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 网站首页 | 金融焦点 | 银行 | 股票 | 基金 | 保险 | 期货 | 股评 | 港股 | 美股 | 外汇 | 债券 | 黄金 | 理财 | 信托 | 房产 | 汽车 | 行情中心 |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金融焦点 >> 港澳台 >> 正文

离开台中监狱 陈水扁保外就医一个月

2015-1-6 12:53:42  文章来源:联合早报网  作者:庄慧良
文章简介:法务部政务次长陈明堂昨天上午在说明矫正署同意让陈水扁保外就医时强调,“与九合一选举无关,没有政治力介入”。”  稍早前,有关陈水扁保外就医案鉴定报告认定,陈水扁符合矫正署保外医治审核参考有关“病情复杂,难以控制,随时有致死之危险”

  庄慧良 台北报道

  chuanghl@sph.com.sg

  因贪污被关了六年又40天的台湾前总统陈水扁,昨天下午因保外就医暂时重获自由。他在离开台中监狱前,数度向现场众多支持者挥手示意,未发一语,但来接他回家的儿子陈致中,随后将陈水扁的侧面近照贴在面簿上,只见他的帽子清楚标示“扁案是政治迫害”的字样。

  民进党立法院党团总召集人柯建铭昨天探视陈水扁后表示,2008年陈水扁被铐上手铐,代表台湾被撕裂,但昨天扁能出来,意味着朝野对立的结束。不过,蓝营支持者对陈水扁未公开致歉就获释很不满,大骂总统马英九无能,国民党立委私下则表示,此事对国民党是“短空长多”(一时受损长期有利),因为民进党表面为陈水扁奔走,实际是“剉着等”(台语,令人害怕的事情即将发生导致身体发抖)

  去年底台湾九合一地方选举后,获得空前胜利的民进党大力为陈水扁奔走,希望以保外就医的方式让扁出狱,马政府也释出友善的信息,原本在去年底就准备释扁,却因元旦假期前国道塞车而延至昨天才完成公文流程。

  法务部政务次长陈明堂昨天上午在说明矫正署同意让陈水扁保外就医时强调,“与九合一选举无关,没有政治力介入”。

  陈明堂在记者会上,被询及保外就医的陈水扁未来能否参政时回答说:“未完全禁止,前提是以医疗为主,不要作过度人民无法接受的活动。”

  稍早前,有关陈水扁保外就医案鉴定报告认定,陈水扁符合矫正署保外医治审核参考有关“病情复杂,难以控制,随时有致死之危险”的条件。

  陈明堂说,医疗鉴定小组确认陈水扁病情比去年恶化,病情复杂,脑部数处发生进行性神经退化,并有吸入性肺炎、败血症等症状,故宜由家属全权负责及照料,核准其保外就医一个月,台中监狱每月至少一次派人了解其健康情形,若扁复原良好,就要回监服刑;如果未改善,将延长保外就医直到症状改善。

  记者会后,台中地检署传讯陈致中审酌陈水扁案情和病情等,基于人道立场,同意以200万元(新台币,下同,约8.3万新元)交保,禁止陈水扁出境。独派大老辜宽敏获悉后,派人送钱去办理交保事宜。

  陈水扁身着绿色上衣、黑色外套、戴着帽子,于下午3时30分由儿子陈致中推着轮椅,出现在台中监狱行政大楼正门,警方动员一二百名警力在周遭维持秩序,不少扁迷隔着拒马向扁高喊“阿扁加油!”“阿扁回家了!”陈水扁在陈致中的搀扶下起身,远远地向支持者挥手示意,便坐进轿车内。当轿车缓缓驶离监狱门口,陈致中又摇下车窗,让陈水扁向群众挥手,花了近10分钟才驶离现场。

  陈水扁的座车一路都有警车护送,晚间6时半,陈水扁终于返回位于高雄豪宅“人文首玺”,附近的林荫大道从前天起便被支持者系上“欢迎陈水扁回家”的黄丝带。

  陈水扁2008年5月20日卸任后,同年11月12日遭特侦组依贪污、洗钱等罪嫌向法院声请收押禁见获准,成为台湾史上首位遭收押的卸任总统,后来因龙潭购地弊案、二次金改等案遭判刑定谳,合并应执行刑期20年入狱。

  特侦组昨天也公布扁家贪污洗钱不法所得财产的后续处理情况,迄今已判决确定应执行的不法所得及罚金,总计10亿1311万多元,陈水扁夫妻目前还有国务机要费等多案在审理中。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15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