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财经金融 >> 港澳台 >> 正文

台湾男子37刀弑母后无罪释放 法院:因吸毒失去行为辨识能力

2020/8/22 14:54:14  文章来源:观察者网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而卫生局把人带走后发生的事,更是进一步暴露了台湾司法的混乱。视频截图吸毒后弑母砍头,无罪释放综合台湾“中时电子报”、“联合报”8月20日报道,桃园这起骇人听闻的弒母砍头案,发生在2018年10月17日晚间。男子梁崇铭吸毒后精神不稳,与母亲(67岁)争吵后弒母,拿开山刀、菜刀、西瓜刀朝母亲猛砍37刀,还将其头颅砍下,从12楼住处阳台丢到1

“犯案前先吸毒就没事了。”吸毒竟成杀人无罪的“保命符”,这样匪夷所思的结论,正是今天(20日)台湾一起弑母案判决的真实写照。


2年前,台湾一男子吸毒后用菜刀、开山刀狂砍母亲37刀,还剁下头颅从12楼阳台扔下去。


在地方法院一审判处其无期徒刑后,今天在高等法院的二审却出现大逆转,弑母男子被改判无罪释放。法院的理由竟然是吸毒无辨识能力,这个“烫手山芋”也被当庭甩给了当地卫生局。


前科累累的杀人犯即将无罪归来,不仅邻居们十分恐慌,附近房价之前已经因凶案下跌;其他岛内网友也大呼震惊,认为这简直是在“鼓励吸毒”。还有人“举一反三”地指出,那酒后驾车致人死亡呢?

台湾男子37刀弑母后无罪释放 法院:因吸毒失去行为辨识能力_图1-1


而卫生局把人带走后发生的事,更是进一步暴露了台湾司法的混乱。


台湾男子37刀弑母后无罪释放 法院:因吸毒失去行为辨识能力_图1-2

视频截图


吸毒后弑母砍头,无罪释放


综合台湾“中时电子报”、“联合报”8月20日报道,桃园这起骇人听闻的弒母砍头案,发生在2018年10月17日晚间。


男子梁崇铭吸毒后精神不稳,与母亲(67岁)争吵后弒母,拿开山刀、菜刀、西瓜刀朝母亲猛砍37刀,还将其头颅砍下,从12楼住处阳台丢到1楼中庭。当时社区内一名邻居正在楼下遛狗,正好目睹头颅坠地滚动画面。


35岁的梁崇铭是家中老幺,排行第五,上有哥哥姐姐4人,身负诈欺、恐吓前科。他18岁时就当诈骗集团“车手”(注:通常是指一些不了解行骗内情,只是替诈骗集团跑腿领款、提款的人)被抓,25岁时又加入诈欺集团当“车手头”,也曾与多名友人开毒趴,被警方查获两次。


在接受弑母案审讯时,梁崇铭一会儿说母亲歧视他,又说有人不爱他,对行凶动机避重就轻。


台湾男子37刀弑母后无罪释放 法院:因吸毒失去行为辨识能力_图1-3

资料视频截图


桃园法院委托桃园疗养院鉴定其精神状况,梁崇铭又说“觉得荒唐、有点白痴,让别人发现这件事要坐牢浪费青春”。疗养院则称其因安非他命中毒而有精神障碍。


之后,一审法院认为,梁崇铭不知对母亲感恩,还用极凶残的方式砍杀生母,恶性重大。他中学时就有偏差行为,经常逃学打架,成年后还因诈欺、恐吓入狱,品行欠佳。但他两个姐姐都表示“希望不要判死刑”。


桃园疗养院精神鉴定报告认为,其行凶时精神受影响,辨识行为违法能力降低。法院依据“刑法”19条“精神障碍”减刑,以杀直系血亲尊亲属罪判他无期徒刑。


而二审在高等法院开庭时,法官询问案发过程,梁崇铭回复称“忘记了”。


检察官认为他因吸毒而有这些行为,这是“自行招致”,不应该成为减刑事由。但律师辩护称,“法医研究所”的报告称死者身上的三十余道刀痕是“死后为之”,也就是因行凶时心神丧失,才会在砍下了母亲的头颅后还持续刺杀身体。


20日,二审最终改判他无罪,并罕见地将其“责付”给了桃园市卫生局,评估其是否具有危险性。理由是台大医院鉴定结果称其吸食安非他命后,已无辨识能力,依“刑法”19条必须判决无罪。但他曾吸食毒品、有药瘾,因此要求桃园市卫生局负责看管。


梁崇铭长期使用多种毒品,案发前也有使用安非他命、卡西酮类毒品的情形。合议庭送请“法医研究所”、台大医院鉴定,认为卡西酮类的毒品在临床上,比传统兴奋型毒品更容易让滥用毒品者诱发精神病症,会产生躁动、暴力、思绪混乱等情形。


合议庭参酌男子在案发后与警察对峙的思绪混乱、言行举止,认为他已处于脱离现实的状态,可见辨识能力与控制能力都丧失。


这是在鼓励吸毒?


男子杀母砍头竟因“吸毒”被判无罪,真真实实地让岛内“惊了”。审判长一宣判完,旁听民众觉得不可思议,也疑惑“卫生局要怎么接手”?


台湾男子37刀弑母后无罪释放 法院:因吸毒失去行为辨识能力_图1-4

图自联合报


对此,台中高分检主任检察官李庆义痛批指出,法官将“烫手山芋”丢给卫生局,但卫生局是主管卫生的行政单位,并非精神病院,未必有医治精神病患的专业人员,无戒护警力,也无容留场所。把一个暴力杀人犯丢给卫生局,让卫生局生活在恐惧中,实属不当,法官判决严重错误。


他举例说,21年前就有王姓男子杀妻、杀幼子被判无罪后,出狱后再杀长女的惨剧。


而邻居得知凶手竟无罪回家后,也非常忧心。


当地里长表示,卫生局有必要承担这个问题,应该让他持续就医,而非放回社区造成恐慌。


“台湾法律很奇怪”,里长说,法院既然认定他有精神疾病,判定他无罪,就应该附带强制医疗一段时间,确定安全无虑后再释放。今天的判决却是当庭释放,给地方政府跟社区造成相当大的惊恐。


据悉,梁崇铭与母亲当年居住的房屋并未出售,目前为无人居住的空屋。有周边邻居害怕,在门口贴符咒“挡煞”,也传出过凶案造成当地的说法。里长表示,此事确实对当地房价造成不小影响。


而对二审判决感到震惊的除了专业人士和邻居,还有众多岛内网友。


他们不敢相信——吸毒竟成杀人无罪的“保命符”。有人讽刺道,“犯案前记得先吸毒啊。”


台湾男子37刀弑母后无罪释放 法院:因吸毒失去行为辨识能力_图1-5

台湾男子37刀弑母后无罪释放 法院:因吸毒失去行为辨识能力_图1-6

台湾男子37刀弑母后无罪释放 法院:因吸毒失去行为辨识能力_图1-7


毒贩简直要感谢法官。


台湾男子37刀弑母后无罪释放 法院:因吸毒失去行为辨识能力_图1-8

台湾男子37刀弑母后无罪释放 法院:因吸毒失去行为辨识能力_图1-9


以及,这实际和“喝醉酒,开车撞死人”有相似之处。


台湾男子37刀弑母后无罪释放 法院:因吸毒失去行为辨识能力_图1-10


在舆论持续发酵的时候,再次令人大跌眼镜的事情发生了。因“精神问题”被判无罪的梁崇铭,刚被卫生局带走1小时,又出了幺蛾子。


原来,20日上午10时许,该男子就已经被宣判无罪,随即被带往候保室。等到下午3时许,在高院法警戒护下,他才由桃园卫生局人员带离法院。


这中间足足有5个小时的空当,但卫生局下午将人带回医疗院所评估是否住院时,才临时被通知梁姓男子有其他案子,被判拘役55天。


卫生局心理健康科长洪健翔出面回应称,他们刚将男子带到医疗院所,就临时接到桃园地检署通知,称其在桃园地检还有一件伤害案件需执行拘役,不会马上释放。下午4点半,男子已被带回地检署拘役。


而法院审理该案时,梁崇铭称当时和朋友去喝酒,因为已经喝醉,对案发时发生什么事情都没有印象。只记得怕吵到其他客人,因此到店里面的厨房喝酒。


隔天起床后发现身上有血迹,还有小破皮。他询问找他喝酒的朋友,才发现另一名陈姓男子已经住院。


法院认为,梁崇铭能回忆起案发后情形,对于殴打他人竟然推说没有印象或片段记忆,显然有悖常理。因此认定其伤害他人身体,处拘役55日。


这55天,难道就能减少邻居的恐慌、回应网友的质疑了吗?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中国工程院院士:有八千万人次用连花清
     中国宝武与太钢集团实施联合重组 实现“
    [银行]  央行降息2020最新消息 内循环开始“动手
     8月lpr利率是多少? 8月LPR利率报价出炉
    [股票]  华谊兄弟要求中小影院先交“保底费” 霸
     证券公司排名出炉 头部券商继续领跑中信
    [基金]  价值蓝筹基金有哪些 价值蓝筹类基金推荐
     ETF联接基金有哪些 2020年ETF联接基金排
    [保险]  给孩子买保险有必要吗,购买的技巧有哪
     大病医疗包括哪些病,大病医疗的免责范
    [期货]  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开盘涨0.5% 后富时
     国内油价上调 新一轮成品油调价窗口将于
    [股评]  午间收评:上证指数高开震荡涨幅0.78%冲
     今日股市行情上证指数走势 沪指高开震荡
    [港股]  阿里巴巴Q1业绩全面超预期 淘票票优酷引
     阿里巴巴2021财年一季度财报营收增长34
    [美股]  曝川普政府就微信禁令向美国企业松口
     美团点评2020第2季度财报远超市场预期 
    [外汇]  2020年8月20日今日日元兑人民币汇率实时
     2020年8月20日今日英镑兑人民币汇率实时
    [债券]  广西万通房地产30亿私募债券获上交所反
     精达转债申购价值分析 精达转债(733577
    [黄金]  今日最新国际金价查询 今日国际黄金价格
     今日周大福金价最新价格 周大福黄金多少
    [理财]  中国建设银行客服电话是多少?客服电话
     中信银行信用卡电话是多少?中信信用卡
    [信托]  中国民生信托继续保持行业最高评级--A级
     信托频频“踩雷”上市公司
    [房产]  LPR浮动利率和固定利率选哪个?LPR浮动
     南京九项楼市新政发布!对买房会有哪些
    [汽车]  工商银行贷款买车的条件及流程是什么,
     特斯拉回应“拒交门”:拼多多恶意误导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