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美股 >> 中国概念股 >> 正文

百度与高德宣布导航产品免费 抢夺移动端"入口"

2013-8-30 13:42:17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核心提示:“兵者诡道也”,这句话形容昨日的互联网市场并不过分。”  事实上,双方也已经在免费上迈开步伐,高德地图作为免费应用目前已积累1.5亿用户,百度地图用户突破2亿,日接受请求35亿次。

  “兵者诡道也”,这句话形容昨日的互联网市场并不过分。围绕着导航市场,“老牌劲旅”高德和“新贵”百度纷纷宣布自家的导航产品今后一律免费。这背后,是移动互联大佬对移动端入口争夺战的愈演愈烈。

  百度抢先高德4小时“出声”

  昨天,对老牌数字地图公司高德来说,或许是相当“恼火”的一天。

  尽管邀请函早在几天前就寄到诸多媒体手中,对于发布会内容坊间也多有猜测,高德CEO成从武在发布会上仍是不断强调:“我们不是,也不会跟风竞争对手。”

  昨天下午,高德宣布售价50元的高德导航APP应用将永久免费。据易观国际统计,截至2013年第二季度,高德地图以31.3%的市场份额位居中国手机地图客户端市场第一;高德导航的市场份额也连续十个季度位列国内手机导航市场第一,装机下载量突破7000万。这样的“让利”幅度,不可谓不出血。

  不过,最先“出风头”的却不是高德。“高德被百度‘截和’了!”速途网评论人士丁道师说道。

  就在前天15时15分,百度突然在官方微博上宣布“百度导航”将完全免费。当天晚上19时,高德“坐不住”了,在二季度财报的电话会议上,高管透露出要实施导航产品免费战略,并宣布在第二天正式公布免费方案。

  “口水战”一直到昨天,争论的焦点落在了是否该“退款”上。昨天上午,百度宣布将对以前的收费用户进行退款,每款APP应用退费30元,刚进入导航市场不久的百度自言“亏得起”。

  对于百度向付费用户退款的举措,高德则明确表示不会跟进。“百度是个互联网公司,本来就不应该收费。而我们过去是传统模式有收费,今天开始正式免费,以后也不可能收费,对于过去收费用户只能说抱歉。”成从武说。

  导航服务人均收入不足1元

  艾瑞咨询报告显示,2012年中国移动地图和导航市场用户规模为2.53亿人,增长率为62.2%,市场规模为1.85亿元,预计2013年市场规模可达到2.81亿元。尽管拥有数亿用户,但从市场规模看,导航市场从一位用户身上平均获得的收入不足1元。

  凭借着地图、导航的“老本行”,高德有着不少优势。

  目前,全国只有11家企业拥有甲级地图测绘资质,包括高德、四维图新、凯立德、瑞图万方等。高德在地面的数据采集队伍,让它能够拥有地图数据库和地理信息数据,苹果、谷歌都选择了高德的地图数据。而百度仅具有互联网地图绘制资质,百度地图的数据源于四维图新。

  对高德而言,车载导航仍然是其最核心项目及主要收入来源,也就是把软件直接预装到汽车上。目前奥迪、通用都是高德的用户。不过2012年高德车载导航收入占比下滑至58%;昨日公布的二季度报同样并不乐观,第二季度高德软件净营收3820万美元,同比下滑5%,股东应得净利润380万美元,同比下滑57%。

  这就使得移动互联网位置服务,成为高德的一块必争之地。

  “免费是互联网的大势所趋。”昨日,成从武这样解释高德的免费。在他看来,导航免费说明高德已经有充分信心迎接移动互联网。

  深圳触电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创始人龚文祥分析认为,在移动互联市场中,通过地图导航确认用户位置可以引申出包括餐饮、购物、娱乐在内的生活服务市场,“在这个链条中,地图和导航仅仅是入口和通道。”

  事实上,双方也已经在免费上迈开步伐,高德地图作为免费应用目前已积累1.5亿用户,百度地图用户突破2亿,日接受请求35亿次。在今年4月芦山地震期间,高德导航曾宣布其限时免费策略,在4月29日后回到收费状态。

  新闻延伸

  挟用户以令诸侯

  免费并非没钱赚

  “免费是为了争夺入口。”巨擎网CEO鲁振旺表示,这是阿里巴巴注资高德后,高德作出的明确改变。

  在阿里的O2O(线上线下)布局中,实现“线上揽客、线下交易”的关键在于地图的活跃量而不是收益。未来三年,国内智能手机用户有望从4亿提高到8亿,百度和阿里巴巴势必会争夺移动端入口。

  今年5月11日,阿里巴巴以2.94亿美元入股高德,获得28%股权。在此之前,二者业务整合的迹象并不太多,昨日,阿里巴巴集团无线事业部副总裁邱昌恒在发布会上表示将继续推进高德“四屏一云”战略。在业内人士看来,从友盟到新浪微博到高德,从数据到社交到地图,阿里已经开始收紧移动互联领域的“口袋”。

  就在上个礼拜,百度刚刚将团购网站糯米网“吞入腹中”,宣布以1.9亿元投资糯米网,充实百度团购力量。“百度7月份刚拿下支付牌照,依靠地图、导航的数据支持,再导入团购网站的流量,它的O2O业务版图已经初见雏形。”而另一巨头腾讯早已布局搜搜地图,独特之处则是模仿Google的街景技术。

  “内容免费,服务收费这已成为移动互联领域的基本模式。”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秘书长姜奇平表示,百度和高德的免费并非意味着“没钱赚”,免费政策能够让两家公司迅速扩大规模。“挟用户以令诸侯,切入各种垂直生活服务领域,为商家导流从而获得流量分成收入。”(记者 张倩怡 实习生 苏德悦)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