理到每个单体,要分析每个型号商品的订货和销售情况,“以往我们管到厂家就行了”。

  汪建国认为,百思买入主五星后,五星的一个重要变化是发展更加稳健,“销售和利润的增长都比较大”。

  杨得铭则感叹,中国市场瞬息万变,从五星那里,百思买学到了面对市场如何快速应变。“百思买进入中国时,对家电零售市场不很了解,通过五星,我们很快熟悉了这个市场。”

  然而,也有评论说,百思买收购五星,只是把后者作为进入中国市场的一块跳板,五星被百思买收入麾下后,变扩张为收缩,如今更像一个区域性品牌。“百思买虽然号称要在中国实行双品牌战略,但它更关心的是自有品牌的发展。”

  对上述说法,杨得铭颇不以为然:“五星已经在南京、安徽、成都、昆明、浙江等地开了很多店,在那些地方五星还有很多机会,没有必要找新的地方开店。”

关键词

:中国 门店 RobertA Willett 品牌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本网站所载之全部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新闻、公告、评论、预测、图表、论文等),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郑重声明: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出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发布本文之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并不意味着第一金融网站赞同或者否定本文部分以及全部观点或内容。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关文章:
    贝莱德三季度净利同比下滑15%
    FDIC设障 华盛顿互惠恐难取回44亿存款
    英国保诚称或收购美国国际集团在亚洲资产
    詹姆斯:黑石目前没有处在负债状态
    美国运通三季度净利同比降24%
    雷曼4000亿CDS到期 大规模金融武器引发新恐慌
    美林第三季再减记57亿美元 计划募集85亿美元资金
    华尔街减记新潮:花旗紧随美林
    十年一案:纽约银行70亿美元洗钱大案或见分晓
    预计花旗银行第三季度资产减记达80亿美元
    美汽车三巨头削减租赁融资
    花旗第三季度资产缩水预计达80亿美元
    美林打包抛售最次次贷 306亿美元资产作价67亿美元
    期货对冲巨亏32亿美元 美石油巨头SemGroup破产
    次贷新伤口 美国第四大银行报亏88.6亿美元
     点击排行:
     谷歌第三财季净利润增长26%
     EBay第三财季扭亏为盈,下调财年业绩预期
     华为推迟移动终端部门股权出售计划,因市场状况不明朗
     英国保诚称或收购美国国际集团在亚洲资产
     FDIC设障 华盛顿互惠恐难取回44亿存款
     试水两年 北美零售巨头百思买提速中国
     贝莱德三季度净利同比下滑15%
     美国运通三季度净利同比降24%
     詹姆斯:黑石目前没有处在负债状态
     雷曼4000亿CDS到期 大规模金融武器引发新恐慌
     Sun预计第一财季亏损可能扩大
    网友评论:(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function Check() { if (document.form1.Name.value=="") { alert("请输入姓名!"); document.form1.Name.focus(); return false; } if (document.form1.Content.value=="") { alert("请输入评论内容!"); document.form1.Content.focus(); return false; } return true; }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 题 栏 目
    最 新 热 门
    频 道 精 选
    最 新 推 荐
    最 新 文 章
     热点图文

    中国数字电视以87.5%涨幅创中国企业在纽交所

    道琼斯公司股东批准了新闻集团的收购计划

    巴菲特公司旗下的神奇投资组合

    黑石有多黑

    贝尔斯登股东指摩根大通出价太低 出售再添变

    百度第一财季利润增长72%

    微软发狠意欲强娶 雅虎婉拒因嫌礼少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Copyright©2007-2008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合作电话:13146473155
    制作单位:第一金融网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_uacct = "UA-1045245-1"; urchinTrac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