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美股 >> 公司新闻 >> 正文

IBM市值超微软成全球第二 科技行业中心转移

2011-10-1 7:32:09  文章来源:新浪科技  作者:张帆
关键词:IBM市值超微软 iPad 谷歌 Android
核心提示:国外媒体今天刊文称,IBM已经超过微软,成为全球市值排名第二的科技公司,这表明PC业务正逐渐远离科技行业的中心

  导语:国外媒体今天刊文称,IBM已经超过微软,成为全球市值排名第二的科技公司,这表明PC业务正逐渐远离科技行业的中心。

  以下为文章全文:

  根据彭博社的数据,截至本周四,IBM的市值为2140亿美元,而微软的市值则为2132亿美元。这是自1996年以来,IBM的市值首次超过微软。目前IBM已成为全球市值排名第四的公司,在科技行业中仅落后于苹果。

  IBM CEO彭明盛(Sam Palmisano)6年前将IBM的PC业务出售给联想,转而专注于企业软件和服务。尽管微软正大力发展网络广告和游戏业务,但微软的大部分营收和利润仍来自Windows和Office等PC软件。

  Forrester Research分析师泰德·沙德勒(Ted Schadler)表示:“IBM的业务已经超出科技行业。他们很早就意识到,计算机的发展将超出我们桌面上的这些机箱。”

  今年以来,IBM股价已经上涨了22%,而微软股价则下跌了8.8%。作为IBM和微软的长期竞争对手,苹果的市值已于去年超过微软。这主要是由于iPhone、iPod和iPad的销售情况良好。苹果目前的市值为3621亿美元。

  彭明盛的战略

  彭明盛已担任IBM CEO九年时间,他目前也是IBM董事长。在此期间,他将IBM的战略中心转向面向企业和政府客户的软件和服务。IBM曾是全球最大的计算机公司,然而该公司于2005年将PC业务出售给了联想,并称PC已经“廉价商品化”。到目前为止,IBM已向软件、计算机服务和咨询业务投资了超过250亿美元。

  这一战略已推动IBM的每股收益连续增长超过30个季度。从2001年至去年,IBM的营收增长了20%,而成本几乎没有上升。去年,IBM的营收为999亿美元,其中超过一半来自服务业务。目前IBM已是全球最大的计算机服务公司。

  IBM希望在2015年之前使营收增长200亿美元。该公司目前正在向新兴市场、数据分析业务,以及云计算进行投资。此外IBM还启动了名为“智慧地球”的项目,帮助公路、电力和其他基础设施服务进行互联。

  彭明盛今年2月表示:“计算机技术目前出现在一些产品中,而没有人会认为这些产品是计算机。今天,平均每人使用近10亿个晶体管,每一个晶体管的成本仅为10万分之一美分。其中一些晶体管出现在服务器、PC、智能手机、MP3播放器和平板电脑中,但越来越多的晶体管被应用于家用电器、汽车、电网、公路、铁路和水运行业中。”

  IBM计划到2015年时使运营性利润达到至少每股20美元。投资者已经注意到,自IBM去年5月宣布这一目标以来,该公司股价已上涨了35%。

  微软的滑坡

  根据彭博社的数据,2000年1月时,微软的市值达到IBM的3倍,而2000年7月时的市值则超过4300亿美元。到2009年3月,由于美国经济的衰退,微软的市值下降至1350亿美元。

  在截至今年6月底的这一财年中,微软的营收为699亿美元,其中约60%来自Windows和Office的销售。沙德勒表示:“他们目前陷入了传统的创新者困境中,因为他们的软件业务表现很好。不过微软在PC业务上的投入将逐渐下降。”

  微软CEO史蒂夫·鲍尔默(Steve Ballmer)表示,投资者可能尚未看到微软在其他业务方面取得的进展,包括服务器软件和网络版Office等,这主要是由于微软的消费类业务过于强大。

  鲍尔默去年11月在微软年会上表示:“人们会问,你们下一步要做什么。他们或许还没有看到我们在企业市场获得的成功,因为人们总是过于关注消费类市场。然而,我们已在一些广为人知的领域中推出了优秀的产品,并获得了良好的回报。”

  上一季度,微软的服务器软件和Office部门营收出现上升,而娱乐业务的营收同样获得提升。此外,来自在线服务部门的营收增长至6.62亿美元,同时运营性亏损扩大至7.28亿美元。

  微软今年与诺基亚达成协议,诺基亚未来将使用微软的移动操作系统开发智能手机。这笔交易将帮助两家公司对抗苹果和谷歌Android系统。不过沙德勒认为,移动计算对微软利润的贡献可能永远赶不上PC业务。他表示:“他们无法以同样的方式在这一业务领域取得胜利。”(张帆)

分享到: 分享到腾讯微博 | 分享到新浪微博 | |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化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1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