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金融焦点 >> 反腐倡廉 >> 正文

一个月内就十谈反腐 中国这个省为何突然动静这么大?

2016/1/5 10:51:22  文章来源:长安街知事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1月1日落地生效,中纪委密集发文造势,一时间,各地迅速行动,看齐中央,掀起了宣讲、辅导、研讨、座谈推动两项法规落地的高潮。12月14日至15日上午 省委常委“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 全

  《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1月1日落地生效,中纪委密集发文造势,一时间,各地迅速行动,看齐中央,掀起了宣讲、辅导、研讨、座谈推动两项法规落地的高潮。其中,就有这样一个省份,行动超乎寻常。

  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梳理发现,元旦前夕,河北省委班子高密度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仅常委们集中或单独参加的活动中,十次谈反腐,全国罕见。

  

时间 会议 语录/要点
12月9日 全省纪检监察执纪审理工作会议 以挺纪在前、一寸不让的实际行动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12月14日至15日上午 省委常委“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 全面剖析周本顺严重违纪问题的深层次原因,着重查找和分析班子的责任。
12月21日下午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 深刻反思周本顺严重违纪问题上的责任和应该汲取的教训,彻底肃清其对河北工作和人大工作的不良影响。
12月23日 省委“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联席会议 深化基层干部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
12月25日上午 全省领导干部学习两项法规辅导报告会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战略举措在河北落地。
12月28日 通报省委常委专题民主生活会 切实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要位置。
12月29日 全省公安机关学习贯彻两项条例辅导报告会 有效解决队伍纪律作风问题,以铁的纪律打造河北公安铁军。
12月29日 《知之深爱之切》发行座谈会 用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努力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
12月30日 省纪委监察厅领导班子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 以周本顺等严重违纪问题为鉴,深入查找在对党忠诚、干净干事、敢于担当上存在的问题。
12月30日下午 省政府党组召开“三严三实”专题民主生活会 深刻汲取周本顺案件教训,认真查摆“不严不实”等方面问题。

  河北省领导逢会必谈周本顺

  10次会中,一半提到了河北省委原书记周本顺。

  周本顺染指之处,各级官员反思深刻。在周本顺担任班长的省委常委会、省人大常委会会议上,在他长期浸淫的“政法系”相关部门工作会议上,周本顺成了避不开的话题。省人大常委会民主生活会上,常务副主任宋恩华专门提出,要深刻反思周本顺严重违纪问题上的责任和应该汲取的教训,彻底肃清其对河北工作和人大工作的不良影响。

  周本顺曾是河北党风廉政建设的第一责任人,他的落马教训深刻。基于对周问题的反思,河北专门制定了《河北省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清单》,将各级党组织、纪检监察机关和领导干部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责任内涵、工作任务都明确下来。眼下,这份清单正由上向下传达,党风廉政建设的“两个责任”将层层传导。

  河北书记省长双现一个新书发布会

  在以上十次活动中,最为特殊的一次,发生在2015年的倒数第三天。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省长张庆伟特地赶赴正定县城,参加《知之深爱之切》的出版发行座谈会。

  新书座谈会规格为何这么高?原来,这本书收录了1982年3月至1985年5月,习总在正定工作期间的讲话、文章、书信等共37篇,其中多数是第一次公开发表。

一月十谈反腐 这个省为何突然动静这么大?

  对于这本书的意义,赵克志仍不忘紧扣当前形势,他说,这本书彰显了习近平同志从严管党治党的坚定态度。

  不难看出,书记省长双现这本新书的发布现场,话外之音正是希望一扫周本顺留下的恶劣政治影响,打开河北从严管党治党的新局面。

  河北民主生活会需要中央两大机关“特批”

  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刚刚为大家介绍过河北省委的民主生活会,哎呀,当时竟忘说了一个重要细节——

  《河北日报》在报道民主生活会时,头一句就点出,这是“根据中央纪委和中央组织部批准的方案”。知事遍查其他省份的民主生活会,有且只有河北公开报道:会议方案由中央两大机关“特批”。

  这个说辞就很有看点了,会议方案要“特批”,监察部副部长陈雍、中央纪委驻中央组织部纪检组组长喻红秋两位大员到会全程指导。可见,周本顺的政治问题已经严重到了何种地步。

  年底密集谈廉政仅仅是“循例”?

  熟悉纪检工作的小伙伴们都知道。每到年底,各地方大员都会带队下基层检察党风廉政责任制的落实,以至于很多人会认为,河北年底密集谈廉政只是按惯例办事?

  今年以来,中央纪委把落实“两个责任”上升到了新的高度,在督促各地出台实施方案的基础上,从年头到年尾密集通报各种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的典型,上到副国级,下到正科级,逐级有份。

  在这样的新形势下,各地党委“一把手”愈加发现肩上担子之重。年底各项工作很多,却特别安排多个会议专门讨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河北的行动绝非孤例。贵州省委书记陈敏尔到贵阳检查“两个责任”落实时就说,要好好查一查“两个责任”是否层层传导到位。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则专门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各省辖市市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和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述职,他说,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要明责追责问责,从省委常委会、市委常委会做起,实行刚性化考核,加强常态化问责。

  当前,这个时间节点十分特殊。中央政治局12月30日召开会议,研究部署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两项法规下发两个月后于1月1日正式实行,中央纪委全会10天后召开。这样的工作节奏,释放了一个重要信号,2016年,反腐的脚步不会放缓。

  向中央看齐,河北、贵州、江苏,这些党政“一把手”新调整的地方,带了好头。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6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