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超说,政府对疫情趋势持正面态度,新措施可平衡风险及经济动力,在风险可控下维持香港竞争力,海外人士抵港风险不高于甚至低于本地传播风险。

综合香港01新闻和《星岛日报》报道,李家超在记者会上说,随着香港确诊数字渐趋平稳,四个抵港新措施将于下周一生效。其中一项是将海外及台湾抵港游客的检疫措施从现在的“3+4”改为“0+3”,即旅客只需居家医学监测三天。没有确诊者便可上班和上学,但仍然不能进入餐厅。

在“0+3”具体措施上,李家超介绍说,有关人士返港后,会获派“黄码”三天,期间可以外出但不得进入表列场所,例如餐厅、酒吧等,第三日会收到前一天的核酸检测结果,阴性者便可获派“蓝码”。

另外三项措施分别为:登机前48小时的核酸测试将用快速测试取代;取消未接种疫苗市民不能赴港的限制;以及“来港易”及“回港易”不设限额,并适用大陆所有地方及澳门的抵港人士。

此外,抵港人士在机场接受核酸检测后,无须等待结果即可回家或到酒店,也可自选交通工具。

香港特首李家超星期五(9月23日)下午宣布,香港自下星期一(9月26日)起解除对旅客的强制酒店隔离措施,将检疫措施改为“0+3”,即海外及台湾抵港旅客只需居家医学监测三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