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金融焦点 >> 港澳台 >> 正文

两岸两会领导人会谈前夕 红蓝绿三方北京会谈

2013-6-21 10:56:00  文章来源:联合早报网  作者:沈泽玮
核心提示:这是继“习吴会”达成先由民间进行政治对话的共识后,两岸学者首次在大型论坛上针对两岸政治安排进行公开讨论,为政治协商摸底探路,因而备受外界关注。许信良认为,“中国议会”的设计可以强化“一中框架”,不改变台湾现状,也不改变大陆的现行体

  这是继“习吴会”达成先由民间进行政治对话的共识后,两岸学者首次在大型论坛上针对两岸政治安排进行公开讨论,为政治协商摸底探路,因而备受外界关注。

  沈泽玮 北京特派员

  simtw@sph.com.sg

  在两岸“两会”会谈于上海登场前夕,两岸红蓝绿三方在北京公开对谈,探讨两岸政治安排的议题,也为政治协商摸底探路。

  这场“北京会谈”是由台湾的两岸统合学会推动、两岸智库机构共同主办的系列研讨会之一。从2009年开始举办,迄今已办了六次。但红蓝绿三方学者在北京公开对谈,则属第一次。

  这也是“习吴会”达成先由民间进行政治对话的共识之后,两岸学者首次在大型论坛上针对两岸政治安排进行讨论,因而备受外界关注。

  以绿营人士最受瞩目

  80名与会者当中,又以台湾民进党前主席许信良、中执委洪智坤、前总统陈水扁办公室主任陈淞山等绿营人士最受瞩目,尤其是中国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周日才在海峡论坛上重申,欢迎曾经支持台独的人士到大陆走走看看。

  许信良受邀在开幕式上发言,其他致词的重要人士还包括大陆国台办副主任孙亚夫,大陆的中华文化发展促进会副会长辛旗,台湾的陆委会前主委张京育,前台湾省议会议长、新北市长朱立伦的岳父高育仁。

  孙亚夫说,探讨两岸政治关系,首先要务实,任何脱离现实的主张是探讨不出结果的。他建议,在探讨两岸的政治安排时,先回顾1949年以来两岸政治关系的历程,判断目前所在的水平,其中可以认清双方实际上是如何看待对方的,进而在客观实际的基础上提出主张。

  孙亚夫也表示,在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政治基础上,在不造成“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情况下,两岸交往中实务部门公权力行使的问题是可以讨论的。

  大陆孙亚夫表示

  许信良“中国议会”论述欠清晰

  许信良在发言时再提及“中国议会”的论述。他倡议,在台湾不接受改变现状、大陆又不接受台湾抗拒“一中框架”的政治主张的情况下,两岸可以仿照欧洲议会成立“中国议会”。

  许信良认为,“中国议会”的设计可以强化“一中框架”,不改变台湾现状,也不改变大陆的现行体制,是现阶段可以解决双方矛盾的具体主张。

  不过,孙亚夫在开幕式后向在场的媒体分析指出,许信良的“中国议会”论述并不清楚,议会的组成包括哪些人,以及定性与定位问题都没有说清楚。

  陆委会前主委张京育以台湾政治大学前校长的身份与会,他提及两岸协商和订定“两岸和平协议”的有利因素有八,其中包括两岸深厚的历史渊源与地理相邻性,以及经贸利益优势互补。高育仁则建议两岸尽早建立两岸和平协商机制,并希望此机制能在未来5年至10年内促成“两岸和平协议”的签署。

  与会的绿营学者、台湾战略学会理事长王昆义在接受本报访问时分析指出,此次有五六名绿营人士到北京参会,“过来的人算多了,第一次来跟红蓝公开谈认同问题是好的”。但他指出,与会者都不是民进党的核心人物,“试探性意味比较浓,实质意义不是那么大,民共对话还早得很,至今没有太多成果”。

  紧跟“民共交流”的潮流,民进党前主席、台湾前行政院长谢长廷下周将前往香港举办“两岸关系的发展与创新”研讨会。据台湾媒体报道,谢长廷会后还将到广东与台商进行座谈,并可能与大陆国台办高层在深圳会晤。

  王昆义评估,随谢长廷登陆的估计还是以谢系人马为主,不会有现任党主席苏贞昌的苏系人士,因此也说不上是具实质意义的“民共对话”。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专题栏目
    全站专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3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