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财经金融 >> 地方新闻 >> 正文

主题教育要“十精不昧”

2023/5/16  文章来源:四川省射洪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作者:罗琦
文章简介:4月1日,《党建研究》专题刊出《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意见》。各级党组织要以《意见》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在组织参与主题教育过程中切实做到“十精不昧”。

4月1日,《党建研究》专题刊出《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意见》。各级党组织要以《意见》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在组织参与主题教育过程中切实做到“十精不昧”。

     上级指示要“精通”,不昧初心。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把上级指示要求搞清楚了,开展主题教育才有方向和目标。重点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为总纲领,深入学习《意见》以及各省市提出的具体要求,把学习总书记动员讲话和总书记在本系统本领域作出的重要指示结合起来,不仅要在“吃饱”上下功夫,更要在“吃好”上做文章,要让全体党员全面准确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决策部署,准确把握基本内涵、精神实质、思想立场和方法要求。

      掌握情况要“精准”,不昧实际。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组织主题教育要与大兴调查研究捆在一起。要切实掌握单位组织主题教育的实际情况、问题所在以及全体党员现实思想动态,让学习教育有的放矢、对症下药,采取集体座谈、个别谈心、现地调研、问卷调查等方式,走入基层、走进党员,面对面、一对一地进行情况摸底。

      准备工作要“精细”,不昧本职。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既不能“等米下锅”,也不能“等锅下米”,而要把“米”和“锅”都准备好,甚至还要把“煮饭的人”“柴火”和“食谱”准备好。要在组织学习教育前做到未雨绸缪,打好提前量,根据调研情况和党员思想实际做好教育开展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不能等、靠、要,“被牵着鼻子走”“跟着别人后面走”。要依托网络、报刊等载体,汇总和编写学习教案,收集学习参考资料,拟制安排计划表。结合单位自身实际,完善学习室、图书室等硬件设施,自购或请领学习教育书籍、光碟等。

      学习内容要“精选”,不昧重点。在开展主题教育时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不能搞“填鸭式”“漫灌型”教育,要做到“金选银选”,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论述作为学习重点内容,结合单位职能和岗位需求,把需要掌握的知识要点、重要内容精挑出来,把党员感兴趣的、关注的、难理解的细选出来,制作成小手册、粘贴本、口袋书发放给全体党员,让党员随时能看、随时能学。

      方法手段要“精巧”,不昧形式。一些党员干部认为理论学习内容所涉及的部分知识点深奥抽象,难以理解和掌握,需要各级党组织集思广益、创造创新,使用各种方法手段增强教育的时代性和感召力,既要吊起党员干部的“味”,更要抓住他们的“胃”,通过备课授课、评教评学、参观培训、交流互动等形式,从“一人讲”转变为“大家讲”,从“关门学”转变为“出去学”,请党员走上台来谈体会、讲故事、说问题,请专家教授到单位来讲课传经,利用休假、出差、学习等时机,组织参观见学。

      骨干队伍要“精干”,不昧力量。各级党组织要把抓主题教育的主体责任、领导责任担起来,真正做到抓教育、管思想。坚决摒弃“组织学习教育是领导的事,是机关的事,是组工干部的事”等错误思想,善于从党员队伍中发现组学施教人才,发挥他们的爱好和特长,通过专业的“岗前培训”,帮助他们练好知情功、说理功、疏导功、解难功,把滥竽充数、素质不高、能力不强的“南郭先生”及时清除,确保教育骨干队伍精精干干、作用明显。

      活动开展要“精彩”,不昧兴趣。教育模式要从“育人”向“愉人”转变,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配合活动助力学习、推动教育,寓教于乐、乐中施教,既要踊跃参加上级组织的各项集体活动,还要积极组织开展具有自身特色的文化活动,发动党员创作诗词、书画、歌曲,编排文艺节目,拍摄短视频等,组织党员参观烈士陵园、革命遗址等。结合硬件环境建设,完善灯箱橱窗、标语横幅、板报墙报等载体营造学习氛围。

      解决问题要“精诚”,不昧群众。教育的最终目的是解决问题。思想出现问题,行动也会出现问题。各级党组织必须主动靠上前,通过教育疏导等方式解决党员和群众思想和现实问题。对于党员,要防止把因实际问题引起的思想矛盾“上纲上线”,也要防止把因思想觉悟引起的问题当做实际问题,搞迁就照顾,助长个人主义。对于群众,要强化公仆意识、为民情怀和服务理念,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真正拿出具体措施和办法,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千方百计满足合理的个人需求和愿望,对不能解决的问题要做好解释工作。

      检查评估要“精心”,不昧实效。教育没效果,等于白干活。科学的检查评估,可以推动学习教育健康发展。检查评估教育效果,不能只看安排的教育有无具体计划、落实的天数人数、活动的组织形式、个人笔记本上内容全不全、知识要点知道不知道和考核的分数,要把检查评估的机制建立起来,把标准确立起来,透过学习教育看本质,检查评估通过学习教育解决了哪些问题、党员的精神面貌和单位建设形势有了哪些进步等等。

      宣传推广要“精品”,不昧成果。学习教育既要扎扎实实,也要轰轰烈烈,既要重视过程,也要重视成果。要主动给上级机关报情况、报动态、报做法,不能坐在办公室闭门造车,要主动沉到一线、下到基层,收集素材资料,把好的想法、好的做法进行总结归纳,形成“能借鉴,可推广”的文字、音像作品,积极主要报刊网络电视等媒体进行投稿,搞好新闻报道和信息投送。要通过文艺创作表演等方式编排形式多样的文艺节目,反映宣扬单位开展学习教育的情况和涌现出来的先进事迹、个人典型。


相关文章:
主题教育重实效振兴巴山蜀水
深实主题教育推进科学发展
学深悟透主题教育真抓落实
持续深化主题教育践行新思想
抓实主题教育要严把“四道关口”
胡蕖(三台县委组织部):把握主题教育契机,加强两新领域党建还需“三注重”
将调查研究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
不负青春,奋进勇担当
深化主题教育 勇于担当作为
党员干部勇于吃苦受累
对准目标,积极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主题教育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钟南山:中国约11至12亿人感染过新冠
     中国4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5.6%
    [银行]  央行:4月新增信贷7188亿元 M2同比增长
     央行:中国4月新增人民币贷款7188亿人民
    [股票]  5月15日晚间沪深上市公司重大事项公告最
     端午节股市休市安排2023年出炉 2023年端
    [基金]  3只中证国新央企股东回报ETF产品下周开
     AI股首次进入十大重仓 公募基金一季度股
    [保险]  银保监会:引导人身保险业为积极应对人
     住院15天必须出院?国家医保局:对住院
    [期货]  国际油价连续四周下跌 最新纽约油价油价
     新下一轮油价调整时间消息 2023年5月16
    [股评]  A股三大指数窄幅震荡 存储芯片概念领涨
     5月16日A股午评:沪指涨0.01% 存储芯片
    [港股]  5月15日港股收评:恒指涨1.75% 科网股、
     5月10日港股午评:港股恒指跌0.72%,汽
    [美股]  隔夜外盘:美股三大指数小幅收跌 热门中
     纽约市出现两例高度传染性、耐药性的癣
    [外汇]  人民币首次超越美元成为中国跨境交易使
     美元指数创近一年新低 在岸、离岸人民币
    [债券]  国债期货拉升 30年期上涨0.46%
     外资3月份略增持中国银行间市场债券
    [黄金]  中国黄金储备连增六个月 总量约2076吨
     创历史新高 现货黄金突破2085美元!
    [理财]  武汉“光谷”最新发布:三孩最高补贴¥
     中国不再向高校毕业生发放就业报到证
    [信托]  外贸信托观点:谨防清退不“清”新骗局
     赵薇夫妇又怎么了?遭民生信托起诉 还牵
    [房产]  国家统计局:稳定房地产市场仍需继续努
     上海北京两大一线城市二手房交易量大跌
    [汽车]  去年第四季度日产汽车在华销量同比下跌
     今年首季中国超越日本成第一大汽车出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网站QQ:81510603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