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金融网主办
»您现在的位置: 第一金融网 >> 财经金融 >> 新闻评论 >> 正文

全国最缺工100个职业排行 今年如何稳就业?

2021/1/30  文章来源:第一金融网  作者:收银
文章简介:找工作的人注意了。1月26日,人社部发布2020年第四季度全国招聘大于求职“最缺工”的100个职业排行。看看有没有你感兴趣的工作。这100个职业最缺工排行显示,营销员、保洁员、保安员、商品营业员、餐厅服务员、家政服务员、客服、车工、房地产经纪人、焊工排名前10。排行前10职业基本保持稳定,本期焊工进入前10,快递员退出前10,位列第11位。

全国最缺工100个职业排行


找工作的人注意了。


1月26日,人社部发布2020年第四季度全国招聘大于求职“最缺工”的100个职业排行。看看有没有你感兴趣的工作。


这100个职业最缺工


排行显示,营销员、保洁员、保安员、商品营业员、餐厅服务员、家政服务员、客服、车工、房地产经纪人、焊工排名前10。


排行前10职业基本保持稳定,本期焊工进入前10,快递员退出前10,位列第11位。


这100个职业中,有36个属于生产制造及有关人员,36个属于社会生产服务和生活服务人员,19个属于专业技术人员,6个属于办事人员和有关人员,1个属于党的机关、国家机关、群众团体和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负责人,1个属于农、林、牧、渔业生产及辅助人员,1个属于不便分类的其他从业人员。


缺口数居历史最高位


人社部指出,与第三季度相比,本期排行招聘需求人数环比上升明显,“最缺工”的100个职业供求关系总体趋紧。


从“最缺工”100个职业看,招聘需求人数从三季度的131.6万人增加到141.8万人(增长7.75%);求职人数与三季度基本持平略有下降(下降0.61%)。


缺口数从三季度82.4万人上升到92.9万人(上升12.74%);总体求人倍率(招聘需求人数与求职人数的比值)从三季度2.67上升到2.90(上升8.61%)。


人社部表示,缺口数和总体求人倍率均居2019年第三季度首次发布排行以来的历史最高位。


这些职业短缺程度加大


排行显示,制造业人才需求继续保持旺盛势头。


新进排行25个职业中,有15个与制造业直接相关,占比60%,如“冶炼工程技术人员”“铸造工”“汽车工程技术人员”“金属热处理工”等。


短缺程度加大的34个职业中,有16个职业与制造业直接相关,占比47.1%,如“钢筋工”“机修钳工”“纺织染色工”等。


人社部指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社会管理和社会服务事业人才需求加大。 “保卫管理员”“保安员”“社区事务员”等职业排位上升。“家政服务员”位列前十,“保育员”“养老护理员”排位上升,“婴幼儿发展引导员”“孤残儿童护理员”首次进入排行,“幼儿教育教师”重新进入排行,“中学教育教师”排位上升。


今年如何稳就业?


数据显示,2020年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186万人,12月份城镇调查失业率5.2%,城镇登记失业率4.24%,均低于预期控制目标。


人社部在26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21年,受益于经济企稳向好,就业将延续总体平稳态势。同时国内外环境深刻变化,劳动力供给仍处高位,结构性矛盾更加突出,就业形势面临诸多不确定性。


对于下一步工作安排,人社部表示,一是完善稳就业政策。二是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三是促进多渠道灵活就业和创业。四是加强职业技能培训。五是健全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体系。


其中,扎实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拓展市场化社会化就业渠道,动员公共部门增加招聘招录规模,对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开展重点帮扶。启动实施第四轮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扎实做好退捕渔民、失业人员等群体就业工作,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相关文章:
人社部发布最新职业需求排行 全国最缺工100个职业排行出炉
拜登签行政措施推进气候议程 将其与就业挂钩
这100个职业现在最缺人!快看有没有你想干的
全国最缺工100个职业排行 今年如何稳就业?
就业、蓝天、医保…中国各地省级两会亮民生成绩单
北京重点群体可申请三年至五年灵活就业社保补贴
2021届高校毕业生预计909万人 应届毕业生就业形势如何?
数字文化产业有望成为稳就业“蓄水池”
政策再加力 稳就业引人才实招不断
中山:新增就业4.16万人 “三项工程”小切口稳住大民生
未来5年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未来我们好就业吗?
前三季度就业形势好于预期 城镇新增就业898万人是如何实现的
聚焦就业这一最大民生,促进家和国兴
上海落户新政:复旦等4所大学应届毕业生可直接落户
中国2020届毕业生平均起薪¥5290
上高中比考大学还难?湖南上千民办高一新生或遭清退
中国非全日制研究生之困:求职第一关就因“非全”被卡掉
美国7月新增非农就业176万 失业率降至10.2%
天津天海处罚张鹭是怎么回事?为什么天津天海处罚张鹭
中国职业年金市场规模五年后有望达万亿人民币

分享到:
第一金融网免责声明:
1、本网站中的文章(包括转贴文章)的版权仅归原作者所有,若作者有版权声明的或文章从其它网站转载而附带有原所有站的版权声明者,其版权归属以附带声明为准。
2、文章来源为均为其它媒体的转载文章,我们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来源不明的情况。转载是处于提供更多信息以参考使用或学习、交流、科研之目的,不用于 商业用途。转载无意侵犯版权,如转载文章涉及您的权益等问题,请作者速来电话和函告知,我们将尽快处理。来信:fengyueyoubian#sina.com (请将#改为@)。
3、本网站所载文章、数据、网友投稿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与第一金融网站无关。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如对本文内容有疑义,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 缺工 职业 就业 100个 排行 人员 社部 上升 今年 如何 的新闻
发表评论

【发表评论】(网友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姓 名: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全站精选
    [新闻]  春节期间机票可免费退改 节后返岗因疫情
     全国最缺工100个职业排行 今年如何稳就
    [银行]  最受欢迎信用卡排行榜 你都办理过哪些?
     深圳部分银行上调房贷利率 央行定调202
    [股票]  2021年股市过年什么时候休市?股市过年
     2021年股市春节什么时候停盘?股市春节
    [基金]  公募基金一月业绩榜揭晓 偏股混合型年内
     LOF基金哪个收益好?1月29日LOF基金收益
    [保险]  社保补缴的条件有哪些?社保补缴有时间
     社保个人应缴纳多少?个人缴纳比例是多
    [期货]  2021年生猪价格最新预测 2021年生猪价格
     2021年玉米行情走势分析 2021年玉米价格
    [股评]  下周股市最新消息 下周股市大盘走势行情
     今日大盘走势最新消息 1月29日收盘走势
    [港股]  2021年港股春节期间闭市多少天?港股春
     2021年春节港股放假安排 港股春节休市几
    [美股]  2021年春节美股开市吗?春节美股开盘时
     美国2020年全年GDP增速萎缩3.5% 中国GD
    [外汇]  做空人民币是什么意思 快来了解清楚!
     2021年汇率走势分析 人民币升值机会大
    [债券]  央行辟谣SLF利率要上调 国债期货午后剧
     上银发债什么时候上市 投资者中签能够赚
    [黄金]  中国黄金价格多少一克?今日中国黄金金
     1月27日黄金价格多少钱一克?各大品牌黄
    [理财]  提供账户洗黑钱判几年 切勿以身试法!
     2天3条短视频 刘德华抖音圈粉已超4000万
    [信托]  信托业2020年最赚钱TOP10 前十净利润合
     固定收益信托产品怎么选?固定收益信托
    [房产]  热锅上的沪深等地购房者:我不能贷款买
     2021年房贷利率最新消息 房贷利率下调1
    [汽车]  通用汽车宣布"零排放"时间表 到2035年只
     车贷提前还款划算吗 违约金是怎么计算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文章列表 | 网站地图 | 征稿启事 | 广告服务 | 意见反馈 |

    Copyright©2006-2027 afinance.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第一金融网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声明:我们不做任何形式的代客理财及投资指导,凡是以第一金融网名义做股票推荐的行为均属违法!

    广告商的言论与行为均与第一金融网无关!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合作邮箱:fengyueyoubian@sina.com 合作电话:18678839953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